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实践

中电国际:抓住提质增效“牛鼻子”
来源: 人资部作者: 陈晨晨 日期: 20.04.29

  中电国际常熟发电机炉检修部职工开展技术创新研究汽机检修工艺。

  “变频器连续烧损的原因找到了,就是皮带电机谐振造成的!”经过发电部三单元一班QC小组近三个月的课题攻关,终于解决了姚孟发电公司公用PC母线小电流选线装置频繁接地报警、化学精处理加药泵等变频器连续烧损的难题,为价值上万元的变频器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当省电科院专家看到调查报告时吃惊地说:“电缆感抗和对地容抗相等造成的谐振,你们都能查出来,不得了!”

  这一幕是发生在中电国际基层班组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创效的故事,而这样的故事频繁在中电国际系统各单位上演着,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当前,中电国际系统15家单位成立了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发布科技与知识产权系列考核、奖励制度,为该公司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制度保障。中电国际积极开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双创”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组织开展QC和员工自主创新活动,鼓励员工自主创新,提高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员工自主创新项目和资金同比均增加95%以上。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建好用好创新工作室,激发员工创效活力,其中常熟发电李沨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常熟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中电国际在2018年共申请专利数68项,同比增加46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29项,实用新型39项;授权专利数25项;软著登记许可数11件;技术秘密34项。福溪发电《600MW超临界W火焰锅炉承压部件结构设计缺陷改进与治理》项目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评比一等奖;平圩发电《百万千瓦机组进口启动循环泵电机构造提升设计研究》项目完成人杨从明等,获“全国燃煤发电设备检修维护技术创新奖”。

  为了进一步拓宽科技创新思路,中电国际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整合利用社会科技资源推进技术创新工作。会同国核电力院、清华大学、华为等联合开发IEMS系统,弥补了长期以来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综合有余”“智慧不足”的短板;联合上海成套院等单位,开展“高效灵活高参数发电技术应用”项目;福溪发电与上海成套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合作开展“W”火焰锅炉高温承压部件泄漏原因及处理对策技术研究;大别山发电公司与生产企业合作,进行防人因监控系统升级创新,推广到整个输煤系统使用,取得很好效果。

  近年来,中电国际围绕转型发展战略需求狠抓科技创新,持续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管理和能力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管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