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人、财、物、智,“全方位”支援演绎企地情深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王国鹏 日期: 20.02.26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2020年春节的生活节奏。

  和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作为能源央企,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既要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又要积极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国家电投人众志成城,敢于担当,与政府共同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快速响应 与地方政府联防联控

  由于全国各地面临着复杂的疫情防控情况,各地政府防疫部署和具体要求也各不相同。国家电投防疫防控领导小组1月22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区域牵头公司统筹做好与所在地政府的联防联控和沟通协调工作,在资源调配、对外联系、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牵头作用。

内蒙古公司组建21名党员的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包联社区进行出入人员体温检测

  各区域公司迅速行动,30家区域牵头单位以及有关二级单位均与地方政府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企业主管部门等高层领导完成了对接,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关切,主动配合政府部署指挥。

  山东核电海阳核电1号机组大修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各项工作按进度计划推进,做到了疫情防控、首次大修、安全运行同步推进,这与山东核电跟地方政府的联防联控、共防共治是分不开的。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到相关部门,层层主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保持沟通,针对安全、卫生、医疗、安保等重点工作,指定专人对接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互相支援防疫物资,同心同步抗“疫”;政府做出专门部署并及时通报信息,指导山东核电开展防控工作,积极帮助协调海阳核电现场工作人员通行等各项工作,每天对工作人员集中居住的宿舍区、生活施工区等区域进行巡逻检查,安排定点医疗单位定期对食堂管理、现场卫生防疫等工作进行支持和督导,有效保障了海阳核电“防疫”与生产工作的有序推进。

  2月9日,新疆自治区政府紧急筹建口罩生产线,新疆能源化工主动对接,立即抽调所属化工设计院医药、化工、安全等专业15名技术骨干组建工作小组,驻点帮助政府开展生产线灭菌车间设计工作,当天即完成现场踏勘,2月12日已完成设计优化等工作,大大缩短了生产线装配施工时间。

国核示范选派志愿者提供人员支持

  云南国际面对国内外市场,在做好向云南省主管单位汇报工作的同时,针对在缅伊江项目,积极与云南省外办、中国驻缅大使馆、曼德勒总领馆等沟通汇报,结合境外特点,总结国内疫情防控经验,制定伊江项目及驻缅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疫情对周边国家的输出,还积极对当地民众进行疫情防控措施的义务宣传教育并给予预防物资的援助。云南国际(伊江公司)资助或推荐到华求学的缅甸留学生共有10人,疫情发生后,云南国际立即安排专人与相关赴华留学生及家长保持了密切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行程及身体状况,提供相关支持,目前10位留学生身体健康,都平安回到家人身边。

云南国际小其培电站工作人员向当地派驻的警察宣讲,并送上口罩

  全力以赴 支援当地疫情防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1月25日,大年初一。位于湖北省麻城市的中国电力大别山发电紧急重启2号机组,双机全开,全力以赴保障武汉用电。

  2月3日,中国电力党委发布通知,号召本部各支部及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捐款活动,各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员群众纷纷行动,踊跃捐款。

  在中国电力本部,194名干部员工一天捐款67270元。

  在芜湖发电,干部员工一天时间爱心捐款4万余元。

  在巴基斯坦,中电胡布党支部书记带头捐款, 20个小时捐助爱心款22176元。

  ……

  短短两天时间,中国电力将首批筹措到位的1176469元爱心款,通过湖北黄冈大别山发电公司捐赠至湖北麻城市人民政府,支援疫区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电力全体员工爱心捐款

  湖北分公司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政府、发改委、能源局主要领导报告国家电投党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态度,跟踪落实集团公司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向疫情主要发生地捐赠资金3000万元。

  内蒙古公司在得知通辽市政府防护等用品不足时,仅用三个小时时间,筹集并向通辽市政府捐助了价值6万余元的口罩、羽绒服、军大衣等防疫防寒用品。同时,组建21名党员的志愿者服务队,分成2组,24小时值班,协助包联社区通辽市科尔沁区西门街道团结社区对8个小区进行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黄河公司迅速响应青海省政府迫切需要帮助采购医用口罩的要求,主动联系成套公司及相关合作单位,深挖各类资源,多渠道开展口罩采购工作,1月31日,2月6日,分两批已将筹集14000只口罩和500件防护服,送达青海省工信厅,其中500只医疗专用口罩被送往武汉。

  河南公司利用现有的两套YPONAr-4500Y/1700Y/150Y全液体空分设备,加紧开展医用氧的生产,首批捐赠的10.28吨液态医用氧在2月11日送达河南版“小汤山”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该院2月15日开始接收疫情患者。

  五凌电力在得到湖南省急需医护专用口罩和防护服的消息后,立即响应,通过国外进口,联系购买了3万只医护人员专用口罩。

  江西公司想方设法,筹集700只口罩支援江西省能源局,解决了能源局的燃眉之急。

  红沿河核电向辽宁省捐赠5000套防护服。

  管理互通 疫情防控体现“核”级标准

  核应急管理是核电厂在事故应急时采取的核事故对策、应急准备、应急措施及事故后恢复行动的管理活动。国核示范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响应迅速的高标准核应急管理体系。

河南公司开封京宇医用氧交付

  疫情发生后,国核示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关键岗位迅速到位,关键路径工作稳步推进,国核示范的应急处置措施,得到了荣成市政府的肯定,一致认为“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防疫方案极具推广意义。”

  国核示范建立了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组织架构、配套程序、制度和方案。同时,制定了支持荣成市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涵盖人员、管理、物资、后勤等多个方面。针对当地政府及街道办主要防疫单位,国核示范向其提供了防疫方案制定和相关管理培训交流支持,帮助政府机关和相关企业建立对应的防疫体系和工作方案,核应急管理体系在当地防控疫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当地政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提供了完整的可复制的应急管理体系,促进了当地应急管理水平上到“核”级标准。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