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国家电投 推进核电自主化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2.04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国家电投 推进核电自主化

本报记者 冉永平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29日10版)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投坚持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在深化改革重组、加快转型发展、落实创新驱动、拓展海外空间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实现了发展质量与效益的同步提升。

  特别是改革重组以来,面对行业效益整体下滑的不利局面,国家电投连续三年实现利润、净利润稳居同类型企业前列,总资产突破万亿大关,新增装机连续三年保持行业第一,清洁能源规模和占比均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光伏装机超千万千瓦,稳居世界首位。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结构优势不断提升,形成了弯道超车的良好态势。

  加强顶层设计,释放改革活力

  2015年,国家电投由原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重组而成,成为党的十八大后中管企业重组的首例。

  在做强核心主业方面,国家电投重组成立后,将原中电投核电资产全部注入国家核电,将核电运营资质与国内顶尖的核电设计研发能力相结合,成为集技术开发、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于一体的核电全产业链集团,跻身我国三大核电开发投资运营商之一。

  在优化资产结构方面,国家电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扎实开展“处僵治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一批金融、科技、服务类企业在“新三板”“科技板”挂牌,企业资产负债率得到有效控制。

  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按期完成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按照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方向,实施总部职能转型和机构改革。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健全,以股权管理为核心的资本管理体系有效支撑集团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重组改革举措激发了企业发展的化学反应。作为中央企业首批兼并重组试点,该集团资产规模连年跃升,与重组前的两家公司资产之和相比实现大幅增长,全面实现了“1+1>2”的整合效果。

  引领核电自主,推进能源革命

  国家电投肩负着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使命。重组后的国家电投将“完成国家战略任务,做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引领者”作为目标导向,着力把核电产业打造成为企业最突出的竞争力。10年间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家电投旗下的国家核电攻克系列关键技术,完成AP1000国产化标准设计,将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由图纸变为现实,引领我国核电技术走向领跑;国家电投还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核电堆型,这是目前全球功率最大的非能动三代核电堆型,是我国走向核电强国的重要标志。

  绿色发展、和谐共生是国家电投始终秉持的核心理念。重组成立以来,该集团更以“奉献绿色能源”为使命,清洁发展挂上“加速挡”。成功打造了黄河、沅水两个流域的水电梯级清洁能源基地。青海海南千万千瓦多能互补示范基地前期工作实质性推进,正在建设的800兆瓦江苏盐城滨海海上风电场将成为全球海上风电之最,光伏发电项目成功落户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在不断壮大清洁能源规模的同时,国家电投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面探索先行,掌握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的清洁能源前沿技术,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军力量。

  创新引领发展,促进转型升级

  国家电投坚定不移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将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抢占能源行业技术制高点。

  重组以来,该集团加快推进科研战略性布局,在核电、清洁高效火电、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选择关键技术进行集中攻关,加快示范应用,促进转型升级。同时,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契机,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努力激发效益增长点。

  世界舞台是中国企业发展的新高地,重组以来,国家电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国际化发展能力和国际市场盈利能力。目前,该集团境外业务已涵盖41个国家和地区。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集团境外电力装机将达到800万千瓦。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节点,国家电投正向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为能源强国凝聚强劲动力,挺起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