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关于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

来源: 作者: 日期: 17.01.18

  二、关于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国家陆续发布了“十三五”能源规划、电力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对照来看,我们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是符合国家能源战略和规划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围绕“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的战略思路,进一步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丰富完善发展战略内涵,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实现弯道超车。

  (一)深化结构布局调整,加快向现代综合能源集团战略转型

  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调整,环境资源约束不断加强,清洁低碳化、系统智能化成为能源发展的大趋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国内能源电力供需总体宽松,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正在加快。我们要顺应形势,深化结构布局调整,加快向现代综合能源集团战略转型。

  第一,关于结构调整。一是聚焦战略主攻方向。二是优化调整传统产业。

  第二,关于布局优化。一是突出大区域协同发展。二是加快跨国经营发展布局。

  第三,关于新业态、新模式。一是要进一步做好综合智慧能源、配售电、节能环保、电站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业务,积极关注电能替代、储能、充电桩等市场新机遇。二是要对现有电力生产运行、供应销售等各环节逐步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智能化水平。三是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建立集团公司的能源云,连接生产、服务和终端消费,建立开放共享、互动共赢的能源电力生态系统,服务集团战略转型。

  (二)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方向,加快现代国有企业建设

  现代国有企业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高效的管控模式、优良的资本结构和组织结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根据国企国资改革“1+N”文件精神,我们确定了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全面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建设。总的架构设想是,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以管资本、管战略为主,控股若干区域性或专业化上市公司。

  围绕这个架构,要搭建好五个支柱:一是建立健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支撑集团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二是完善以战略型管控为主的集团管控模式、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战略管理体系。三是完善以资产证券化为重点的资本运作体系,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四是建立以职业经理人为主体的经营管理队伍,推动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五是深入推进现代国有企业管理创新工程,实现管理理念、管理工具和管理方式现代化,提升管理队伍专业化素质。

  要加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集团拥有国家电投、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中国联合重燃两个以“国家”、两个以“中国”冠名的企业品牌。我们要名副其实,在文化基因中更加突出国家使命和责任,在品牌建设中更加突出代表国家能力和国家品牌,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标杆。

  (三)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打造央企创新高地

  一是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领域。重中之重是完成好核电、重型燃机两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形成自主技术品牌,引领产业技术进步。二是建立高效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