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孟振平作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2.05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集团公司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的一年。在集团公司党组、董事会的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五突破、五提升”,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安全环保保持稳定,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全年实现“六不发生”,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同比“双下降”。未发生环保事件。营业收入2029亿元,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新增电力装机120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1.26亿千瓦。清洁能源占比为45.14%。

    认真履行国家使命,两个重大专项取得积极进展。三门、海阳两个1号机组装料准备工作高质量完成,通过了国家层面组织的3次专项检查,具备装料条件。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牵头组建核电材料产业发展联盟、光伏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建重燃产业创新联盟。

    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国际化经营取得新突破。以最低溢价中标巴西圣西芒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并完成交割。巴基斯坦中电胡布项目实现融资关闭,越南永新、土耳其胡努特鲁等项目进展顺利。积极推进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并购交割和缅甸伊江水电项目重启。

    创新资本和资金运作手段,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广东等五省资产装入中国电力,实现融资16.3亿元。内蒙古公司、云南公司、黄河公司、吉电股份、金元集团共落实债转股资金155亿元。

    落实“改革40条”,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如期完成。兼并重组、信息公开两项央企改革试点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发布实施权力清单B版。

    管理创新成效显著,集约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集团公司总部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战略管理、预算管理、HSE管理等十大管理创新工具相关体系基本建立,制度标准修编发布。

    深入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并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确保落实落地。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全年投入扶贫援助资金416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2个,遍及中西部13个省区,直接帮扶5542人脱贫。

    二、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坚持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注重协调发展,实现公司治理现代化。

    践行绿色发展,实现增长结构转型升级。

    厚植开放发展,实现国际化经营新突破。

    推进共享发展,实现企业与社会共同进步。

    三、经营形势及任务目标

    第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第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第三,牢牢把握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的战略方向。

    第四,牢牢把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工作主线。

    第五,牢牢把握通过深化改革营造激发活力、鼓励创业的制度环境。

    四、2018年工作安排

    (一)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和条件

    (二)努力开源节流,争取经济效益恢复性增长

    (三)巩固扩大产业结构优势,锻造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扎实推进重大专项,抢占能源技术革命制高点

    (五)着力推进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建立现代管理体系,追求更全面、更平衡、更充分的管理效能

    (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八)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筑牢“根”和“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