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疫情面前,他们选择了担当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 日期: 20.02.21

  乙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病毒席卷华夏大地,鼠年就这样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拉开序幕。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的中国电力立即行动起来,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资委和集团公司相关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管理机制高效运转,及时制定发布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系统5595名党员冲锋在前,12000名员工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以战时状态,隔离病毒、保电保供,关心关爱、传递正能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充分展现出中国电力人坚决听党指挥、勇往直前的铁军意志和无私无畏、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

  "鼠年有疫不畏难,有我保电战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和中国电力在湖北的唯一一家大型火力发电厂,身处疫区的大别山发电公司于19:58接到调度下达2号机组启动指令。主要负责人现场靠前指挥,当班党员、专业技术人员"钉"在现场,接到命令的值班员克服重重困难紧急奔赴生产现场,迅速投入到2号机组应急启动行动中,一群电力人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1月26日上午9时47分,机组顺利并网。大别山发电公司成为春节期间湖北省首家双机全开火电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所发电量直供武汉使用。烈如火、急如雷,仅仅三天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相继通电。"我们现在抢发、多发的每一度电,能为疫情抗击前线多送去一点光明,也就多一线希望。"大别山发电公司的运行值班员自豪地说。

  1月31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视频连线大别山发电公司时,对国家电投、中国电力大别山发电公司牢记能源央企的使命和责任,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得力有效、保电工作高效有力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中国电力风、光、水、火、燃气、生物质发电火力全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源源不断地输送稳定电力。

  "最美逆行者"从不孤单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2月10日,对于姚孟发电公司燃料部接卸班范长平来说,五味杂陈。因为这一天,他的姑娘范宝丽踏上了向南的列车,随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疫情重灾区--武汉。"姑娘,你是好样的,爸妈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和女儿视频通话结束,老范感觉眼里好像进了一点沙子。和往常一样,他依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战疫前线最大的贡献。"57岁的老范作为燃料部计量接卸班的一名值班员,把好"机组口粮关"就是他的一切。防疫阻击战打响后,最多的一个班次接卸60辆车、3600吨煤,忙得连轴转,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可从没听老范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2月11日,得知姑娘已经投入救治感染病人的工作,老范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一个在与疫情搏斗一线,一个在保电保供一线,一家人、分两地,父女俩怀有同一个愿望:早日战胜疫情。

  "老范家的宝丽姑娘支援武汉去了!"消息很快在姚孟发电公司传开,党委、工会、党支部第一时间找到老范,送来慰问金,并向老范全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目前,中国电力系统共46位员工家属奋战在防疫一线,其中医务工作者达37人。中国电力党委通过电话等方式对他们开展慰问,发放慰问金共23000元,把组织的温暖传递到他们的心坎上。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在中国电力平圩发电公司外地返厂单身员工独居观察点,老党员苏丽是这里的"大管家"。每天,建立入住员工健康档案,统计入住员工的体温和健康情况,为入住员工解决疏通下水管道、修理电视空调、代买日用品等各类生活上的问题,她忙得不亦乐乎。无论谁有问题,她马上回复、办理,从不嫌麻烦。渐渐地,她从"苏工"、"苏师傅"变成了"苏阿姨"。

  当初,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苏丽时还有些犹豫:苏丽家中有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她本人刚刚住过一次医院,体质也不是很好。苏丽却平静而坚定地说:"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最合适。第一,我熟悉这些单身员工的情况,沟通起来方便;第二,我有耐心,不怕麻烦;第三,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应该发挥带头作用。请组织上放心,保证认真完成任务!"

  一次,一位姓李的单身员工从外地返厂,由于交通不便,车程延长了。小李发微信问:"苏阿姨,估计我得凌晨才能到,镇上还有旅馆营业吗?"苏丽安慰他:"别担心,苏阿姨等着你。"当晚十一点半,小李拖着行李箱到达生活区,苏丽立即帮他办理入住手续,还贴心地准备了桶面和火腿肠。小李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一边感激地说:"我觉得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公司为独居观察点的员工发放"84"消毒液和喷壶。有人在群里问:"喷壶怎么用?""我没用过'84',不会配比。"苏丽又好气又好笑:"你们这些孩子,被父母照顾得太好了,只会念书,不会动手。我把喷壶的使用方法和'84'的稀释配比方法写下来发到群里,你们照着操作,不懂再问。实在弄不好,我配好了送去。"群里一片欢呼:"苏阿姨真好!"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国电力系统有着许许多多的"苏阿姨",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一直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保电第一线。

  手拉手献爱心,大爱无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国电力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始终心系疫区,特别关心关注大别山发电及其属地--湖北麻城。2月2日,中国电力党委响应集团党组号召,组织全系统开展爱心捐款。不到3天,首批筹措到位的117.6469万元爱心款通过大别山发电公司捐赠给麻城市人民政府,并向麻城市人民医院送去1000只口罩,用于支持疫区。

  大爱无疆。1月末2月初,哈萨克斯坦的札纳塔斯狂风裹挟着雪片呼啸而过,直让人站立不稳。中国电力札纳塔斯风电项目的员工们积极响应中国电力党委号召,一面做好疫情防控,一面战风雪、斗严寒奋战在施工一线,加班加点力争项目早日并网发电,为哈国人民造福、为祖国争光。当得知中国正在遭受疫情,俄罗斯族员工谢尼娅的孩子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他对母亲说:"中国有句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需要全球人民共同面对,我虽然还没工作,但我也想用自己打零工赚的钱给中国友人做点贡献。"来自乌克兰的员工维奇斯拉夫捐款时深情地说: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坚韧和智慧,我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中国加油!

  疫情当前,中国电力党委"一把手"挂帅冲锋,始终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全员行踪摸排,身体状况排查,24小时值班制、"零报告"制.....一道道指令、一条条措施迅速从中国电力指挥中枢下达到系统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并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2月12日,中国电力召开全系统防疫复工专题视频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文传达国家电投《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全面深入部署、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年度中心工作推进"两手抓、两手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负重前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中国电力人同样坚守逆行,在这场全民疫情阻击战中用奋斗者之姿守护万家灯火,为自己的人生留下最美的背影。

  立春已至,静待花开。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