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智慧能源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2

  何为智慧能源?

  随着能源变革的演进,人们对能源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智慧能源”,或者说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已经提出数年时间,抛却概念的争执,实实在在的实践已经以各种形式展开。然而,究竟何为智慧能源?已有哪些切实实践?后续将如何完善?

  如何被提出?

  2012年6月,美国人杰里米·里夫金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传到中国。最初,只有少数人阅读这本著作,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其思想很快被传播开来。仅一年半时间,此书在中国被印刷了37次。新华网头条报道说,全球正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评价这是一本有可能改变中国命运的书。

  这本洋著作缘何迅速地在中国热起来?因为作者敏锐地发现,人类历史上数次重大的经济革命都是在新通信技术和新能源系统结合之际发生的。作者判断,新的通信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将再次结合,标志就是互联网技术寻找到可再生能源,这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

  与此同时,IBM公司也在为如何使自己的主流业务由硬件制造转向软件设计和咨询服务而绞尽脑汁。

  2009年,包括IBM专家队伍在内的国际学术界提出,互联互通的科技将改变整个人类世界的运行方式,因此学术界开始提出要“构建一个更有智慧的地球(Smarter Planet)”,提出智慧机场、智慧城市、智慧电力、智慧电网、智慧能源(Smarter Energy)等理念。

  2010年,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召开,精明的IBM公司抓住机遇,在中国召开22场“智慧城市”研讨会,吸引超过200名以上市长和近2000名政府官员参加。自此,“智慧城市”的概念迅速普及。

  里夫金的研究关注的焦点是“可再生能源”,IBM大作文章的是“智慧城市”。在中国,问题绝不止于此,于是,“智慧能源”的研究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

  概念是什么?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报告(2015)》开宗明意:“什么是智慧能源?智慧能源必须是应用互联网和现代通讯技术对能源的生产、使用、调度和效率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进行实时检测、报告和优化处理,以达到最佳状态的、开放的、透明的、去中心化和广泛自愿参与的能源综合管理系统。”

  报告中如此解释:智慧能源不只是概念,必须是产业创新的实践;智慧能源产业不是单一的产业,而是能源产业与互联网产业和现代通讯技术的复合体;智慧能源不仅包括传统的能源生产,也包括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仅涵盖能源生产,也涵盖能源消费;不仅关系环境资源,更关系能效提升。

  目前,业内比较系统全面的阐释认为,智慧能源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以电力系统为中心,将电力系统与天然气网络、供热网络以及工业、交通、建筑系统等紧密耦合,横向实现电、气、热、可再生能源等“多源互补”,纵向实现“源、网、荷、储”各环节高度协调,生产和消费双向互动,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能源服务网络,其目的是实现能源的安全、高效、绿色、智慧应用。

  特点有哪些?

  当下,万物互联、全球数字化。全球智能化的特点是数据重构世界,流量决定未来,连接改变一切,网聚人的能量,万物互联网,无处不智能。

  智慧能源的核心是数字化。其特点是网络化、智能化、综合化、清洁化、多元化。

  网络化 指实现能源互联,使各类型能源供应与输配网络得到整合和延伸,实现各类能源的

互联共享。

  智能化 通过最新科技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实现对原来能源系统优化,努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综合化 指多种能源耦合,即横向实现多能互补,纵向实现源(电源)、网(能源网络)荷(用能负荷)、储(储能)协调。

  清洁化 清洁能源占比越来越大。

  多元化 满足用户用能多元化需求,不再是单一能源。进展如何?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包括智慧能源在内的“互联网+”行动计划;

  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201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节能减排升级创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等,能源互联网生态模式正在开启;

  2017年,国家能源局积极部署和着力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等系列行动,选出了首批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等方面有重要推广意义的多能互补示范工程(23个)和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56个),标志着我国智慧能源步入全面探索推进时期。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能源大数据、能源区块链等能源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智慧能源产业迅猛发展;

  2019年2月15日,国家电投和中电联联合牵头发起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

  2019年,国家能源局要求4月底前完成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验收工作。

  智慧能源既然是产业,这个产业的形态是什么?产业链如何构成?产业技术创新包含哪些内容?目前就全世界来说尚未有过这方面的系统研究,这是个循序渐进的实践过程。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