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客户端:中国国企邀请科幻作家体验“硬核”科技成果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3

4月10日科幻作家在“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活动启动仪式上合影。活动举办方提供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王秀琼)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的“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10日在京启动,中国科幻作家群体将应邀近距离接触智慧能源、核能技术、高端地下装备等世界领先的国企科技成果,从中汲取创作灵感。

  据国资委新闻中心介绍,中核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国家电投等央企将首批参与该系列活动,它们在北京、青海、江苏、四川、湖南等省市的先进制造和研发基地将迎来科幻作家的造访。作家们将通过实地采风,以科幻文学、漫画、视频以及科普文章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国企央企的科技创新成果。

  “脑洞电厂”是该系列活动的首期主题,9位科幻、科普作家将于10日至12日走进中国发电类型最齐全的清洁能源企业——国家电投,参观被誉为“国家能源大脑”的能源智慧信息平台、有“万里黄河第一坝”之称的龙羊峡水电站以及生态光伏和水光互补发电等项目,并与技术专家深度座谈。随后,“人造太阳”、“未来电网”、“掘进地下城”等主题活动将分批带领科幻作家走进其他央企,深入感受核聚变、智慧电网、盾构机等尖端科技的力量。

  “科幻文学的创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科学技术的进步。国企、央企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突破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拥有丰富的科幻素材,”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在启动仪式上说。

  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说,中国的“大国重器”、“超级工程”大多是由央企研发制造、建造完成的,国有企业的重大科技成就为中国科幻作品的创作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基础。他希望科幻作家们能在直观感受体验国家科技成就之后,将更生动的中国元素、中国科技元素、中国企业元素融入到创作中。

4月10日科幻作家在国家电投与技术专家交流。新华社记者王秀琼摄

  “科幻作家进国企采风,这是件从来没有的新鲜事儿。”参加此次活动的科幻作家凌晨感叹地说,科幻小说为人类文明发展构想出无数个未来,它的使命就是立足现实,用文字为人类的明天试错。而今天,中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社会日新月异,作为科幻作家,深有跟不上科学脉动的紧迫感,这次活动为她了解国企先进生产技术和科学实践提供了难得机会。

  凌晨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中国企向科幻作家们展示的都是“硬核”科技成果,她期待通过采风找到灵感构思新作,还计划创作以国企科技成就为主题的科普系列文章。

  另一名科幻作家七格说,他正在构思一部长篇科幻小说,但缺乏素材。他相信,这次采风能帮助他丰富小说的细节。

  中核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吴微对以核能为主题的科幻小说创作充满期待,她引用动画片《爱,死亡和机器人》中与核电池有关的细节说,核能技术大有可供科幻作家发挥想象的空间。

  国家电投新闻中心主任蔺明照提到,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里大量元素都带有现实中煤电工厂的痕迹,希望这次活动能为科幻作家的想象力插上技术和细节的翅膀,让更多人了解工业之美、科技之美。

  “科幻作家的想象力对我们的技术发展也有促进,可以启发我们去研发更新的技术。”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新媒体负责人董超雯说。

  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副局长张爱萍认为,这次活动对于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宣传国资国企形象、提升国资国企社会美誉度,对于培育社会公众科学素养、提升科普覆盖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次系列活动的联合发起方包括环球网、果壳网、未来事务管理局和微博政务。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