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中国电力新闻网官微:前线群英谱·守丨有责 负责 尽责,为那永燃不灭的希望之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官微 作者: 日期: 20.03.13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

  我们久居家中“寸步难行”

  与父母妻儿团圆

  和同事远程会议、跟友人比拼厨艺

  这生活中的一切平静

  都离不开电力人在背后的默默守护

  守土有责

  连续奋战96个小时

  三天之内送电雷神山

  在农村用喇叭“土味”喊话

  最大范围发动群防群控

  踏雪逆行,脚趾脱臼,仍坚持抗冰保电

  ……

  他们坚守“战疫”一线,用行动践行承诺

  “你守护家人,我守护你!”

  再一次出发

  韩磊 - 2018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刘冬华

  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

  刘冬华,是武汉华源新胜电力有限公司江夏分公司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供电设施建设中,他带领180余名施工队员逆行而上,连续奋战96个小时,圆满完成雷神山医院保供电任务。

  1月25日,他接到了“三天之内送电雷神山”的任务,当天,他立即组织协调施工力量,当晚就在单位紧急开会部署。26日凌晨3点赶至建设现场,敲定供电方案;经过紧张组织协调,180名施工人员全部组织到位,10台环网柜、28台箱式变压器、7公里长的10千伏高压电缆等物资也全部运抵工地。

  一场攻坚战就此打响。1月27日,刘冬华带领带领180余人正式进场施工,当天10台环网、8台变压器、4公里电缆安装到位,此时工程完工60%;28日,余下18台变压器安装到位,工程完工90%;29日,验收、检查各种送电前的准备工作到位;18时23分,雷神山成功送电。

  三天三夜,4公里的施工界面,刘冬华用实际行动交出了的完美答卷。

  跟刘冬华一样,他的妻子、儿子也坚守在抗疫保电第一线。自1月25日以来的10多天里,一家人没有一起吃过饭。他的妻子说:“同为电力工人,我理解他。”

  他把工地当成办公室,几乎24小时都守在工地,累了就找个避风的地方坐会儿,困了在工程车上靠一会儿。他说:“早点送电,雷神山医院就能早点收治病人。”

  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央企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代时雨

  在抗疫一线,用忠诚书写人间大爱

  28岁的代时雨是国网湖北孝感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中心配电运检班员工。在春节前,他已连续几个月没回家,和同事顺利地完成了湖北省电力公司配网自动化实用化验收。就在前几天,他的母亲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治无效而离世。

  2019年10月,他在山东参加国家电网公司集中培训后返回湖北武汉,回家只待了一天便立即回到孝感投入到保电工作中,他没想到,这次相见竟然成了永别。

  每天起早摸黑地带电检测、巡视设备、清理树障......一转眼的工夫,就到迎峰度冬、春节保电的“年关”,他把在山东“金扳手”培训学到的本领全都运用到了日常实际工作,成了班组新员工里第一个能蹬杆、能熟练进行杆上作业的大学生。

  1月23日,妈妈打来电话:“你是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候就得站出来!出门的时候戴好口罩、回家赶紧洗手消毒......” 29日早上,爸爸打来电话哽咽着告诉他,妈妈去世了,已经在第一时间到火葬场火化了。

  在同事的陪伴和安慰中,代时雨渐渐走出心中的阴霾,下定了决心:要和同事们一起战斗,打胜这场特殊的战“疫”!

  张博然

  17年前妈妈抗击“非典”

  如今我战“疫”保电

  “妈!为保障电网安全调度,公司近期需要调度员两值一运转隔离封闭上班,我报名参加了!”1月31日,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员张博然告知了妈妈他最新的决定。

  母亲周蓉曾是一名变电运维值班员,去年刚刚退休,对于儿子的心思,她感同身受。2003年的“非典”,她作为一线人员曾战斗在抗疫保电一线。

  2015年,大学毕业的张博然也成了一名电力工人,跟妈妈一样从变电运维值班员做起。工作中他兢兢业业,遇事主动承担。后来,有了一定经验积累后,他成长为一名调度值班员。

  “妈妈支持你,为你感到骄傲。”在妈妈眼中儿子是个有担当的人,周蓉很高兴儿子的决定,“照顾好自己,带点书,空闲的时候看看书,闲暇时候可以跟妈妈打电话唠唠家常。”她反复叮嘱着儿子。

  “当年,妈妈参加了抗击‘非典’,现在轮到我了,是责任也是传承。”张博然表示不会辜负妈妈的期望,“妈妈,我接过了你的班,您可以放心退休了!”

