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报》: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积极推进转型发展 国家电投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

来源: 《中国电力报》作者: 李层;王国鹏;胡昳 日期: 16.01.29

  本报讯 记者李层 王国鹏 胡昳报道 1月27~28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5年集团公司的工作,确定了“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会上总结了重组整合以来的主要工作,提出“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六大战略举措,并突出强调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

  王炳华指出,2015年是国家电投的“改革重组年”,集团公司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党建三条主线,顺利完成重组整合各项任务,过渡平稳;全面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指标,开局良好;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现了有力保障。

  王炳华提出将“弯道超车”作为“十三五”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确立集团公司“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在发展方式上成为创新驱动、清洁低碳的标杆,在经营效益上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在体制机制上走在市场化改革前列,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将集团公司建设成为行业领先的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王炳华强调,要实现战略目标,必须坚持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的三项基本原则;着力优化战略布局协调发展,着力加快资本运作助推发展,着力实施创新战略引领发展,着力深化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着力落实奋斗者为本共享发展,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发展。

  国家电投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作了题为《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全面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的工作报告。

  2015年,国家电投全年完成发电量3807.8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139.68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利润增幅在业内第一。新增产能1076.89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1.07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40%,保持业内第一。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主泵问题成功解决。CAP1400示范工程核准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具备核准开工条件。CAP1700概念设计专题研究基本结束。截至2015年底,国家电投资产总额7751亿元,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业务涉及马耳他、缅甸、日本等36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综合能源集团。2015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也标志着国家电投“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圆满收官。 为确保全面完成2016年度任务目标,孟振平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6项工作:一是强化提质增效,确保效益稳步增长;二是聚焦核心产业,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是深化体制改革,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四是加强企业管理,推进依法从严治企;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六是树立“看齐意识”,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小平,全国政协委员、原中电投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党组书记杨昆,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13办主任胡力勇等应邀出席会议。相关解读见《中国电力报》第2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