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国家电投:一手抓重大项目,一手抓疫情防控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韩品品 日期: 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投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疫和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紧急动员、积极应对,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 安全有序做好复工复产的通知》,在确保电力安全生产、燃料供应、职工队伍"三个稳定"的基础上,着力推进重型燃机、核电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其他重大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型燃机轮机

  按JYKJ方案推进重型燃机专项

  疫情发生后,国家电投作为"两机"重大专项重型燃机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对积极稳妥推进专项作出明确部署,所属中国重燃党委迅速确定了"一手抓专项、一手战疫情"总体原则,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按照JYKJ(计划-预算-考核-激励)方案推动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目前专项推进总体正常,疫情造成的风险在控、可控。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时,中国重燃项目部即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系统梳理,识别出25项风险,逐项制订了风险防控举措。2月3日至7日,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组织压气机、燃烧室、透平等部件课题组,以敏捷协作、远程办公等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有序开展研发设计工作,逐项落实风险防控举措,力保重大节点零延误,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月10日至今,公司恢复正常办公,各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

  下一步,中国重燃将举全公司之力推动实现重燃专项2020年主要目标:300MW级F级重型燃机年底前完成初步设计转段,400MW级G/H级重型燃机年底前完成概念设计转段,压气机及高温部件试验台5月底开工,试验电站9月底开工。

  2019年,国家电投顺利完成300MW级F级重型燃机概念设计、400MW级G/H级重型燃机总体及三大部件概念设计。为加速自主创新进程,2019年3月23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见证下,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与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集团公司首席执行官赞皮尼签署重型燃气轮机技术合作协议,目前合作进展顺利。

  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基地鸟瞰图

  核电重大专项按计划推进

  举国抗疫之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正按计划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国家电投统筹协调山东核电,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中电华元,清河检修,国核运行,国核自仪,上海电力,国核电力院,国核锆业等十余家企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海阳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工作。

  "我们要把疫情防控与核安全并重,放在首要位置。"国家电投山东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也是该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吴放说。本着安全第一、保守决策的核安全文化,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于1月20日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判风险,做好应对,通过与地方联防联控,实施大数据管理,建立疫情防控体系,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全部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岗位等方式,团结带领87家合作伙伴不断织密织牢"防"的网络,跑在了疫情之前,有效保障了现场生产工作。截至2月17日0时,山东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有序推进,2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累计发电128.69亿度,国内首个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运行良好,持续保当地居民供热。

  2月14日,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电投在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方面的要求,国和一号项目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党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和一号大团队各党支部开展全项目网格化排查工作。面对疫情防控这一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部党委委员武伟,也是春节期间项目上应急值班待命的总指挥,带着项目现场的值班人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先锋队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在具体工作中践行着他的初心使命。用他的话说:"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党组织正需要我,作为总包方,得给各个承包商单位带个头,作为一个党员,要义不容辞地顶上!"

  国家电投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承担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的重要使命,负责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实现核电站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自主化,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截止2019年底,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台机组全部商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国和一号"的研发设计全面完成,进行了中国商标注册,设备研制基本完成,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

  工作人员及时清理车厢残煤确保装车站定量装车准确无误

  克服困难力保东北区域煤炭供应

  位于蒙东的霍林河、白音华两地露天煤矿是全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煤炭产能8100万吨/年,是大东北区域重要的煤炭企业,是蒙东及东北地区火电、供热等企业重要的煤炭供应商。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疫情防控,层层压实责任,截至目前1.47万员工无确诊和疑似病例。与此同时,积极应对蒙东霍林河、白音华两地露天煤矿受疫情波及近2000名生产一线员工隔离观察的挑战,精心做好生产组织,充分释放先进产能,当前所属各矿日平均产量合计达25万吨左右,全力保障大东北区域煤炭供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7日至9日,霍林河市确诊5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其影响涉及霍林河整个区域,地方政府采取了严格管控措施,加之春节后返程员工隔离要求影响,南、北露天煤矿及扎哈淖尔露天矿有1681名员工受疫情波及被居家隔离,占用工总数的近1/3,煤炭生产采用重型运输车从坑下生产面拉运到地面后加工外运,正常的煤炭生产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国家电投加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煤炭生产,优化生产组织,降低剥离、除矸作业强度,将力量集中到煤炭生产和外运,确保产能释放。所属各矿分别制定应急预案,压减部分班次"四班三运"为"三班三运",并激励引导广大员工坚守本职岗位,凝聚员工群众应对疫情,体现央企担当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保障各重点燃煤企业用煤需求。 截至2月17日,霍林河主要供应电、热及疫情防控化工企业库存得到回升,主要用户库存均超一周。随着在霍隔离人员隔离期满,员工将陆续到岗,后续员工短缺情况将逐步好转。

  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220万光伏项目的建设现场之一,图为正在安装的阵列区钢管桩

  青海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项目施工正酣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塔拉滩上,由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承建的青海省2020年重点项目--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电源项目220万千瓦光伏和135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该项目计划今年9月30日并网发电。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密部署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健全完善复工复产预案,制定各项防控举措,目前已协调组织近700人返工进场施工。此外,还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工程项目复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海南光伏、海南风电、海西光伏、海西风电、夏日哈木镍矿工程、交通运输6个工作组,从疫情防控、项目施工、资金和人员保障、物资设备运输等方面作了详细安排和部署。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青海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也是中国乃至全球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项目的按期投产发电对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意义重大,同时也是海南州建设全球最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主战场。项目投产后,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在海南州的光伏和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754万千瓦。

  据悉,截至2月17日,国家电投复产企业1045个,复产率100%。其他重大项目如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示范项目、四川甘孜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一期、新疆五彩湾智慧电厂、江苏滨海等海上风电项目正按照地方及国家电投有关要求陆续复工。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