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发展思路

来源: 作者: 日期: 16.02.02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其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征将成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形势、探索规律的逻辑起点。电力消费增长减速换档、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发展动力开始转换的特征也已经显现。我们要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电力新常态,谋划好集团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在发展方式上成为创新驱动、清洁低碳的标杆,在经营效益上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在体制机制上走在市场化改革前列,形成鲜明的差异化优势,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将集团公司建设成为行业领先的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今后五年,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谋篇布局,坚持“三项基本原则”,落实“六大战略举措”,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竞争地位得到实质性提升。通过释放先进核电技术优势,扩大新能源领域优势,同步发展其他常规电力,积极发展电站服务业和电力新业态等,塑造起全新的竞争格局,使发展上的差距大幅度缩小,质量与效益居于前列。

  ——创新驱动成为基本特质。形成鼓励创新创造创业的内部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产品、技术、组织、市场、制度等创新成为助推集团公司转型和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先进能源技术创新的重点方向、领域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成为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引领者。

  ——国际化发展成为重要特征。形成国内外协调发展的格局,国际业务成为集团公司新的重要业务板块,国际化绩效在总收入和利润中占比明显提高。建立起科学完整的符合国际化发展规律和国际业务特点的经营管理体系,并涵盖战略、治理、组织、资产、人才、标准、品牌、供应链等诸多领域。现代化管理工具、方法在管理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总体完成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形成电力核心业务突出、生产力布局科学合理、相关多元协同高效,以市场为导向,特色与优势鲜明的竞争力结构。提质增效攻坚取得实质性成效,在“市场出清”中,去落后产能、去亏损企业、去低效无效资产任务总体完成,达到资产质量优良、财务结构坚强的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价值创造能力能够引领未来长远发展。

  ——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基本成熟。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特征的集团公司管理体制、治理体系、运行机制基本定型。以强化党的领导、增强企业活力与加强监管为重点的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系统性成果。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公司制度基本形成,市场化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完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