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评论员文章

创新要奔着解决实际问题去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日期: 19.08.22

  毋庸置疑,创新是驱动发展、引领事业的理念与动力。创新更是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基础与关键,这是实事求是的创新,这是创造价值的创新,这是我们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创新。

  奔着解决实际问题去,我们自己的实践就告诉我们,这是企业及其员工创新行为的价值构造中,至为关键的前提因素。众所周知,我们已经成功开发了国和一号(CAP1400)自主化型号,自主知识产权之所以能够实至名归,就在于那数以千计的发明专利,在于那些由点对点、实打实、史无前例、即刻可用的无数个创新成果组成的蜕变与超越;本报第18期第6版报道过贵州金元纳雍电厂为了“零亏损”采取的换一种思路、创一种模式的创新行动,这个启发就是:面对现实的困境,必须甚至只能通过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新技术的务实尝试与合理应用,来求是、求变、求解。

  如何奔着实际问题去创新?一方面,这考验各级管理团队组织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主要是敢不敢、能不能把问题钉在那儿,放到“公告栏”里,搭平台、给机会、压担子,建一个“竞技场”,促成精准“结对”,引导和鼓励创新。无论是在内部“呼唤”“高手”“达人”,还是到外部寻求“伙伴”“联盟”,都应立足于把现实问题解决好,为自主能力谋价值,把长远发展考虑到。

  另一方面,也需要创新团队和个人,把精力聚焦到所承担的具体任务上去、聚焦到创新的实践探索和应用价值上去,不因创新的周期性“纠结”而碌碌无为,不以创新的未来性“傲娇”而天马行空,不被创新的神秘感“羁绊”而脚离实地,毫不犹豫地拿起创新的武器,用前人未曾用、别人不会用、后人可沿用的理念、方法、技艺去创造价值。

  我们必须为创新留足空间,为创新者留足时间;但我们更会为之期盼、更应予其激励的是——解决了实际问题的创新,给我们在发展上带来更多时间优势的创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