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重庆公司|上下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攻坚战
来源::重庆公司 作者: 邓雪勇 日期: 20.03.06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也是很大的挑战。"越是挑战大越要勇往直前。重庆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深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上下一心,全员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两大攻坚战。

  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复工复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是公司上下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精准地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大局。二是公司党委第一时间传达贯彻集团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4号和17号文件以及复工复产专题会议要求,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一项严肃认真、人命关天的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机制,通过电话、视频或下现场等方式,督导疫情防控联系单位,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认真组织全员学习《集团公司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简明实用手册》和《集团公司安环部防疫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抽查报告》,使全体干部员工知晓熟悉并自觉践行集团公司要求,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避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真正做到群防群控,确保实现"零感染"目标。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层层压实防控责任。一是各单位层层落实防疫工作责任人,深入开展再排查和人员活动信息管理。公司完成了系统3600余名人员的"网格化、地毯式"再排查,同时加强对各级人员的行动轨迹跟踪管理,每天汇总报告个人最新活动及身体状况,精准掌握人员健康信息以及返程、返工和隔离情况,确保实现集团公司提出的"三个零"目标(即确诊和疑似病例"零漏报"、人员排查"零遗漏"、聚集性疫情感染"零发生")。狮子滩发电公司对在岗员工、内退人员、长假休假人员、退休人员、代管单位人员等所有相关人员,建立疫情防控责任点,采取"1+N""互帮互督"等有力举措逐级压实责任,最大限度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二是加强重点对象管控。对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返岗人员实行定点集中隔离,工作场站实行封闭式管理,特殊情况下的人员出入均履行审批程序。合川发电公司邀请合川区疾控中心到厂区为在岗、隔离待岗人员等共计743人进行了核酸检测。习水能源公司在1号门设置人脸识别系统2套,加强入厂人员管控;并指派专人负责返厂员工隔离期间生活保障,联系县医院医务人员上门开展核酸、血常规等检查。三是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大力抓好外委单位人员等同管理。着力加强对工作区域所有人员全程佩戴防护用品情况的督查和环境消毒,并严格检测体温、做好登记汇总分析,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合川发电公司在厂区设立一条"消毒通道",所有入厂人员均进行全身及鞋底消毒。白鹤电力公司逐一核实外委、外包、劳务等返厂人员身份,由项目负责人会同HSE部梳理、排查其返厂前14天活动轨迹。

  超前谋划,做到复工复产安全及时有序实施。一是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疫情风险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千方百计保证防疫物资的有效供给;建立视频会议制度、远程办公、弹性办公机制,认真梳理调配各岗位人员,做到统筹兼顾、合理配置,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准备各种复工复产文件材料,有序复工。清电新能源公司五洞岩风电项目2月17日取得地方发改委同意复工文件,2月21日经现场查验合格后,第一批人员已正式进驻开展施工。目前公司本部和所属10家单位均按照所在地方政府要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三是组织全部所属单位开展了10场次防疫应急演练。各单位模拟不同场景,各有侧重,逐一验证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程序。演练增强了全员防疫意识和对应急预案、防控措施的熟悉程度,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水平、查漏补缺的目的,显著提升了各单位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生产经营管理,为打赢两大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大力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召开了公司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会暨第一次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安全生产"零重伤"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投入和使用管理、安全生产"三基"工作、承包商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明确了考核处罚措施,并严格推进落实。二是及时梳理汇总了国家及地方出台的应对疫情的各种减税降费有利政策,针对在公司系统能够落实的政策,明确了目标、责任人和时间节点。近日,合川发电公司1亿元低息疫情专项资金到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按照年度"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原则,修正完善了公司2020年JYKJ重点工作任务,因地制宜提出了下一步措施。三是多措并举,全力保证机组燃料供给。公司统筹协调,一企一策,积极加强电煤保供工作,截止目前存煤共110万吨,同比增加近20万吨。合川发电公司重点确保了铁路煤的稳定发运,白鹤发电公司启动了年前8万吨厂外存煤的转运工作,习水能源公司抓住国家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契机,及时转运周边码头存煤和北方煤,节约运费34元/吨。四是主动协调,积极争取发电量和收益补贴。面对疫情导致发电量大幅下降的实际困难,公司积极联合网内其它主力发电集团,多方反映发电企业认真贯彻市政府部署、全力做好电力保供抗疫的情况,力争在电量、收益补贴等方面取得实效。

  发挥党政工团合力,加强防控督查,为打赢两大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一是发挥先锋作用。以"坚决打赢疫情狙击战"为主题,公司系统组建了21支党员先锋队、7支党员突击队、5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党员、团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制定实施公司纪委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坚持上级和公司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先后对所属单位开展了全覆盖的履职督查、问卷调查、重点抽查、监督督查、会议督查,切实了解和掌握了基层单位防疫工作情况,确保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见效。三是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员工举措,大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公司出台了防疫保电人员补贴文件,建立了关心慰问抗疫一线员工家属动态工作机制;同时,制定印发了舆情引导和宣传工作方案,强化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挖掘好人好事,讲好重庆公司故事。截止目前公司网站已发布稿件50余篇,公众号开展30余期共60余条微信专题宣传,为战疫保电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势必会对公司全年经营目标的完成产生叠加不利影响,扭亏增盈、改革发展工作难度更大。越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越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深入践行"两个一公里"创新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一个一个去攻山头,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攻坚战,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