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能量管家在这里诞生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2

  在北京海淀区丰贤中路北科产业园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housekeeper”,她在70亩的园区内,统一管理1.2kWp分散式风电、446kWp屋顶分布式光伏、9 7 . 2 k W p 光伏车棚、10 0 k W / 5 0 0 k W h储能系统、1000KW级内燃机和溴化锂机组,同时利用园区燃气锅炉、直燃机和电制冷螺杆机集成了天然气三联供、分布式屋顶光伏、光伏车棚、分散式低速风机、燃气锅炉、直燃机、螺杆式电制冷机组,分体空调等多种供能与用能设备。他就    是集成为智慧的能源生态系统——IEMS(IntegratedEnergyManagement System)。

  2016年,这位“housekeeper”诞生于中电国际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多能流能量管理联合研究中心,她以北京市北科产业园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作为依托开展系统研发与工程应用。

  IEMS的优势非常显著,通过数字化、设备监控、云连接等一系列技术,不断横向和纵向的推动数据互联的深入发展。设备与设备之间,设备与控制系统之间能够自由通信。

  IEMS收集设备与系统的设计参数,通过数学建模构建出一个数字化的虚拟系统,能够快速的计算出在不同边界条件下的系统运行状态,灵敏的感知到在系统发生变化后将产生何种相应的变化。从而达到成本优先、减少碳排放、能耗最低等预期的运行效果。 IEMS还可以通过历史数据拟合系统与设备的性能曲线,通过负荷预测功能,能够在相对封闭的终端微网中,进行精确的日前与日中的负荷预测,实现多能流的源网荷协同优化。

  在现阶段,IEMS以传感器、控制器、数据瓶体与软件应用为起点。通过大数据分析、负荷预测、发电预测、人工智能真正实现能源互联网的生命体征。这位特殊的“housekeeper”用越来越丰富的数据、不断延伸的通信网络、无处不在的智能终端,将不断促进工业生产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完善自己的职责并成为不断成长的智慧能源生态系统。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