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会议精神丨上海核工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来源:上海核工院 作者:文/包立 图/许晨 日期: 19.03.04

  2019年2月16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2019年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第十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民主评议在院召开。上海核工院技术总监夏志定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带领全院干部员工创新创造、奋发有为,建设更好的728,迎接我国核电事业发展暨建院50周年,助力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实施、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国和一号总设计师、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作了题为《勇立潮头,做核能创新发展先行者,共同建设更好的728》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个人述职,系统回顾了2018年各项工作,分析了当下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形势与战略发展的新要求,明确了未来发展阶段性目标及2019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上海核工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电投步入改革发展新阶段的开篇之年,也是压水堆重大专项正式实施十周年。这一年,上海核工院深入对接集团公司总体战略,坚持创新、差异、协同发展,主动出击、谋求破局、深化改革、充分挖潜,企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核服务、技术经营、横向科研、民用环评与民用建筑等多个增长点取得进步;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力保障依托项目调试商运,高质量完成重大专项年度研发任务,形成知识产权成果238件,获PCT国际专利授权2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与国内科研院校、IT龙头企业等新签10项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交大联合成立核能装备测试实验中心,推动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管理效能与品牌声誉进一步提升,时隔26年再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上海市市长质量奖",成功入选首批"上海品牌"。

  2019年是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元年,是我国核电发展暨上海核工院建院50周年。作为集团公司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核能板块创新发展的引擎,上海核工院将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商"定位和"三个拓展"战略举措,充分融入上海区域发展,全面升级、推进"123战略"实施,全力保障示范工程稳步推进,全力支持在役核电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深入推进型号研发与工程落地,提升科技创新与科技产业协同能力,打造、产出国家级成果、项目、平台、品牌和人才团队,全面推进"三化"实施并取得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当集团公司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做核能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郑明光表示,2019年是728大展宏图、振翅高飞的一年,上海核工院要以近50年来积淀的技术能力和更加倍的努力,通过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为全人类做出贡献。他强调:一是要加快推进"三个拓展",强化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多元化联动,积极落实核能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举措,适时组建产业化平台公司,形成技术、项目、市场新突破,为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实施,为院和员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二是要瞄准国家电投"三个零"目标(零死亡、零亏损、零拖期),抓好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专项研发,以设计数字化、管控现代化、服务精细化为抓手,进一步落实风险防控和降本增效,实现技术与管控、能力和经济总量的全面跨越。三是要"建设更好的728",以"更新的思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奋进、更可持续"为路径,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强化中层干部与项目经理团队建设,深化精准激励、专项激励,保障企业管理效能和价值创造,让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

  上海核工院党委书记尹卫平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世界一流核电研究设计院持续奋斗》的党建工作报告、选人用人工作报告以及个人述职。他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坚持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切实发挥思想、组织、队伍、制度、文化等综合体系保障作用,推动院各项工作完成。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要牢记国家使命、胸怀大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坚定信心、保持恒心、做到齐心,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务实作风、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

  上海核工院副院长陈煜代表院纪委,作了题为《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世界一流核电研究设计院保驾护航》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他强调,全院员工要脚踏实地、团结奋进,用监督的力量推动工作,用工作的落实强化监督,推进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上海核工院第十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审议了工作报告,听取了《2018年度院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报告》。工会副主席潘连荣代表职代会向会议报告了审议情况以及各部门工会18份提案征集工作。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院领导综合考核评选和选人用人民评议。分组谈论环节,各参会代表就如何做好院2019年各项工作、如何落实集团公司"三个一流"战略、如何建设更好的728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投、院年度工作,郑明光代表院领导班子与各部门签署了《2019年度绩效目标责任书》与《2019-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国家电投人力资源部、上海核工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副总工程师,管理部门主管及以上、生产部门室班子及以上,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纪检委员,院工会委员,院团委委员,各部门工会主席、副主席,团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职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01 - 2019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