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筑堡垒 当先锋 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内蒙古公司 作者: 陶红丽 齐琦 日期: 20.03.25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难见初心。在这场举国参战的抗“疫”洪流中,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以疫情为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实,充分发挥“大党建”体系作用,公司系统214个基层党组织构筑堡垒,5400余名党员勇当先锋,将党旗牢牢树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以上率下 众志成城 筑牢战“疫”根基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战“疫”打响后,内蒙古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积极践行央企担当,截至目前,内蒙古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未发现疑似及确诊病例,实现“零感染”“零疑似”目标。

  闻令而动,落实政治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内蒙古公司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各级政府和集团公司党组相关要求,通过党委会、“大党建”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类文件精神,做好任务分解、落实及反馈、督导。公司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两个维护”。坚持全国“一盘棋”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公司及所属单位党组织积极主动与所在区域内各级政府、疫情指挥部、包联街道社区等沟通联系,建立“网格化”沟通联络工作机制,坚决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措施,形成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靠前指挥,强化组织引领。公司党委在大年初二就从春节放假转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状态,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临时党委会,统筹部署公司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总经理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小组,建立“1+5”防疫指挥机制和疫情防控日例会机制,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司党委委员提前结束休假,1月29日返回公司驻地,一线指挥、靠前领导。自2月9日结束居家隔离后,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建平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疾控重点区域、生产现场等防控工作最前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解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效提振了大家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同时,建立公司党委委员“一岗双责”机制,进一步压实公司党委委员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严守分管领域,落实责任包联,加强对口联系单位的协调指导,有序推动防疫工作。

  加强宣传,营造战“疫”氛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群防群治。公司党委先后发布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致公司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的倡议书》,面向坚守一线员工、隔离观察员工、公司本部员工、外委施工单位员工分别致信,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保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公司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载体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公司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从防疫工作部署、防疫“三好一突出”(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突出贡献者)和防疫科普知识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激发正能量,广泛营造了良好的抗疫保供氛围。截至目前,公司微信公众号刊发疫情防控类信息89条,阅读量高达14万;公司网站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60余条;公司疫情防控、保供复工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网等多个央级媒体刊发12条;公司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在集团公司、行业各大媒体被频频采用,营造了良好氛围,树立了良好形象。

  关爱员工,突出以人为本。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关心关爱职工的五项举措,下拨专项党费和工会经费支持所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慰问工作,目前已下拨党费125万元,下拨工会经费80万元。将防控具体任务分解到分工会、团支部,做好疫区返岗员工的问询登记,建档立卡,建立“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公司及所属单位党群组织设立服务电话,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一线员工和隔离员工的生产生活困难。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对连续在岗员工、隔离员工进行一对一谈心鼓劲。组建志愿服务队、帮扶小组,帮助一线员工、隔离员工解决家庭采买、照顾父母、子女托管等生活实际困难。组织对边远地区、疫情较重区域一线员工和参与疫情一线救护的员工家属进行精准慰问。制定《春节假期为疫情防护做出贡献员工激励方案》《内蒙古公司疫情防控激励方案》,明确专项防控、精准防控、生产指标、考核评价、破格提拔、先进表彰等六项激励举措,激励广大员工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面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成具体考察举措,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严肃问责,强化纪律保障。制定《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九不准、九做到”行为规则》,督促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监督,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上级精神、部署、文件要求情况,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靠前指挥、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基层党组织对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执行、职能部门落实职责、党员干部在岗值守情况,以及应急值守、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情况;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处理疫情防控中群众信访举报2起,下发处理通报1期。严肃查处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重要信息等行为,以及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造谣传谣等情况;切实改进作风,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表格式防疫”和简单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积极为基层减负;加强政治监督,将疫情防控工作列入年度巡察工作内容。

