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香港财资公司|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刻不松、任务不减
来源::香港财资公司 作者: 张庆、罗维、肖宏昊 日期: 20.03.16

  在境内外抗击新冠肺炎期间,香港财资公司在集团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组织复工复产,以“全年目标不变、各项任务不减”为总基调,以“金融服务出海,同心战疫防控”思路,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障了公司正常业务运转和集团成员单位境外资金需求,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在疫情蔓延面前,境外防控排查全覆盖、齐保障

  通过摸排全覆盖,实现全员信息掌握齐保障。香港卫生署规定,从内地返港或接触内地亲属的自我隔离观察 14 天,香港财资公司对每位员工假期动态持续跟进、实时掌握,严格报告返程时间、隔离时间和复工时间。同时,每日向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中联办报告员工健康状况,精确定位到每人、每天、每地,确保隔离防疫取得实效,全员健康情况可控、在控。

  通过消毒全覆盖,实现办公场所安全齐保障。除了对办公楼统一安排的大堂、楼道、电梯间全面消毒外,香港财资公司另行安排了办公室集中消毒,重点使用高频部位进行反复消杀,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通过物资保障全覆盖,实现全员防疫物资齐保障。安排香港本地员工分批次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派专人为隔离员工提供发送口罩、体温计等必要防护用品及必备生活物资。

  ——在困难窗口时刻,境外金融服务全方位、不断链

  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应对措施。香港财资公司驻港负责人带领综合业务部和投融资部的负责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于2月3日率先返港投入公司疫情防控和业务保障工作。面对疫情的复杂情况,香港财资公司全体成员按照年度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工作安排,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通过微信部署、邮件传输、电话沟通、现场签字等组合方式,做好近期到期利息确认、支付,成员单位到期利息收取,集团境外项目紧急资金放款等重要工作。

  紧抓发展窗口,加速业务办理。抓住窗口期,在美联储降息前积极投资完成1.5亿美元中行境外优先股,提升集团归母净利润;通过加快审批绿色通道,顺利完成了上海电力香港公司10.5亿日元融资提款、黑山项目7000万欧元提款,及时解决其境外资金需求;按期办理了星展银行、瑞穗银行等6家银行133万美元到期利息支付和成员单位117万美元到期利息收取工作;按合同约定支付了中银国际2月份债券托管费7958.33美元,并获取东京三菱银行授信1.5亿美元。保障公司在特殊时期利息支付不发生断链、公司流动性不发生风险、成员单位紧急需求不发生断供,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维护了集团公司在海外的信誉,进一步体现了集团境外资金管理及投融资平台的重要作用。

  ——在年度任务面前,境外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层层落实责任,疫情防控一刻不松。一是建立居住小区疫情报告机制,要求员工如有发现居住小区出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包括香港和北京),需第一时间报告驻港负责人和综合业务部,公司将立即采取相应防控措施。二是外派员工赴港途中严格按照出入境防疫要求,配合做好各类的防疫体温检测,配合香港机场入境问询,填写健康申报表格等。抵港后根据香港卫生署要求隔离14天,确认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后,方可正常开展工作。三是始终“修己达人”的文化品格贯穿到平日的工作中,通过慰问、包饺子、过生日等形式关心关爱驻港员工,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工作方式,任务目标坚定不移。一是在融资信贷方面,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组合方式,做好成员单位信贷营销、信贷调研、信贷计划安排,做好外部银行授信融资协议签署、银行提款计划安排,保障成员单位资金需求,保证公司流动性不发生风险;二是做好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永续债、优先股调研分析和方案设置,积极稳健开展金融投资业务;三是根据集团公司批复情况,做好境外中期票据SPV公司上会议题和SPV公司设立相关工作;四是做好负责人员RO选聘、集团公司董事签署申报表格、申牌公司架构设置及调查问卷填写等重点工作,努力推进牌照申请工作;五是做好司库系统线上业务操作和后期司库系统推广工作,积极联络铝电公司、康富租赁、山东院、云南国际的财务、资金管理负责人,赴上海进行现场推广,实现上海电力、融和租赁基本上线,同时结合外汇风险管理主题,定期向集团公司汇报进展情况,确保决策信息畅通、部署落实到位。

  在疫情面前,香港财资公司发挥用心担当精神,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既保障了公司疫情防控到位,员工未出现健康异常情况,安心地投入工作中,又保障了海外发展和金融服务到位,为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