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集团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媒体报道

中国电力报:怀产业报国之志 迈向世界一流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2.04

怀产业报国之志 迈向世界一流

——国家电投2018年工作会议报告解读

  时代新卷,奋进作答。2017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走过发展改革的“突破提升年”,重组后第一个3年至此圆满收官,为新时代呈上了一份不凡答卷。过去3年,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企业活力有效释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家电投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形成了弯道超车的强劲势头。

  一个崭新的国家电投正走向成熟,一个奋斗的国家电投正创造未来。站在新起点,国家电投在国家发展大局和能源发展大势中找准定位,勾画了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新蓝图。14万国家电投人接续奋斗,迈上了伟大时代的新征程。

  成就非凡造就弯道超车良好态势

  营业收入2029亿元,连续3年实现利润、净利润稳居五大发电集团前两位。电力总装机规模达1.26亿千瓦,资产总额达10012亿元,跨入万亿资产央企行列,世界五百强排名提升35位。资产负债率下降0.89个百分点,实现国务院国资委控制目标。2017年,国家电投以逆势提升的经营业绩展现了改革发展的不凡成就。

  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国家电投始终以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为目标,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深化,实现了发展质量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发展动力常新。

  ———产业和资本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2017年,国家电投坚持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导,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增至45.14%,装机总量跃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全年清洁能源投资占比达90%,新增电力装机1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储备1000万千瓦,连续3年保持行业第一。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稳固保持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地位。加快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布局落地,积极培育新业务新业态。

  为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和成本,国家电投全年累计引入债转股权益资金155亿元。债券发行在渠道、品种和成本方面取得新突破。发行中长期低成本公司债150亿元。作为首日试点发行人,成功发行10亿  元“债券通”信用债,并首次跨境锁汇低成本融资50亿港元。资本质量稳步夯实。

  ———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卓著,运行效率有效提升。

  一年来,国家电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全年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1万千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0万吨。完成21户企业处僵治困,累计分流安置2633人。完成38个“三供一业”项目分离移交。压减法人户数116户,占全部压减目标的68%。三项制度改革各项试点工作进展积极,企业内部活力充分盘活。

  建设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国家电投完成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法治央企建设工作走在央企前列,全面推开内控合规体系建设,成立大数据中心,重组信息技术公司,信息管理基础夯实。建成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28个、水电集控中心8个。集约化采购凸显价值创造能力,火电、风电、光伏产业造价五大集团最低。国家电投在行业中率先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架构,锤炼了高效强健的发展机体。

  ———创新驱动,放眼全球,可持续发展动力常新。

  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积极,创新驱动能力日渐增强。三门、海阳两个1号机组具备装料条件,CAP1400完成型号研发和施工图设计,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新一代反应堆数字化保护系统平台NuPAC通过中美两国行政许可。重燃专项先后完成30万千瓦F级、40万千瓦G/H级和1600摄氏度重型燃机概念设计。牵头组建核电材料产业发展联盟、光伏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建重燃产业创新联盟。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小堆、海上核动力平台、熔盐堆等前沿技术,630摄氏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火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等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展空间开拓延伸,国际化经营取得新突破。国家电投以最低溢价中标巴西圣西芒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并完成交割。

  推进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交割和缅甸伊江水电项目重启。组建香港财资中心,初  步形成全球统一资金池,打造服务跨国经营的金融体系。国家电投境外业务已涵盖41个国家(地区),境外资产总规模700亿元人民币,在运电力装机容量达301.5万千瓦,在建及储备项目1150万千瓦。

  在稳健发展中巩固扩大差异化竞争优势,在突破提升中取得关键问题实质性突破。国家电投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弯道超车的良好态势,为迈向世界一流积淀了深厚基础。

  质量引领开启世界一流新征程

  思想应时代需要而发展,实践以破解难题为导向。国家电投2018年工作会议科学分析敏锐判断了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将企业发展调整到新时代、新常态、新阶段的要求上,初步明确了新时期企业战略定位,勾画了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新蓝图。

  进入新时代,国家电投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和综合能源服务为主导,以推进国际化发展和打造国际化品牌为牵引,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保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把握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开启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的全新征程,国家电投提出“坚持创新、注重协调、践行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根本遵循,明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的战略方向;牢牢把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通过深化改革营造激发活力、鼓励创业的制度环境”。向主业更加突出、技术更加领先、管理更加先进、绩效更加优秀、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强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把握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导向,巩固扩大结构优势。

  继续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清洁能源开发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扩大清洁低碳  的结构优势,一体化产业链的协同优势,发挥好煤电大机组比重高的基础优势。将综合能源服务作为另一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企业多能运营和电站服务业优势,从发电为主向发、配、售、用、储全产业链延伸,向提供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的高端价值链延伸。把国际市场作为发展的“第二战场”,以全球视野和格局配置资源,着力培育跨国经营管理能力,着力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使国家电投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发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驱动作用,抢占能源技术革命制高点。

  实行差异化竞争战略,巩固和加强CAP三代核电、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高端技术领先优势。履行好国家使命,实施好两个国家级重大专项,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提升国际话语权。打造核电、重型燃机、光伏发电和电站服务业高端品牌,夯实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积极研发规模化储能、智慧能源、多能互补集成、新能源开发利用、分布式能源、多用途小堆等前沿技术,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保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方向,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资产证券化和债转股。坚持依法治企,打造法治央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走在前列、争当表率。以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推动企业在关键改革领域取得新突破。

  壮阔蓝图凝聚人心,苦干实干开启未来。迈进新时代,国家电投已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有担当,在建设美丽中国中有作为,在壮大国家经济实力中有贡献,在全球能源版图中有地位。国家电投人将永怀产业报国之志,永葆艰苦奋斗精神,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