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16年工作回顾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1

  2016年,在党组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战略定位,围绕“弯道超车”,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视察集团公司在青海的新能源企业,对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日前,张高丽、汪洋、马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批示,对公司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和发展经营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一)认真履行央企责任,经营业绩跃居上游

  经济效益保持稳定。克服电价下调、煤价上涨、利用小时下降、水情变化、弃风弃光增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 8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2.6亿元,利润与净利润分别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第一位。如果剔除电价煤价因素,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67.6%。按内部管理报告,在煤电、水电利润大幅度下降情况下,太阳能、核电、气电、金融、铝业、电站服务利润大幅度增长,煤炭大幅度减亏,财务费用大幅度下降,对稳定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全面超额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目标和集团公司年度目标。

  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年末资产总额8661亿元,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全年发电量3969亿千瓦时,增长4.24%。供电煤耗下降2.6克,存量“两金”占用压降72%,资金集中度有新的提高。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中,对纳入“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治理的12家企业实施清产核资,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成功发行首期12亿美元国际债券,吉电股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8.4亿元,国核锆业债转股 20亿元等,融资结构有新的改善。国际信用获穆迪、惠誉和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A类评级,居同行业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安全质量管控能力得到提升,全年实现“六不发生”安全目标,没有发生质量事故,为稳定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

  (二)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形成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

  确立新的战略定位。正式确立“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的企业愿景。正式确立做“核电自主化发展引领者、能源革命推动者、一带一路战略实践者、国企改革先行者”的战略定位。正式确立“十三五”“弯道超车”的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以及六大战略举措。着力培育核电、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及配售电、节能环保、电站服务业、国际化和产业金融七大新动能。

  规划布局稳步推进。完成“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和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大东北等区域发展规划以及一系列产业、专业、境外业务等专项配套规划的编制,并付诸实施。一批沿海厂址进入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内陆厂址保护有序推进。为推进国内、国际产业布局优化,加快了组织体系的调整。以设立海南公司为标志,完成“省为实体”的全国覆盖。在组建海外公司基础上,调整做实伊江公司,突出国家核电、上海电力、中电国际、远达环保等境外发展主体作用,设立13个境外代表处。致力于跨国经营发展的组织格局开始形成。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年末电力总装机1.17亿千瓦,全年新增装机938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2.9%,继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领先地位,光伏装机容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848亿元,其中大中型基建投资648亿元,核电、新能源投资占总投资的65%。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结合电力供需形势和国家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一批煤电项目得到控制、推迟。共232万千瓦风电进入国家年度建设规模,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江苏滨海海上风电项目树立全国造价标杆。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球最大的青海共和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共43万千瓦光伏项目获得国家“领跑者”项目开发权,居全国第一。青海德令哈光热项目进入国家示范工程。霍林河循环经济项目获得“中国首个煤电铝绿色产业链”荣誉。5个项目进入国家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取得4个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开发权。重庆港桥工业园项目正式开展配售电业务,上海前滩项目具备供能条件。共组建 26家售电公司。环保产业开始从烟气治理向水务、土壤修复、核环保、危废处置等新兴关键领域布局。锦赤铁路全线通车,锦州港通航试运,大东北地区“煤电铝路港”产业链已经打通。财险牌照即将获得批准。围绕发展电站服务业,集团内部协同合作共赢效果显著。退出一批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不具有发展优势的非主营业务。

  跨国经营取得突破。完成对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和特拉格风电的并购。正式签署收购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的协议。缅甸伊江项目配合调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南非、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核电市场开发取得积极进展。

  (三)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和壮大核心竞争能力

  核电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进展顺利,CAP1400反应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评审,多项重大技术创新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处于世界领先水平。NuPAC填补国内空白,成为首个通过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也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进入欧美市场提供了技术准入。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技术研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验收。燃料定型组件研制成功,标志着国内自主化高性能燃料研发的又一突破性进展。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与此同时,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两个1号机组完成冷试、热试,全球首堆进入装料前最后测试阶段。CAP1700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概念设计顺利完成。先进核电领域的创新突破,在推动我国核电技术向国产化、自主化迈出关键步伐同时,也成为增强公司未来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动力。

  担纲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集团公司被正式确定为实施责任单位。完成项目组织管理体系顶层设计,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家评审。重燃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初步形成,自身建设迈开实质性步伐。集团公司成为唯一牵头组织实施两个国家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

  有序推进科研战略性布局。海上核动力平台、低温供热堆概念设计,钍基熔盐堆、铅冷快堆等四代核电技术研发积极推进。高效光伏电池技术、超临界CO2循环发电技术、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机组、大规模水光互补技术及应用、烟气多污染物协同脱除关键技术研究等完成节点目标。与此同时,光伏制造实现突破,转换效率提高20%。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微电网技术成为国内风电消纳的范本。山东院设计的机组效率、能耗指标打破世界纪录。 

  (四)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完成改革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大部署,围绕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制定深化改革总体实施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内部改革。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治理与管控不断优化。集团公司董事会制度正式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开始形成,运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总部权力清单A版发布实施,优化了权责界面,推动了总部职能转变,激发了基层活力。组建内蒙公司、铝电公司,理顺辽宁、江苏、广东、河南等省区资产管理关系,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特点的管理架构更加牢固。专职董监事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两级公司治理体系进一步理顺,集团化管控体系基本形成。

  关键领域改革取得进展。落实二级单位董事会职权试点正式启动。制定并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方案。实施领导人员退居二线制度,加大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力度,盘活人才队伍。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分配机制、差异化薪酬体系,取得初步成效。市场化用工、员工多通道职业发展等试点有序推进。

  专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年内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240万吨,处置9户“僵尸企业”、治理4户特困企业的任务全部完成。围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退出一批非主营业务和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的工作,正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核电板块资产和区域电力资产上市持续推进,金元、新疆公司扭亏脱困综合治理深入实施,完成18个新能源区域生产运营中心组建,发展投资基金迈出积极步伐,以HSE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为主的管理创新工作正式铺开,财务共享试点成果具备推广条件,合规体系建设有序开展,依法治企工作和审计监督得到全面加强。公车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五)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得到强有力的执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从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和落实党建工作48个行动项。坚持和完善“大党建、强体系、聚人心、创价值”。修订发布“5条禁令、30个不准”。建立通报曝光机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夯实党建责任。积极开展“员工四大行动”,工会和群团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创新创造创业”的三代核电自主化精神,“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取向,“和文化”的体系内涵,在全体员工中凝聚起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国家电投形象、国家电投声音、国家电投方案在更大更广范围被外界所接受和传播。

  一年来,集团公司取得的进步,是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团结率领14万员工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经营班子,对监事会的关心帮助、董事会的指导支持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