  “有那么多人在为抗击疫情战斗,我应该与他们并肩作战。”张博然的目光很坚定,也很自信。

  刘国军

  踏雪逆行,脚趾脱臼

  坚持抗冰保电

  今年春节,滇东北普降大雪,地处云贵两省交界处的曲靖宣威市尤其严重,多条线路跳闸。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宣威供电局调配党员、技术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共7支,100多名党员在内的500多名南方电网人在自己的岗位上过了一个“踏雪逆行”的春节。

  自大年三十开始,连续9天,云南曲靖宣威供电局刘国军都在山上抢修。“初一到初四那几天,袜子、鞋子都是湿透的,鞋子里能倒出水来”,他和同事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上走着,上坡一步三滑,遇到下坡有时能滑倒三米左右远,他们带着斧头、棍子,顺着线路查找故障,遇到简单的故障就及时清理,他与党员突击队成员一起完成11条10千伏线路的抢修复电,处理树障等故障100余处。

  初一到初五,共10顿正餐,他们吃了7顿方便面和干粮,有时到了大山上找不到开水泡面,只能吃干面。他早上出门的时候,一双年幼的儿女还没起床,晚上回来他们已经睡下了,与孩子们的见面只能靠每天在现场的视频通话。

  “现在10千伏线路全部送电,可以歇会了。”2月2日刘国军终于得以休息了,他没有因脚趾脱臼而拖抢修的后腿。家人帮他把脱臼的脚趾复位、擦药、包扎。

  彭仕杰

  14天,坚守在临时医疗站

  在南方电网海南琼中供电局阳江供电所,戴着口罩与手套的彭仕杰帮着阳江卫生院的医生往营业厅搬运医疗设备。该营业厅此前被琼中县委县政府征用为临时医疗站,今天医疗站增加了一批医疗设备,医生也由原来的三名增加到了十余名。

  彭仕杰是阳江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他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4天。

  2月2日晚,彭仕杰接到了风流村村长的电话,说全村都停电了,他赶忙和另外两位同事备好工器具,戴好口罩就往故障点赶,经过检查,原来只是低压侧的开关跳闸了。用了不到20秒,故障就解决了。

  彭仕杰每天都会接到客户的电话,有用电故障问题,也有零零碎碎的小事,如果有一些是客户家里开关的小问题,他会跟客户进行视频指导,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教他们一步一步地解决。这些天与客户的线上远程指导,与家人的视频对话,使彭仕杰1月份的电话账单有点让人咂舌,“500多块钱,以前可从来没有过。”

  截止到2月4日17时,医疗站已接诊了151名患者。有时候,医生忙不过来,彭仕杰会在营业厅门口就开始询问病患情况,做着类似医院提前分诊的工作。“医生守护生命,我们就要守护光明了。”彭仕杰说,这是他们的使命,有时是做不到不外出的。

  孙金忠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

  这个春节,我在村里过年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实在放心不下。”大年初二一早,国家电投江西公司景德镇电厂驻徐湾村第一书记孙金忠,便奔赴驻村,组织村民防控疫情。得知村里缺少医用防护口罩,他便千方百计筹了200个口罩送到疫情监控点执勤人员的手中,并从家里带来了苹果、饼干等慰问品。

  接下来几天,孙金忠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他们入户核查从武汉返乡人员并登记造册;在村口设立监控点,对进出村人员和车辆严格管控;逐户向村民宣传防护措施和告知最新疫情,叮嘱大家要注意卫生、不要串门、不要聚集。

  在他们的努力下,全村490户1819人,做到了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春节期间,村里无走亲访友现象,无红白喜事聚餐,为徐湾村构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虽然每天工作完已接近深夜,但武汉的疫情却时时刻刻牵动着他的心,主动带头向疫情更重的武汉捐了400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严控防范疫情的同时,孙金忠还不忘抓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村里的贫困户能否过上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年也是他非常关注的事。他逐户上门走访、拜年,与老人聊健康,与孩子们谈学习;看贫困户的伙食丰盛不丰盛,瞧贫困户置办的年货花样多不多……

  覃现

  喇叭组长,“土味”喊话

  成为村组小道上最醒目的风景

  “组长,你说的对,这时候搞活动就是添乱!等疫情过去,我们再热热闹闹搞一回‘外嫁女回家’晚会!”

  1月27日,原本委屈、埋怨的广西河池市东兰县长乐镇定安村三爱屯和卜板屯村民,终于放下心里的“小疙瘩”,眉开眼笑。这都是“组长”覃现手上喇叭的功劳。

  覃现是广西电网河池供电局派驻定安村的驻村工作组组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农村是防疫的主要战场之一,定安村地处桂西北大石山区,人口1859人,零散分布在22个村民小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多、学生多、亲戚多,怎么才能最大范围发动群防群控?

  针对村民都是壮族、讲壮语,覃现特地收集《肺炎防控教育知识(壮语版)》等音频,通过村委广播响遍村头村尾,他还在三轮摩托车后搭配小音响组成硬核宣传车,拿着喇叭“土味”喊话:

  “不上街、不串门,待在家里陪家人”

  “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

  ……

  才几天时间,他的喇叭就火了,成为了定安村各条村组小道上最醒目的风景。

  截至目前,覃现累计发现并成功劝阻了5场“外嫁女回家”、结婚宴、家族聚会等群体性聚餐活动,有效引导村民相互监督,杜绝串门拜年、聚集聚餐的现象。纳果屯村民覃国壮说:“今年我脱了贫,又起好了房子,本来想过年邀请亲朋好友来我家摆一桌,现在听我们覃组长的,坚决不聚餐、不串门,安心待在家里。”

  无声岁月,守护万家灯火

  日夜坚守,为了永燃不灭的光亮

  为了配电网坚强

  为了我们的用电需求

  也许你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

  那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在……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