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评论员文章

让创新成为我们的基因
来源: 中国新闻网作者: 日期: 19.08.22

  在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重要文章于《求是》杂志发表之际,国家电投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从大会的主题、主旨、内容和方式来看,集团公司牢牢把握总书记在文章中“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与实践要求,自觉地、坚决地要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在企业事业的实处,把创新摆到至关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我们企业的重要基因加以更强力的培育。

  创新应当成为我们的基因。作为唯一承担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矢志达到清洁能源领域“世界一流”的中央企业,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是我们有所担当的底气,是我们向前迈进的信心之源。不能想象,一支没有求胜欲望、革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队伍,怎么去承担具有首创性的国家任务,怎么去攀登“世界一流”的高峰。同时,过去三年取得2721件专利授权,也证明着,我们完全有底气、有条件、有实力成为富有创新气质的那一个。

  当创新成为我们的基因,那将呈现一种新气象。那时,创新应当已是我们每个人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那时,“全员创新”不再是理念,每个人都立足自己的岗位,琢磨效率的提升,钻研方式的优化,追求今天的工作比昨天的工作改进了一步、哪怕是半步;那时,我们的员工以通过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或者新的工具使自己不同于以往、不同于别人而自豪、而获益;那时,在重大创新项目中工作的同志们,所肩负的创新任务越是艰巨,越是被我们所尊重、所爱护、所崇拜;那时,被创新所驱动的国家电投将形成一流的产业、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管理,将建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

  为了让创新成为我们的基因,这次创新大会详解了“2035一流战略”的创新工作“顶层设计”,做出了倡导创新、激励创新、保障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而务实的政策安排,通过发布重大成果、表彰科技项目等方式对创新工作进行典型带动。只要我们各级、各方面,只要我们每个岗位、每个同事,都能够体会好这对创新的向往、这为创新的用心,把政策落实、用好,让自己融入、释放,更加美好的国家电投一定会被我们创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