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抗击疫情,国家电投在行动】画好战"疫"同心圆 打赢防控阻击战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王语谦 日期: 20.02.18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大考,对各级党组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提出了严峻考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吉电股份党委以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政治站位,以对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坚决态度,把"一防四保"(防疫情、保安全、保发电、保供热、保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首中之首,系统内各单位全面出击、全员战"疫",公司上下、省内省外,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逆行坚守的动人画面不断上演,"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最响亮的口号。

  守土有责,筑起战"疫"堡垒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障煤电油气供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部署,不仅对医疗战线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能源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吉林省和国家电投在东北区域唯一的以发电、供热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吉电股份装机容量、工业供汽产能省内最大,产业布局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在疫情排名靠前的广东、河南、安徽、江西等省内均有新能源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电力、热力可靠供应的社会责任更加凸显。"疫情防控是当前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要把防疫情、保民生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多次作出安排部署。

九江生产运营中心

 
九江生产运营中心

  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吉林省委省政府、国家电投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快速响应、果断决策,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组,密集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下发倡议书、动员令,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联防联控、安全生产、后勤支持、关心关爱等全方位保障,并将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各级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周密部署,节日期间主动到岗到位,全体员工想在前,干在先,不怕苦,不怕累,"超前领先一公里"谋划全年任务,有力落实各项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该公司火电机组全部在网发电,新能源场站运行稳定,发展项目稳步推进,1月份完成发电量23.7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840.8万吉焦,同比实现双增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保障。

  守土担责,擦亮党员名片

  "我是党员,我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面!"

  疫情面前,吉电人不仅用誓言作出了表态,更用行动作出了表率。

  西北区域公司李发伟顾不上刚刚做完手术的父亲,舍下刚刚出生的孩子,纵使家里有多少难处,仍然坚定地冲在了防疫保电第一线;华东区域公司卢茂元放弃轮休坚守场站,毅然推迟了婚期,自己的婚姻大事却被他当成了小事,"等疫情结束,我就娶你回家……",这是他向女友的承诺,更是他战"疫"必胜的决心;九江生产运营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郝玉官主动补位,每天10多个小时与员工一起坚守在监控大屏前;白城发电公司伦红丽把年幼的孩子托付母亲照顾,与同在本地居住的班长张晓丽勇挑重担,14天,2个人,春节期间全程值班;松花江热电公司刘鑫把个人电话当成了"防疫保电热线",克服多数班组员工在家隔离、人手紧缺的困难,春节假期在家不足60个小时……

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分公司徐志宏妻子支援武汉抗疫一线

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分公司徐志宏妻子支援武汉抗疫一线

  类似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有的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坚守在发电供热的最前线;有的主动请缨投身防疫工作,在服务保障的大后方贡献力量;有的虽然在家隔离却离岗不离职,通过弹性工作、远程办公完成本职工作;各单位成立30余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在急难险重的地方冲在前面。在这场全员皆兵的战"疫"中,该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近千名党员挺身而出、率先垂范,广大员工守土尽责、逆流而上,凝聚起全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守土尽责,汇聚关怀暖流

  2月7日这一天,对于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分公司热力供应部的徐志宏一家来说,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他的妻子林秋霞作为吉大二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即将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得知此消息后,该公司党委、工会第一时间向徐志宏及其家属致以慰问,并表示将为其家庭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全力解决后顾之忧。"你在前方战斗,我在后方守护",逆行者不孤单,企业是员工和家属们最坚强的后盾。

华东区域公司共产党员卢茂元为防疫保电毅然推迟婚期,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吉电股份成立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服务队,对员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据悉,吉电股份有近80名员工家属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演绎着战"疫"双逆行,奋斗双同行的故事。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及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该公司设立了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们发送了国家电投党组和吉电股份党委的慰问信,工会回拨专项资金,组织各单位工会购买米、面、油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发放慰问金,逐一上门送到员工家属手中,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予以特殊关照,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他们心坎上。

吉电股份为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员工家属送去关怀慰问

吉电股份为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员工家属送去关怀慰问

  与此同时,该公司以不同形式向每位员工发送《致员工的一封信》,提醒疫情期间复工注意事项,并多方组织协调,紧急为员工购置发放各类防疫物资。针对疫情防控时期坚守一线岗位的员工,该公司制订了员工关怀和奖励方案,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关爱,并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服务队,对坚守一线和"宅"家隔离的员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该公司群团组织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党员、团员、职工群众纷纷行动起来,投身社会帮扶、爱心捐助等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吉电人高尚的道德情怀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