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东北公司|“五步法”凝聚力量,抗击疫情保发电
来源::东北公司 作者: 郭敬苗 日期: 20.03.06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北新能源公司工会始终坚持融入疫情防控保发电这一中心开展工作,把职工的健康平安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东北公司工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做好职工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设计了凝心聚力“五步法”,主动作为,助力公司抗击疫情,保发电,为实现年度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高度重视,加强引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上级相关工作部署,迅速制定并下发了《东北新能源公司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好党群组织作用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从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做好监督;关心关爱、凝聚力量;志愿突击、安全示范4个方面详细制定了13项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东北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中,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全面发动,踊跃捐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重灾区,公司工会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发起抗击疫情自愿捐款号召,号召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模范带头,用新能源人的爱心驰援武汉、共抗疫情、书写大爱,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职工延期休假的情况下,从捐款发动、汇总整理到汇入东北公司指定账户仅仅用了1天时间,共计捐款人民币43450元。

  关心关爱、温暖一线。一是早预防早储备。疫情爆发正值春节前夕,公司工会依托节日慰问,以风场为单位将大量的米、面、油、肉、干果、饮料和糖果等日常生活用品以慰问的方式送到一线进行储备,为后期的封闭运行管理,值班人员长期驻守风场打下基础。二是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5名职工家属进行慰问。公司所属5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系统职工家属分布居住在大连、朝阳、沈阳等地,为避免交叉感染,减少面对面接触,公司工会利用网络采购平台,快递方式直接将慰问品送到慰问职工的家属手中。三是开展“三个一”温暖送一线活动。即:送一个苹果、一盒牛奶、一盒热饭。面对疫情,稳定职工情绪,增强职工营养,提高免疫力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公司工会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每餐为每名职工增加一个苹果、一盒牛奶, 1000余斤苹果和1200余盒牛奶发送到坚守在所属9个风场和光伏电站的一线职工手中;在了解风机检修爬塔筒的职工,在设备巡视和缺陷处理过程中需要上下攀爬几十米的风机塔筒,收工后错过用餐时间,吃不热乎饭菜的情况下,公司工会及时核实人数利用网络平台采购了保温饭盒,第一时间送到朝阳、大连等地风场职工手中,在设备巡视检修中能确保吃上一盒热乎饭。四是解决日常生活用品存储的后顾之忧。启动应急预案以来,公司工会在了解所属风场对存储日常生活物品的冰箱不够用情况下,积极取得东北公司工会大力支持,紧用2天时间通过网络平台为大连、朝阳、赤峰5个风场购置了5台海尔双开门大容量冰箱并运送到位,解决了物品储备困难。后续工会将继续与公司行政沟通协调,再增添2台冰箱为备用急需。

  建议献策,群防群治。集思广益、共同抗“疫”。公司工会开展“三个如何保障”我为疫情防控献一计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围绕如何保障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如何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如何保障一线职工家属后勤服务工作三个方面共计征集了6条建议,对具有可操作性的均已经采纳同时,引导各分工会积极配合行政,完成职工上岗的测试体温、口罩发放、卫生消毒、登记询问等防控工作,实现联防联控,构筑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宣传引导、传递正能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传播防护常识。一是公司工会印制了《东北新能源公司温馨提示》粘贴到每个办公室,确保每名职工上班到岗第一时间了解交通方式、上班办公、饮食用餐等方面的防护要求和措施。二是设计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手册》,在公司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三是以口罩佩戴、洗手步骤、消毒方法、开复工规定以及集团公司、东北公司防护要求等为内容,组织公司职工现场示范制作疫情防控《每一提醒》抖音视频11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及时普及疫情防范知识、防控措施。四是制作了《致敬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的宣传材料在工会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五是教育引导全公司职工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并加大宣传力度,截止截稿日期,公司在集团公司网站、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报公众号、东北电力工会公众号、东北公司网站等媒体发表19篇宣传稿件,传播了正能量,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