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评论员文章

建设一个宽容的创新文化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日期: 19.08.22

  当前,集团公司从规模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愈加突显。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就是要建设一个宽容的创新文化环境,为更多各类创新主体松绑减负、清障搭台。宽容的创新文化核心是激励成功也包容失败,集团公司三个创新政策发布实施,彰显出集团公司创新发展的决心和力度,要从观念引导到行动落实上推动这些政策落地,形成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创新需要想象力,建设一个宽容的创新文化,是保护创新者的想象力,为更多的创新者提供思想交流、观念碰撞的环境支撑;创新需要全员参与,建设一个宽容的创新文化,为想创新敢创新者降低门槛,创新既要瞄准科技制高点,追求“高大上”,也要重视基层小改造小发明,推动创新“接地气”。创新不会一次成功,建设一个宽容的创新文化,就是为创新者担当,让其放开手脚、消除顾虑的主动创新创造。

  没有宽容的创新文化,高质量发展就成为无源之水。面对美国封锁,华为宣布启动“B计划”的底气,正是来自其对不足50%的产品研究成功率的长期宽容;2019年中国创新峰会,西门子再次提出建立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从“制造”到“智造”,包容性的创新让成立170多年的西门子屹立不倒。经验告诉我们,给创新以空间,才能真正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无疑,创新有风险,但不创新才是最大的风险。宽容的创新文化就是支持创新的最好体现,因此,我们要重视创新试错的经验价值,建立创新容错纠错机制,打破以成败论英雄的老思想,使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这样,创新才有深厚的土壤,才能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注入更持久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