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的VR、AR漫游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2

  路标牌用反光油漆,便于夜间司机借助路标牌反射自身车灯的光线远距离看见标牌;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点考虑了儿童实际身高条件,洗手间的水池设计一高一低,;汽车座椅根据销售地人群的实际身体条件设计……这就是人因工程的简单应用。

  看似触手可及的人因工程,与核电历史上发生的三次事故有着密切关系。在核电行业内,人因工程团队主要的工作是从人的角度出发,对核电站的人机接口、规程、环境、人员资质和培训、管理、安全文化进行整体性协调和系统优化,建立一套人员失误的纵深防御体系,提高核电厂的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让复杂高冷的核电站更舒适更人性化。

  在此理念的基础上,集团公司上海核工院搭建了人因工程实核电站的VR、AR漫游验室,其中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式交互验证平台,利用先进的交互技术,建立起支持全厂人因分析验证和运维原型系统测试的快速迭代空间。

  站在上海核工院人因工程实验室,当你穿戴好全身跟踪系统、多道生理仪等先进设备,平台便开始记录研究你身体尺寸的核电站工作人员在就地、主控室环境下的人因可达性、可视性、噪声分析和疲劳度等问题。同时,平台还原实际核电厂的真实感,从压力容器、稳压器等主设备,到每个小阀门、细管道,你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犹如进入了现实的核电站内。当你在虚拟的环境中去扭动一个阀门时,实际电厂中相应的阀门便发生了位移。通过应用VR虚拟现实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平台结合最小模拟体等基础实体模型,让你在实验室内便可对模拟现场设备的安装、拆卸、维修进行沉浸式操作。这样,在实验室内,你便可以开始了核电站的漫游。基于这些技术,不用远赴现场,专家便能远程参与核电站的指导。

  沉浸式交互验证平台除协助现场完成远程运维外,还投入到工程试验和科研研究中,试验人员将根据需要自由配置仿真试验,建立模拟情境,配合电子规程和显示画面,开展大型核电工程全厂人因工程验证工作,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形成了一个“智慧核电”的雏形。目前,沉浸式交互验证平台已通过虚拟现实引擎,将已有三维设计模型或现场扫描场景作为图形平台导入至实验室内双通道沉浸式环境。在每一个虚拟设备背后都隐藏着真实数据,平台通过设计分析器接入实际电厂运行数据并关联到虚拟电厂中,同时在虚拟设备上进行显示并实现查询搜索功能。除了这些能看得见的信息之外,平台还将实际现场无法肉眼可见的辐射剂量率实现了动态可视化。

  新技术的涌现,凸显了人因工程对系统集成效能的作用。未来,传感器技术向类似人类的视觉、听觉方向已获得实质进展,未来将进一步形成高保真的嗅觉、触觉和情景探测能力。自然交互也逐步成为现实,可以说,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的涌现为核设施的设计和运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其成功引入更突显了人因工程对核能产业安全发展的支撑作用。

  能源无处不在。在高山之巅,在大海之滨,在东方,在西方,在乡野,在城市,在远古,在现代,这首诗歌点缀着人类文明的沧海桑田,也点燃了人类的“智慧大脑”。

  当能源遇见智慧,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