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上海核工院海阳项目部】党员先锋队保障生产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 20.02.12

  在上海核工院海阳项目部,室外温度零下的施工现场,穿戴整齐的PPE,这是他们的阵地;一桶方便面,一杯热水,这是他们的工作餐;春节至今近20天不间断的现场生产保障和疫情防控,这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生产保障党员先锋队,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联合中的凝聚力

  去年此时,海阳项目现场已逐步复工,今年疫情突如其来,加上1号机组大修,2号机组正常运行,现场十多家承包商在现场人数近5000人,现场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压力很大。春节期间,施工党支部和安全质量党支部部分人员坚守一线,两个党支部各自负责现场施工、安全管控。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值班带队的项目部副总经理刘虎提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由施工党支部和安全质量党支部开展共建,成立疫情防控生产保障党员先锋队,先锋队的成立让疫情防控的压力缓解了不少。施工、安全人员共同巡查现场,共同监督承包商岗位责任落实、共同传达落实各方疫情管控管理要求、行动力、执行力、凝聚力大大提高。

  为确保机组大修期间仓库、办公楼、生活区等区域安全可靠供电,党员先锋队时刻关注力能系统运行状态,1月29日上午9:30,力能值班室接到生活区来电--生活区35号楼整栋楼突然停电,需尽快处理。接到消息后,党员先锋队队长刘虎立即组织运维人员前往生活区,通过检查和测试,发现停电原因是进线电缆存在接地故障,导致了箱变内开关跳闸。由于35号楼为大修人员宿舍楼,需尽快送电,但进线电缆敷设方式为地下直埋,查找和处理故障较为复杂,突击队当机立断、果断建议重新敷设一根进线电缆。经过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当天下午15:00生活区35号楼恢复送电,保障了大修人员正常用电。

  每一天都是"主题党日"

  "临时消防水保温设施是否完好?临边洞口是否封闭?要随时戴好口罩,发现隐患及时报告……""上午9点,党员先锋队已经开始一天的现场安全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都是打赢战"疫"的保障,春节期间,海阳项目生产保障党员先锋队每天两次到现场,对承包商值班办公场所、各施工子项进行日常巡查,协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单位落实值班应急值守责任,现场用电安全、消防用水防寒防冻保温、防疫消毒实施情况。

  "现在是特殊时期,现场工作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既要按照海阳市政府和集团的要求抗击疫情,又要保证现场工作的安全,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要有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每一天,"党课"在现场随时开讲,抗击疫情的主题实践随时随地在开展,支部的党员和群众站在一起,争做疫情防控的先行者、示范者,党性和信仰在每天的"主题党日"中得到锤炼和升华。

  安全质量党支部隆嵩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汇总,一开始,面对十多家承包商报送的杂乱无章的防控信息,习惯了跑现场的"核电直男"面对如此细致工程不知如何开展,义无反顾、义不容辞,接到任务的第二天,隆嵩重新梳理上报表格,联系业主提出修改意见,组织业主和各承包商讨论完善表格样式,最终将三张表格变成一张表格,而且内容全面、条理清晰,大大减轻了所有单位人员的工作量,大家都调侃他说:"老司机"就是"老司机",没有"老司机"搞不定的事!

  你是真正男子汉

  紧要关头,哪里最危急,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在个人与大局、小家与大家的选择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刘虎是海阳项目春节期间值班带队领导,早上第一个坐早班车进入现场,对现场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协调、部署,带队到现场各承包管理区域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巡查,"口罩数量是否满足要求?人员办公和工作地点是否消毒?是否设立测温点?"从整体到局部每件事都要一一核实,检查完疫情防控情况,还要检查现场各项工作和安全状态,每天统计报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数据,参加业主各类疫情防控会议,传达落实会议要求。协调现场突发问题,深夜10点紧急协调二期泵房确保管道探伤要求、下午5点紧急安排就餐点电力供应……随时随地、立即响应,每一个繁忙的日常是刘虎从腊月29至今每一天的工作常态。

  安全质量党支部书记付正伟节前就准备把家人接到海阳过年,但疫情突如其来,他放弃与家人相守的机会,主动请缨上了"前线"。整个春节,每天带领部门值班人员进行疫情数据统计、排查及跟踪,统计数据覆盖全厂、工作量和信息量繁琐巨大,他嘱咐统计人员,"要一万个细心做这个事,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数据支持"。完成施工现场的检查和各类会议后,通常都已经过了饭点,一桶泡面成为值班伴侣。 "身体可吃的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老婆孩子在家可好?"特殊时期,部门员工的生活思想动态成为他关注的重点。对于自己他只云淡风轻说一句"项目部值班的其他同事和都我一样,都在做自己该做的事,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得上"。

  从节日期间混凝土生产人力需求动员到生产期间所需各项水、电、汽资源保障,春节前施工党支部书记尹清斌带领部门全员,对混凝土生产各个环节做了充足的准备,现场混凝土生产随时待命。疫情来临,尹清斌临危不乱,组织两家承包商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混凝土生产供应方案》和《疫情防控期间混凝土检测工作方案》,发动部门休假人员通过网络,远程完成了施工方案审查。2月5日,带领现场党员先锋队24小时在线连续作战,完成混凝土生产供应方案安全、技术、监督交底,在完成混凝土生产前各项排查后,混凝土准时开始生产,并按计划圆满完成CPS酸碱计量再生车间混凝土供应。

  每个党员都是一道微光,正是千千万万坚守一线的党员,汇聚成"铜墙铁壁"的红色力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