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7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核电成跨国经营主力军

来源: 央广网作者: 日期: 17.01.18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今天表示,2017年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核电将成为拓展公司跨国经营的主力军。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孟振平介绍说,2016年国家电投在跨国经营上取得较大突破,不仅完成了对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和特拉格风电的并购,还正式签署了收购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的协议。此外,在缅甸伊江项目配合调查工作成效明显。南非、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核电市场开发也都有较好进展。2017年拓展跨国经营空间会是国家电投的重要目标之一。

  孟振平表示,从战略的高度,力推CAP1400核电参与南非竞标。推进土耳其第三核电项目可研工作;确保巴基斯坦胡布、土耳其胡努特鲁、越南永兴燃煤发电以及日本光伏发电、黑山风电等一批重要项目顺利实施;积极配合伊江项目调查,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2016年年底内部会议上曾表示说,2017年会启动国家电投估值至少520亿元的核电资产板块,也就是国家核电技术整体上市工作,而相关内容并未出现在16日的集团公司年终工作会议上,不过他表示将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进程。

  王炳华介绍,完善以资产证券化为重点的资本运作体系,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加快资产上市进程,做大资本运作空间;在集团层面探索公司制股份制度改革,开展债转股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