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抗击疫情,国家电投在行动】无惧风霜,党旗飘扬
来源::国核示范 作者: 曲紫晖 日期: 20.02.08

  有这样一群示范人,在大家足不出户做好居家隔离的时候,他们放弃假期,"逆行"而上,与"病毒"作战、为保障助力,为防控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国和一号示范项目疫情防控先锋队。

  "我志愿加入国和一号项目疫情防控工作队伍,责任上肩,冲锋在前,勠力同心,守护国和一号项目人员安全……"是他们的誓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他们的初心,坚守在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是他们的行动,他们以胸前的党徽为核心,凝聚起项目全体的力量,打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保驾护航!

  不远处的黄海时常泛起海浪,但鲜红的党旗无惧风霜,在山东荣成正月里凛冽的海风中高高飘扬!

  "我来电话了,不跟你们说了……"

  "核电人员请出示工作证件,并进行体温测量!"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不远的富甲路,国核示范工程管理部副主任于立东对路过的核电人员进行提示,他正协助国核示范厂址周边的宁津街道的志愿者们设立交通卡点,对路过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按照项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从1月31日起,由国核示范牵头,联合地方政府、公安边防等共同参与,每天早8点至晚8点,对经过的车辆人员进行逐一细致排查,为地方防疫工作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于立东便作为"对外联络员",担起与地方沟通协调的任务,积极为地方提供支持帮助、协调公司应急人员进出、处理联防联控事宜,电话一个接一个,"手机又没电了,看来得准备一个充电宝了",外联工作琐碎,于立东说,这几天打电话经常打到晚上12点,因为疫情来的突然,需要沟通的事情有很多。"我来电话了,不跟你们说了……"身处战争之中,肩负的必胜使命驱动着他不断奔跑,争分夺秒。

  愈是艰难困苦,愈显责任担当。疫情发生来,国核示范全面参与地方疫情的物资、管理、后勤支持等工作,发挥企业核安全经验和优势,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提供管理支持、人员支持、物资支持以及募捐支持等,赢得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广泛认可。曾被评为山东省省直机关工委优秀党员的于立东,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实打实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经受战"疫"考验。

  "宣传,宣传,再宣传"

  "疫情来得太猛了,防不胜防。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宣传,宣传,再宣传!"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国核示范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主任许治林坐不住了,"党群工作部是国核示范的喉舌,现在我们要做好引导。一定要让大家对疫情有个清醒认识,重视起来,保护好自己!"在非常时期,理性面对是关键。许治林和宣传板块的员工们强调,要将疫情防控宣传摆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号召党员和同事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防治知识的传播,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做好正面引导,让大家安心、让党放心。除了宣传外,许治林还叮嘱工会,要对返回岗位自我隔离的同事,做好心理疏导、饮食等后勤保障;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员工家属,送去慰问关怀。"我们是服务部门,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竭尽全力为大家服务好!"

  "得给各个承包商单位带个头!"

  (武伟中午只能靠方便面充饥)

  上海核工院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部项目副总经理武伟,是春节期间项目上应急值班待命的总指挥。他作为带班领导,根据防疫领导小组的工作分配,他负责组织所有留守的总包及承包商人员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所有工作,包括人员统计、行程跟踪、体温监测、信息梳理、返回登记、隔离准备、防疫物质准备、防疫专项方案准备,同时还要向各方传达好业主等上级单位的有关防疫要求,积极落实相关行动项等,他亲力亲为、一手来抓,用他的话说,"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党组织正需要我,我作为总包方,得给各个承包商单位带个头!其他领导虽不在现场,但都在背后大力支持我,我作为一个党员,要义不容辞地顶上!"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有冲天的豪情;越是最危险的地方,越有最英勇的战斗。其实从初一开始,武伟就每天忙碌到深夜才回家。妻儿从安徽来到荣成,想和他一起过个团圆年,可是他却没有一天好好陪伴他们。"确实挺愧对他们的,我爱人总是把给我做的晚饭热了又热,回家前在门口给衣服上喷上酒精,回去后还和孩子躲得远远的,生怕带了病毒回家。但是我很感谢他们,他们都很支持我!"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武伟带着项目现场的值班人员,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先锋队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在具体实践中践行着他的初心和使命。

  "危急时刻责无旁贷!"

  "谢谢!太谢谢了!您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后勤保障副经理荆琦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长吁一口气,像个孩子一样开心。为了储备足量的消毒液、喷壶等物资,几天来,他磨破了嘴皮子,好话说了一箩筐。因正值春节假期,网购快递和实体店均处于歇业状态,疫情突发、情况紧急,在了解到固定供货商存货不多的实情下,荆琦等人迅速展开了威海市境内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全面大搜索,宁津镇上没有了就去荣成市买,荣成市找不到就去威海市,经过几番波折,终于筹集到84消毒液557kg、酒精217kg、喷壶42个、背式喷雾器10个,解了燃眉之急,为国和一号现场、凤凰湖应急倒班宿舍、崮山仿真国际交流中心的消毒提供了保障,"家中有粮,心里不慌"。除此之外,他们还及时制作了"疫情期间安全提示"宣传板,放置于各出入口,宣传并提示所有人员疫情期间就餐、口罩丢弃的安排和注意事项;设置"废弃口罩投放点",由各项目物业负责集中消毒处理等。"后勤不后,保障先行。荆益求精,琦开得胜。"既是他笔记本扉页上的签名,也是他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座右铭。"我就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而已,我知道身为共产党员,危急时刻责无旁贷!"荆琦牢记着他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我是党员必须得上"

