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实践

河南公司平顶山热电:老灰场也有春天
来源: 河南公司作者: 马站胜、郭栋 日期: 19.08.26

  财务创造价值,是推动集团“2035一流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河南公司精打细算、精心筹划、科学决策,通过资本化运作,实现平顶山电厂荆山灰场土地处置收益最大化,一招增利2400万元的实践,便是财务创造价值的一个代表。

  盘活存量资产也是创造价值。河南公司在组织系统单位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查盘点时发现,平顶山电厂原废弃的灰场,占地140.5亩,具备商业开发价值。如何处置,创造价值,成为公司上下的操心事儿、上心事儿。

  为实现资产处置收益最大化,河南公司精心设计了三种处置方案。方案一是由政府有偿收回,但收益甚微。方案二是直接买卖土地,但企业需缴纳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流转税等税费,预期收益不大。方案三是股权处置。将该宗土地由划拨地变更为工业出让地后,与意向受让方成立合资公司。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将所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公开处置。方案三中,通过资本运作,仅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实现了资产处置收益最大化。

  处置方案选定后,公司严格履行集团公司相关决策程序,完成了以土地资产出资成了合资公司的价值评估及备案工作。经与意向受让方充分协商,其同意河南公司方案,并及时成立了合资公司。其中平顶山电厂以灰场土地出资3909万元,占股比49%;意向受让方货币出资4069万元,占股比51%。合资公司成立后,河南公司积极组织中介机构,完成了合资公司价值评估,并通过了集团公司备案。

  履行集团公司及河南公司有关决策程序后,平顶山电厂将其持有的项目公司49%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转让价4800万元。

  数据最有说服力。通过股权交易的方式处置该宗土地,较直接买卖土地,为企业增利1209万元,节约税费1220万元,合计24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