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2

  电场的出生,决定了它的命运,一个高质量的风电场、光伏电站,80%取决于资源评估阶段的发电潜力测算。

  为快速锁定优质风光资源场地,集团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针对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新能源技术平台——御风系统。它的横空出世,实现了对新能源开发与消纳的精准规划、智能电力气象预报以及新能源场站智能控制。

  以风资源为例,从来源于3 0年历史数据的1 k m分辨精度风资源普查,到测风塔代表性分析,以至基于多参数风资源时间序列的风机选型和机位智能优化,御风系统通过高精度天气预报结合高频大数据采集分析手段,为每一台风机提前推送实时及未来的风参数信息,为风机自我调整至最优工况提供条件,为寻找低损失的维护窗口提供指导,在项目验证中可获得发电量提升,为风电场运行提供最优条件。资源评估不再“等待”。

  此外,依托御风系统平台协同优化人工智能算法,集团公司已完成全国平准化度电成本测算、平价上网风电和光伏大基地规划和国内大基地输电配网最优化分析工作。利用该技术开发的内蒙古乌兰察布600万千瓦外送风电基地,近期已获得国家核准。

  风光资源与气象变化紧密相连。在电力气象预报方面,御风系统集成天气和海浪预报模式,以电力气象观测大数据采集系统和私有云为高性能计算载体,依托人工智能算法自动寻优的集合预报技术,提供全国风速、降水、气温,以及全球海上风吹浪高、涌浪高、波向、流向的业务化预报服务,为陆上和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最优工作时间窗口和上网功率预测。

  目前,利用御风系统,集团公司已为马来西亚、土耳其、智利等国家提供资源普查和新能源规划服务,为新能源技术的跨国际发展铺展了一条快车道。

  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同处一个地球,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