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国核示范】战旗手中挥舞,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国核示范 作者: 卢强 日期: 20.02.0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国核示范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核电业主单位,国核示范迅速统一国和一号项目大团队的思想和行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汇聚强大力量,共同阻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和一号大团队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次庄严的宣誓:凝聚国和一号大团队的大力量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国和一号项目疫情防控工作队伍,责任上肩,冲锋在前,勠力同心守护国和一号项目人员安全……"1月30日,国核示范综合楼3楼1号会议室,铿锵有力的宣誓声音响彻楼宇。在国和一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上,面对党旗,大家宣誓加入疫情防护队伍,凝聚起项目全体的力量,共同阻击疫情!

  对国核示范来说,核安全重于泰山。自此次疫情出现苗头开始,便已引起国核示范党委及项目团队的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使疫情防控工作覆盖现场全范围。1月21日,国和一号项目团队召开防控疫情专题部署会,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第一时间为全体返程员工发放口罩,为大家的回家之路增加一层安全屏障;1月23日,国和一号项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国核示范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映荣任组长,由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维民,公司应急值班领导刘非总工程师、总包方上海核工院副总经理胡国峰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

  自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每日通过电话、视频方式召开例会,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因地制宜通过网络技术手段靠前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随着节后相关人员返回,我们的工作重心应迅速聚焦到返场人员的健康以及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上。公司各部门和现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严格落实各项要求,确保执行,统一行动,有条不紊地落实好复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示范项目不发生疫情!"1月29日,在国和一号防控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电话会议上,汪映荣通过电话向国和一号项目团队作出新的要求。

  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国和一号项目各级党组织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群争先的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在国和一号项目现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上,国和一号团队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山东荣成的海风中猎猎作响。

  "我是一名党员,又负责国核示范的应急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我必须冲在一线!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截至目前,国核示范安全质保部的郭旺已经连续加班10余天,每天要与大量的数据"过招",逐条对照疫情防控方案进行落实、编制日报、统计人员信息和应急物资……,甚至忙到每日的午饭都来不及吃,只啃了两个苹果充饥。记者想要采访他,几次都未成行:性格豪放的他,用粗犷豪放的大嗓门简单说了几句,便大手一挥,火急火燎奔赴下一个"战场"。

  郭旺是国和一号项目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缩影。此次疫情恰逢春节假期,面对大部分员工假期回家、人手不足的情况,国核示范迅速组织项目团队成立党员先锋队,大家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党员先锋队打的是"阵地战",攻克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作为党员先锋队的补充力量,由国核示范团委组织成立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则更加灵活机动,打的是"游击战",哪里需要"兵力"他们便去哪里。1月28日,国核示范团委征集志愿者团队,得到各团支部的迅速响应,共招募志愿者近20名。这些志愿者是假期期间留在荣成未外出的人员,他们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投身战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许功胜,在得知人员信息情况报表统计数据复杂、工作量较大的情况后,运用钉钉平台开发出"国核示范电站疫情防控所需人员信息收集表单",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并降低出错率,为国和一号项目的联防联控工作装上新的数据引擎。

  国和一号项目团队,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国和一号现场的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迅速有效落实!确保各项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位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不需要冲锋号角,国和一号项目所有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光荣的"请战书"。

  叮叮叮……"张XX,山东寿光,无异常""宋X,吉林长春,无异常"……每天早晨7点半开始,国核示范各个部门的微信群便开始响个不停,一直到中午12点,响声渐停。各部门联络员将部门人员健康情况汇总至国和一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截至记者发稿,这一工作已持续了一周时间。"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执行,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掌握项目人员情况。

  这一制度,是《国和一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9条30余项措施中的一项。《工作方案》对国和一号项目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均进行设想,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也都做出明确细致的部署。

  目前,公司为各门岗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和腋下体温计,工程现场实行人员出入控制措施,由国核示范安保人员对于进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厂。这一系列举措,由90后肖经纬负责。从事安全保卫工作的他,自战"疫"打响,便首当其冲,在编制了出入控制工作专项方案基础上,他逐一落实,牢牢把严出入现场的关口。"说不苦、不累,那是唬人的。但是我年轻,我扛得住!看到这么多党员前辈在现场奔波操劳,我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啊!"连续12天"连轴转",他也丝毫不觉得有多苦。其实,他之所以不知疲劳,不是因为他年轻,而是因为国核示范的青年们始终牢记肩头的使命。

  而同样是体温监测,在距国和一号项目所在地的宁津街道丁字路口的交通卡点,则由更老道的党员同志把守。"核电人员请出示工作证件,并进行体温测量!"国核示范工程管理部副主任于立东对路过的核电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疫情发生以来,于立东便作为"对外联络员",担起与地方沟通协调的任务,积极为地方提供支持帮助、协调公司应急人员进出、处理联防联控事宜。叮叮叮……"我来电话了,先不跟你们说了!"身处战争之中,肩负的必胜使命驱动着他不断奔跑。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国和一号项目团队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写在岗位上!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