  "别(biè)采访我了,我没啥特殊的,跟着党跟着防疫小组干就完了。我只是来单位了,其他同事在家、在宿舍也一样忙活呢。整个口罩戴着,少抽烟了,这不挺好么?"带着一口东北味的普通话,柴进如他一贯的低调,默默忙碌着做好向各级机关和集团信息报送、防疫领导小组会议准备、编制公司员工有序返回现场方案以及车辆安排调度等工作。其实柴进已连续两年春节选择在单位值班待命,没好好陪陪爸妈。"我是党员必须得上,即使在家我也呆不住,单位也是我的家"。儿子小沭眼巴巴地趴在阳台望着窗外,盼着他回来,他告诉儿子:"爸爸要当奥特曼去打怪兽了,你要好好吃饭,听妈妈的话,别让怪兽进家门好吗?等怪兽被我们打跑了,爸爸就带着你喜欢的奥特曼玩具回家。"最需要的地方,便是党员出现的地方。关键时刻,党旗飘扬,指引着每一个党员干部奋战一线。他们每一个,都是和平时代的奥特曼英雄。

  "战地苹果分外香"

  "我是一名党员,负责国核示范的应急管理工作,我必须时刻准备着冲到一线!责无旁贷!"这是国核示范安全质保部的郭旺写在党员学习笔记本上的一句话。此次疫情恰逢春节假期,面对大部分员工假期回家、人手不足的情况,郭旺坚定地站了出来,成为国和一号项目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连续10余天,他每天要与大量的难关"过招",逐条对照疫情防控方案进行落实、编制升版防控方案、统计人员信息和应急物资,甚至忙到每日的午饭都来不及吃,只啃了两个苹果充饥,回到家已是22点。记者想要采访他,几次都未成行,只笑着说道"战地苹果分外香",便大手一挥,火急火燎奔赴下一个"战场"。

  "必须冲上去!"

  (摘自刘博童的朋友圈)

  "王工,您今天的体温多少?…好的,您从湖北返回虽然没途径武汉,但是也需要注意安全,待您回荣成后请及时到您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报备并到咱公司指定的地点隔离,同时我也会持续跟踪,每天向您了解情况,有情况可随时联系我。"放下电话,去年刚毕业于陆军军医大学的新员工刘博童,及时在台帐上记录下国和一号示范团队参建单位之一浙江火电员工王某的实时情况。像这样的电话,刘博童每天需要打70多个,针对国和一号示范项目途径湖北的员工和体温偏高的员工逐一核实跟踪,严防严控。当记者想要抓拍他工作场景时,年轻帅气的他却不好意思地连连摆手,"别拍我,别拍我,我好几天没洗头了,我没啥可宣传的,我的许多同学校友们都在前线呢,他们才是最值得敬佩的人啊。其实我爸也是公安警察,从小我爸就告诉我,得牢记家训,遇到党和国家需要你的时候,必须冲上去!现在,我就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咱同事们能早点安心上班,我的兄弟们能凯旋归来。"和党员郭旺一起忙的顾不上吃饭的他,连续多天的工作让他瘦了4斤。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团员青年们茁壮成长成材。

  "在疫情面前每个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如果说党员先锋队打的是"阵地战",那作为党员先锋队的补充力量,由国核示范团委组织成立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则更加灵活机动,打的则是"游击战",哪里需要,便去哪里。

  在得知人员信息情况报表统计数据复杂、工作量较大的情况后,许功胜发挥起个人特长,用钉钉平台开发出"国核示范电站疫情防控所需人员信息收集表单",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并降低出错率,为国和一号项目的联防联控工作装上新的引擎;张羽和史俊岚,这对"巾帼不让须眉"的好闺蜜,主动顶起了"半边天",补充采购所需的防疫物资,清晰记录物资台账;梁恒福、刘剑等志愿者,一会儿在凤凰湖国和一号应急生活区,和物业人员一起跑上跑下帮忙送餐,一会儿又到机场协助当地志愿者做好人员排查,"在疫情面前每个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但越是在国家危难之时,越会涌现出无数的"中华脊梁"。虽然在疫情阻击战中,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还有很多难关要攻克,但是我们知道,神州大地上,不仅有国和一号示范项目疫情防控先锋队,还有千千万万个先锋队在抗"疫"一线勇于担当!感谢这些挺身而出的党员先锋模范,走在前、作表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勇担责任,团结一心,深信党。我们曾经"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我们依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多难兴邦,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的胜利就在前方!到那时,再看山高水长,共享佳节美满,静听党旗无惧风霜,铮铮作响!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