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媒体报道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第三 核电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 日期: 19.08.2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宇):1991年,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以秦山核电站为发端,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浙江三门、福建福清等核电站相继建成。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拥有在运核电机组规模已居世界第三。一路走来,中国核电人走过了怎样的不平凡历程?

  说起中国的首个核电站,还要追溯到1970年。当时的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了解到上海市因缺电导致工厂减产的情况后指示说,从长远看,华东地区缺煤少油,要解决用电问题,需要搞核电,并同意上海市研制核电站。谈及核电站筹建时的情景,上海核工院原总工程师蔡剑平还记忆犹新:“当时搞核反应堆,核动力的,是在全世界对我们都封锁,对我们压制的情况下(进行)。什么资料也找不到,人家不和你交流,当时的国际环境就是这样。公开的资料很有限、人家内部资料也不会给你。电子计算机我们在国内条件也是很有限的,和现在都没法比。所以都必须自己去研究和摸索。”

  1981年,核电站选址在浙江省海盐县秦山,定名为秦山核电站。1991年,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原秦山核电厂第一任厂长于洪福介绍说:“这是零的突破,多少年的辛苦,大家期盼这一天,最终实现了。(我们)大笑的、感动的、激动的掉下眼泪。由小到大,由1个到现在是9个反应堆。秦山的这条路难度太大,但最终是成功了。”

  截至目前,新中国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已累计发电超过5600亿度,成为全国最大的核电基地。以秦山核电站为发端,大亚湾、江苏田湾、浙江三门、福建福清等核电站相继建成。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拥有在运核电机组46台,规模居世界第三。预计2020年,在运核电机组将达到5800万千瓦。

  而中国的核电人,仍然在不断探索,他们将第三代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技术的设计不断优化、改进和创新,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国和一号”,这标志着中国核电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上海核工程设计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总设计师郑明光说:“这是我们国家的努力,这体现了我们院、我们国家将近60多年核工业发展的缩影,也代表我们国家50年核电开发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