  责任担当 联防联控 党旗高高飘扬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内蒙古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全面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突出“精准防控”。车间、班组、场站等基层单位的生产现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重压力下企业正常运转,电力分公司党委加速行动,发挥“公司+四厂”的管理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铝侧供电、市区供热稳定。为应对集控、热网等重要岗位空缺,全体在岗管理人员根据所负责专业组建成立“备员小组”,在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各厂快速进入紧急状态,视人员现状分别执行“四班三倒”甚至“三班两倒”,确保关键时期“缺人不缺岗”;针对复工以来的强降温天气,各厂提前做好供热系统抢修方案制定和应急预案演练,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优质稳定供热,循环经济局域电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汇聚“爱心洪流”。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关爱。按照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内蒙古公司党委、工会为广大员工提供了“爱心捐款”平台,设立疫情防控个人爱心捐款账户。各级党组织、工会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捐款捐物,共筹得善款合计255万元。同时,公司党委向所属地方政府通辽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等地捐赠口罩、防寒棉衣、帽子手套千余件,累计捐资捐物236万元,实现了爱心全覆盖。截至目前,公司捐资捐物总额达到了近500万元,下一步,公司还将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持续开展捐资捐物工作。

  体现央企担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难点所在,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公司党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入网入格入户,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在通辽地区、霍林河地区、白音华地区、赤峰地区选派来自通辽发电总厂、通辽铝业公司、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白音华煤业公司、大板发电公司等100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内蒙古公司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所属地区居民小区,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物业人员共同负责做好所在小区人员、车辆登记及疫情排查等工作,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畏严寒,切实担负起网格包联小区工作任务,做到了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党组织扛起来。

  战斗堡垒 先锋模范 诠释初心使命

  放弃休假、收起牵挂、抛下困难、毅然转身。疫情面前,内蒙古公司214个党支部,5400余名党员干部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聚成一盘棋,毫不松懈抓防控,全力以赴战疫情。

  支部筑堡垒。从春节假期到复工复产,通辽热电公司供热二党支部的工作状态可以用“兵不卸甲、马不卸鞍”来形容。为第一时间解决热用户反应的供热问题,供热二分公司党支部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24小时坚守在岗。党员们一方面加强与小区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一方面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形式指导热用户进行缺陷处理。同时,加强对换热站内供热设备安全运行检查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和处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安全稳定。截至目前,供热二党支部辖区供热安全稳定,组织一次供热管网漏电抢修,排查隐患23项,供热诉求同比下降56.4%,实现了供热质量和服务双提升。

  细化责任区。把责任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针对疫情形势的迅速变化,霍林河坑口发电公司党委积极策划,以支部为单位,划分出组织协调、宣传报道、疾控安措保障、热工防疫工作、运行管理、外委队伍监督7个“党员责任区”。测量登记先锋队不分昼夜开展摸排,每日提前到岗冒着近-20℃的严寒天气开展人员入场测温,把牢防疫第一关。防疫消毒先锋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消杀工作,让有限的在岗人员投入保电工作。后勤保障先锋队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切实做到了随找随在、随叫随到,服务“全天候”,履职“不打烊”。当看到复工的同事们安心返岗,他们说:“这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党员当先锋。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担当”。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兄弟们,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是公司保运输保生产的关键时刻,我们将继续值守奋战。不能辜负公司的信任与重托,要坚决站好每一班岗!”在内蒙古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货运管理部三号矿货运车间,党员们自发手写了一份份最真挚的请战书,主动请缨,要在特殊时期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如今他们已经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四十余天了。反复的工作,没有磨灭他们的斗志,他们更是充满干劲。累计调车作业487批、2354钩,接发车1536列,装车35964辆,运输煤炭248.22万吨,出色地完成了保供任务,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他们以党员的忠诚和担当筑起抗击疫情和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同样,在内蒙古公司还有很多像铁路运输分公司党员突击队员们这样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纷纷请战,把疫情当命令,把防控当责任,全力投入到公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工作中。

  疫情面前,内蒙古公司的员工佩戴党徽亮身份、冲锋一线战在前,充分发挥“四个带头”作用: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头坚守岗位,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安全生产;带头顾全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带头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广泛动员、组织和凝聚员工群众积极应对疫情,当好员工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

  堡垒无言,凝聚磅礴力量;旗帜无声,鼓舞万千斗志。在鲜红党旗指引下,内蒙古公司党员干部迅速集结、投入战斗,共组建193支党员干部先锋队、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2757名“逆行者”冲锋在前,5400余名党员严阵以待。我们坚信,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而停下。我们坚信,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内蒙古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将用信仰筑起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一面面鲜红党旗。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