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国家电投去年净利87.6亿 核电业务跨国经营将弯道超车

来源: 大公报作者: 日期: 17.01.18

  大公网1月16日讯(记者 罗洪啸 北京报道)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年会今日在京召开,国家电投总经理孟振平透露,2016年国家电投在电价下调、煤价上扬的市场环境中,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87.6亿元。孟振平表示,2017年国家电投将力争实现利润80亿元,重点布局核电业务和跨国经营,在AP1000核电项目机组投入商运后,“十年磨一剑”的CAP1400示范工程将开工建设,并力推CAP1400核电参与南非竞标,按照核电、水电、火电和新能源的开发区域布局国电投的“世界版图”。

  剔除煤电价格因素 利润大增67.6%

  2015年5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此次会议披露的业绩是集团重组后第一个完整工作年的成绩单。不仅如此,此次会议还首开央企年终工作会议网络全程直播的先河,体现打造阳光央企的信心。对于2016年的成绩单,孟振平表示,若剔除当年电价下降、煤价上涨因素,该公司全年利润同比增长67.6%。

  对于未来发展,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王炳华在会上多次强调国电投的“弯道超车”战略。在内地区域布局上,将资源重点配置在长三角、泛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特别是泛珠三角地区将打造成为集团跨国经营的桥头堡和未来利润的重要增长极。海外布局上,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瞄准发展中国家电力紧缺和发达国家电力设施改造升级的两大需求,积极布局环太平洋和“一带一路”国家,打造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海外发展基地。

  筹建印度运维中心

  2016年国家电投跨国经营实现突破,完成对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和特拉格风电的并购,并在南非、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核电市场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孟振平透露,2017年国家电投将推进土耳其第三核电项目可研工作,确保巴吉斯坦、土耳其和越南发电项目及日本光伏发电、黑山风电等一批重要项目顺利实施,并推进印度运维中心落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国家电投集团资产总额8661亿元;全年发电量3969亿千瓦时;与此同时,该集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6年末,集团电力总装机1.17亿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2.9%,继续稳居同类型发电集团第一,其中光伏装机容量保持世界第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