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实践

北京公司:到场站去
来源: 国核电力院作者: 王雅阁 日期: 19.08.26

  “5月份,累计发电量4.8亿千瓦时,增幅12.19%,年累计发电量突破2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亿千瓦时。预计上半年发电量、效益均创历史新高。”月度例会上,看着这组骄人的数据,大家围绕着“为什么”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北京公司党委书记马国林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关键在于抓住改革创新这个‘牛鼻子’,在于广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聚焦生产经营,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发展建设深度融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真是大功臣!”

  今年年初,北京公司以“改革创新、扎根一线、创效建功”为主线,启动“在场站创效建功,到一线锻炼成长”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党课引领 凝聚改革创新共识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引领发展。为深化机构设置、工程建设管理、薪酬制度、干部选拔、运维检修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加快JYKJ体系落地,北京公司号召机关员工深入基层,察民情、排民忧,学本领、谋发展,作表率、促和谐,内蒙古、北京、山西新能源等纷纷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及一线员工现身说法活动,山东、天津新能源直接把党课搬到了光伏组件的清洗现场。讲清了“2035一流战略”“两个体系”“三个一流”和推进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建设的要求;讲清了场站和项目建设一线才是建功立业的主阵地,是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创造的大舞台;讲清了重德才、重实绩、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线员工的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鼓励干部员工心往基层想,人向场站走,到偏远场站和项目前期、工程建设现场去磨炼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服务基层 在行动上狠抓落实

  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镜花水月。活动期间共300余人次到基层蹲点、分包联系项目,主动谋事、勇于担当,锲而不舍、一抓到底,确保工作落实。该公司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活动,了解员工志向追求和发展规划,掌握个人及家庭情况,交流思想认识,为深化改革做好思想摸底。内蒙古新能源在达茂旗维检站开展“约会绿色,扮靓场站”捐绿、植树活动以及“首届无人机巡检培训”等主题活动;北京新能源公司为承德光伏电站解难题,购置清洗车,变“外委清洗”为“自主清洗”,提升发电量10%;天津新能源公司开展催缴电费行动,收回拖欠电费1000多万,解决了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山西、山东新能源公司领导常驻风电项目,跑手续,催锚板,确保项目“零拖期”。奋斗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激励他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推动该公司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扎根一线 在磨炼中建功立业

  “大干三百天,再上五十万”。为确保包头光伏领跑者、云雾峪三期等10多个项目按期并网发电,北京公司上下一盘棋,分工不分家,形成干事合力。成立工程领导工作小组,明确“一把手”是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工程建设主要责任人,项目经理是直接责任人,职能部门是联动责任人。领导常驻现场与施工队伍同吃同住,解决阻工、资金等难点问题;机关人员深入一线,督促施工进度,保障各项手续齐备、设备按时到货。工程建设紧盯“三个零”目标,以安全施工为主线,技术管控为核心,五级管控为手段,建立优化设计工作机制,压降成本近2亿元;建立“4+X”安全检查标准体系、安全管理标准化,打造本质安全型工程建设;升压站设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创建精品工程;坚持目标管理、问题导向、责任落实,提升项目综合管理水平,推进JYKJ体系落地。北京新能源公司为服务好湖南通道风电等开工项目,把本部生技部、安环部、工程部等业务部门直接搬到沅江风电场;内蒙古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挂帅,负责新疆区域售电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山西新能源公司奋战两个月,取得古交岔口、云雾峪三期等3个项目电网接入系统优化方案,节约大笔投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