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架起国企成就与硬核科幻的桥梁 “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在京启动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3

  4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环球网、果壳、未来事务管理局、微博共同发起的 “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正式启动,首批走进五家企业开展“脑洞电厂”“人造太阳”“未来电网”“掘进地下城”四场主题活动。

  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副局长张爱萍说,把当前“科幻热”融入到国企舆论引导工作之中,实现网上正能量传播理念、内容、形式等方面创新,对于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国资国企社会美誉度,培育社会公众科学素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有企业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中央企业的重大科技成果既服务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中国科幻作品创作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和现实背景。

  这次“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活动,邀请了9位科幻、科普作家走进中央企业实地采风,体验国家科技成就,获取丰富的创作素材,激发更多的创作灵感。据国资委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科幻文学、漫画、视频以及科普文章等诸多形式,向公众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国企央企科技创新成果。

  据主办方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介绍,首批“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先走四站:第一站“脑洞电厂”,将走进国家电投,感受能源大脑的智能与聪慧;第二站“人造太阳”,将走进中核集团,亲眼目睹打造了“华龙一号”这张国家名片的央企如何发挥核聚变的力量;第三站“未来电网”,将走进国家电网,共同领略全新的电网系统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第四站“掘进地下城”,将走进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揭开他们向地下进军的大国重器披着的神秘面纱。

  这次活动还得到了新华社、科普中国、人民网、新华网、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微博政务、头条新闻、科学松鼠会等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届时,各合作平台将在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平台推出图文、短视频等多媒体形式产品。主办方国资委新闻中心表示,后续还将组织微博科幻小说大赛、结合作品开发文创产品等等。

  启动仪式上,科幻作家代表凌晨表示,科幻小说家需要扎实稳健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柱。国企对科幻作家敞开大门,实地接触感受工业化的力量和重要性,在展示企业重大科技成果的同时也可以将复杂艰深的科学技术科普给社会大众。

  今天起,“科幻”与“国企”这两个貌似毫不相关的词就紧密联系在一起了,#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将在国企央企坚实的科技成就和“硬核”的科幻作品之间搭起一座最直接的桥梁。

附件:

Copyright 2001 - 2018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