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三个人的港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徐飞 日期: 20.02.18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国家电投协鑫滨海发电的党员、团员青年同志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团委积极响应党委"战疫情、保供电"的要求,成立"燃料保卫"青年突击队,提高燃料库存,确保电厂"口粮"供应充足,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60后的老祁

  这个团队共有三个人。有近10年党龄的60后祁苏龙是突击队的队长。受疫情影响,公司提前研判,及时调整采购方案和计划,决定加大春节前后的采购量。原定于1月21日准备回家休假的老祁,立即放下行囊,主动请缨。他说:我年龄最大,理应走在最前面,另外两名同志家中孩子年幼,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

  作为突击队的队长,老祁显得很强势,但同志们都明白,他是一位主动担当、尽职尽责的老大哥。驻港人员的主要工作,是在公司采购计划下达后,及时沟通发货方,协调靠船点,确定靠泊点。

  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变化,北方各港口和船方均十分重视,全面防控人员进出,给驻港办人员掌握现场的第一手资料带来很大难度。与此同时,北方持续的大雪导致路面冰冻,白天室外温度零下十度左右,夜晚甚至零下二十几度。驻港人员需要24小时值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日常工作也变得更加艰难。

  为保质保量完成增加的煤炭采购量,经验丰富的老祁,在做好自身隔离和防护措施的同时,努力协调发货方和港口,使装船工作变得通畅平稳。1月22日至1月27日,共完成了三艘煤船的装船,在风雪中努力担当电力保障的排头兵。

  80后的小戚

  北方的夜晚,寒风夹杂着雨雪,呼啸不停。室内的老祁不仅开始担忧明天装船的事宜。正在他苦思冥想的时候,寝室门打开了,刮进来一阵冷风,随即又关上了。定睛一看,是戚顺城回来了。

  "你怎么现在回来了?"老祁纳闷问到。

  "与其在家担心,不如和队长一起战斗。这冰天雪地的,我不忍心您一人孤身奔波啊……"

  戚顺城是突击队中的一名80后,虽然队长让他回家休假,但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强的他,还是放心不下老祁。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已经回到家的他更是感到坐立不安。

  说干就干,他决定提前结束休假回到了一线。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之间距离相对较远,需开车来回往返。在天气恶劣的这几天,由于疫情影响,船方禁止无关人上下船,只能在车里等待。认真负责的戚顺城,在装船的24小时均坚守港口,时刻监督装船工作,在堆场和码头之间来回巡视,确保各个环节标准规范。

  90后的小于

  于广军是一名90后,虽然是团队最年轻的队员,但却非常踏实认真、勤劳肯干。时刻与队友保持紧密联系的小于,在知道1月30日即将有一艘煤船靠泊,他也在家待不住了。前一天便冒雪返回了秦皇岛。

  由于严峻的防疫形势和恶劣天气影响,煤炭货源偏紧,发货方迟迟不能确定备货数量及装货港口。于广军主动作为,积极与各供应商沟通协调,打了上百个电话落实细节。终于在1月30日上午11:20,浙海515-2004航次靠泊华电曹妃甸港809泊位,31日16:50装完南下运回公司。

  "这个春节,你们小夫妻都没法团圆了。"面对队友的关心,小于笑了笑,不善言辞的他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事,我媳妇也在抗战一线。"

  这时大家才了解到,小于的妻子,是一名射阳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同为90后的她,也主动申请到急诊发热门诊值班,与丈夫共同奋战在防疫一线。

  这对90后夫妻,真是许多年轻人的榜样。

  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时刻,"燃料保卫"青年突击队的人员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从1月22日开始至2月3日10天时间,共抢运发回公司近24万吨煤炭,后续还将有3条船抵达锚地等待靠泊装煤,有效保障了公司机组的发电用煤。这个"驻港部队"虽然只有三个人,但他们克服万难,用三个人的坚守,换来了无数人冬日里的温暖,是这个艰难时期最闪耀的星光。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