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实践

国核电力院:创造“首次”“第一”“最大”……
来源: 国核电力院作者: 黄秋月 日期: 19.08.26

  “挑战就是机遇,创新才有出路。”秉承这一共识,国核电力院人在突破、创新的路上一路高歌:进京创业,实现业务覆盖领域更广、覆盖范围更大的拓展,随着新工程更多、科技创新更深,直面更具多样性和差异性的挑战,在核电常规岛、特高压及能源电力领域摘下多项“世界首次、世界第一”的桂冠……

  “直面挑战,勇于创新”说易做难。国核电力院做到了。

  作为AP/CAP系列三代核电自主化核心研发单位之一,国核电力院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五大类别、20项课题的研究。在三代核电站常规岛需“一切从零开始”的挑战面前,国核电力院人没有退缩,独立承担了AP1000常规岛系统设计、厂房布置、设备选型、结构设计等重要工作,积累了大量技术创新成果,全面掌握了第三代核电常规岛的完整技术,并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了核电站多种主辅机设备的国产化,助力AP1000三代核电在我国实现从“0”到“1”的重大突破。

  在“世界名片”——特高压领域,国核电力院屡创佳绩。地处海拔3000米的乌兰750千伏开关站是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750千伏变电站,绝缘配合、风沙侵蚀、混凝土裂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是需要国核电力院设计团队解决的最基础问题。面对难题,国核电力院人硬是卯足了劲,大胆创新,摸索出一套可靠的设计方法,成功解决了高海拔带来的难题,并积累了经验。在随后设计的海拔3200米的鱼卡750千伏开关站中,设计团队逐个分解技术难题,进行专项研究,不仅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还形成了多项发明专利。团队通过自主创新掌握的高海拔过电压绝缘技术、电晕降噪技术、可控高抗技术、抗震技术等等,均代表了电网领域的最高水平。

  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世界首条±1100千伏线路,国核电力院负责其中技术难度最大的特殊区段的设计。该段线路翻越天山山脉,途经新疆“吹翻火车”的百里风区,技术团队在稀有风速、复杂地理条件、超常规绝缘子等方面进行开创性研究,形成了独具竞争力的专利群,共为业主节省投资8000万元,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自主创新不能闭门造车,更应善于寻求合作、整合资源。在海上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领域,国核电力院与英国Atkins、丹麦Ramboll等国际知名公司合作,成立“海上风电技术研究中心”和“综合智慧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包括多名博士在内的高学历技术骨干团队开展前沿技术攻关,打造了一张独具“硬”实力的新名片。

  核心技术是企业的立命之本,创新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必由之路。钱智民董事长在2019年集团公司创新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国核电力院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实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核电力院三维数字化团队正在讨论设计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