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钱智民讲话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2.05

  一、过去三年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批示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5年原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重组为国家电投,成为十八大以来核能和电力企业重组的第一家。三年来,集团公司党组、董事会和经理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弯道超车,迎难而上、奋勇争先,重组、改革、创新、发展压茬推进,成效显著,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

  过去三年是加快转型发展,实现逆势提升的三年。

  过去三年是深化改革重组,勇当改革先行者的三年。

  过去三年是落实创新驱动,打造创新型企业的三年。

  过去三年是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企业的三年。

  过去三年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大提升的三年。

  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将国家发展的大形势大方向把准,把集团公司在国家工作大局、能源发展大势中的定位找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深刻把握。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二)深刻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

  (三)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努力做好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排头兵。

  (四)深刻把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坚决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

  三、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将新时期战略定位初步勾勒为: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导,以推进国际化发展和打造国际化品牌为牵引,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保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四、高质量地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起步之年。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创新、强管理、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战略重点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差异化发展优势,圆满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开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抓好新时期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

  (二)高质量完成年度经营业绩目标。

  (三)高标准推进重大科技研发和重大工程建设。

  (四)扎实做好保安全、保稳定、防风险工作。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