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机组血液卫士”筑起“硬核”防线
来源::山东核电 作者: 张嘉康、孙小宁 日期: 20.02.26

  在疫情防控与守护核安全这场大考中,作为海阳核电"机组血液卫士"的化学环保人,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每个关口,构筑起一道"硬核"的"化学环保防线",确保海阳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及时高效,全方位防控疫情

  面对疫情,化学环保处紧紧围绕公司的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化学环保处有员工68人,家属20人,合作伙伴147人,"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谁都不能掉队,谁都要确保安全。"这是处内多次强调的内容。在这关键时刻,既要抗击疫情,又要守护核安全,化学环保处作为生产处室,打赢这场攻坚战责无旁贷。

  及时传达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并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家属和合作伙伴,让他们了解疫情严重性和公司为确保安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化学环保处疫情防控联系人李章立在接到任务后,一直工作在核电现场,建立化学环保处包括员工、家属和合作伙伴的大数据跟踪体系,时时更新,及时防控。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细致的心态,让每一名员工理解当前措施的必要性,让每一位化学人都感受到温暖。

  山东核环保SRTF和中核凯利BOP两个合作伙伴人员住所分散,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化学环保处党支部充分发挥与合作伙伴党建共建的政治优势,把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积极协调,反复做思想工作。两个合作伙伴124名员工率先入住生活区,通勤班车统一出入,实现生活区和生产现场的两点一线。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入住生活区后勤保障问题,组织倒班休息员工主动承担起楼层保洁和杀菌消毒工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现场生产攻坚战。

  科学防控,保障信息传达互通

  为保证化学环保人员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工作微信群已经变成了疫情防控信息的第一手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公司要求、处室规定,并统筹防疫工作,细心解答公司每一个政策后面的背景和公司面临的挑战,做到科学防疫、精准控制、心理防控。尤其是心理防控,严密执行"宿舍-核电现场"两点一线的上下班路径,"绝不外出""医学居家观察也是做贡献""健康的心理是战胜疫情的最大良药",一系列的干练语句,给每一位员工吃了定心丸。各科室/合作伙伴指定的责任人和联络员作为沟通桥梁,向上汇报、向下宣贯,保障信息双向互动。

  2月18日、22日晚上,党支部组织对两个接口合作单位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所有宿舍的居住人员逐一进行了核对,同时对宿舍消毒情况、防疫物资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员工用餐、宿舍房间温度及其他生活问题进行了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处室及合作伙伴严格落实公司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大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胜利终会到来。

  全员参与,主动承担志愿服务

  在重大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无论身处何方,化学环保人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展现大局意识。化学环保处员工主动加入公司志愿群,疫情就是责任,在完成生产工作之余,尽最大可能参加疫情志愿工作,传递山核温暖。

  2月13日,化学环保处党支部开展"抗战疫情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志愿为居家观察的同事进行送餐服务,激励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惧困难、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地理位置便利,环境监测科的党员、群众主动承担起中午为居家观察人员的送餐工作,他们在食堂出菜的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将饭菜送至居家观察人员的门前,然后再返回食堂就餐。

  挑战面前,党员干部勇当先锋

  化学环保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化学品保障先锋队、核能供热先锋队等7支先锋队。"我是党员我当先锋""党员不扛重担谁扛",成为化学环保人员抗击疫情的最强音,在生产和保电保暖的攻坚期,他们听从指挥、主动靠前,干好工作,让公司放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化学环保人的使命,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老党员张华政主要负责电厂化学品管理,电厂化学品管理向来是各电厂管理的难题。工作期间,他的电话就是热线电话。他说:电话越多,说明大家越重视化学品,我愿当化学品使用宣传员。朴实的语句,耐心的态度,他带领的现场化学品保障先锋队,忙碌在现场每一个角落。

  党员张嘉康是目前现场工作化学领域接口人,怎样把这项工作准备好、完成好,是他的头等大事。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阅文件、沟通协调,提出解决方案快准稳。早会、计划会、协调会、现场巡检,他的身影总是会在需要的时候出现。

  接到紧急任务,阙良生在现场奋战两天两夜,带领一回路除氢氧化运行先锋队积极协调推动、理清思路、编写预案、协调人员,持续跟踪,不断解决了各种问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张龙作为二回路化学控制先锋队带头人,一直坚守在一线,开展低加、高加、凝汽器、除氧器、MSR等二回路容器的开盖检查。每一次检查他都仔细排查记录每一处设备腐蚀损伤,这既是对上一燃料循环二回路化学控制效果的验证,也能为下一循环水质控制优化提供依据。

  为保证机组排水顺利,化学班长王鑫主动请缨。他带领团队,开发制样新方法,提高样品制备效率;优化排放流程,提高排放效率。

  团结就是力量,胜利就在前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体化学环保人员坚守岗位,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人人争做第一道屏障,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好"机组血液的安全卫士",让机组运行更安全更环保。每一份坚守和付出,终会换来春天的暖阳。一起努力,我们在山东核电与你并肩战斗!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