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楼宇,不仅仅是物联网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2

  节能,在你的指尖,在你举手投足之间,在你行走的路上,在每一栋建筑里,在每一盏灯光里,在每一个比特中,在每时每刻的计算中。

  建筑本身就是美丽的。美丽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如此,天津分公司的建筑节能管理,让用户看见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天津分公司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优化中新药业的能源供应方式,对供热系统进行改造,新增光伏和储能设备,通过智能传感器实时采集中新药业办公楼的电、热、冷、气、水等能源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技术分析用户的用能习惯、用能规律、用能指标,加以数据分析实现用能规律和用能指标的最佳匹配,为用户提出节能方案,规范用户的用能习惯,降低用户的用能成本。升级改造后的中新药业办公楼,实现了综合能源管理。

  这座大楼里,不光是看不见长明灯的存在,杜绝了下班后碎纸机、咖啡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待机带来的能源浪费和安全隐患。更为“惊人的”是的通过智能插座的实时监控,超控平台可以清楚地知道哪位员工不愿意使用公司的饮水机而是自己备了电水壶,这个时候办公室管理人员就应该考虑,是饮水机出现故障还是长时间没有清洗被嫌弃了,天津公司智慧楼宇更加人性化,为员工创造更大的价值提供舒适惬意的工作环境。

  同样,在福建平潭,综合智慧能源有了更生动的应用。对于这一点,福建平潭率先享受综合智慧能源福利的员工小周体会颇深。“作为电力企业的员工,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综合智慧能源’。目前福建天气已逐渐升温,提前一小时调节室内温度,通过客户端APP实现个性需求的选择与控制,家中冰箱出现故障可以远程保修,远程缴费更不在话下。综合智慧能源提高了我的生活效率,给我自己的业余生活扩展了一定空间”。

  如果这是未来,那么国家电投的过去对综合智慧能源的开发已经成为现在:2016年3月,国家电投已实现利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协同调配电网电力、天然气、太阳能、风电、海洋能等能源,横向实现电、气、冷、热、水、可再生能源等“多源互补”,纵向实现“源、网、荷、储”协调智慧运营,并通过创新综合能源商业模式,构建多能互补、局域平衡、面向终端用户(To C)的一体化综合能源体系。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