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中国电力新闻网:前线群英谱·舍丨这,才是春天应有的温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官微 作者: 日期: 20.03.13

  一场疫情,看似无情的病疫背后

  更多的是令人动容的温情

  ……

  “推迟了婚期不算啥,身上的责任不能耽误。

  战胜这场疫情后,我们的婚礼更有意义!”

  “一定要平平安安回来,我在家做好饭等你!”

  “待你功成归来,我必深情相拥”

  “我没有时间悲伤,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

  ……

  扮演不同角色

  承担不同任务

  他们只为坚守更多人的希望!

  他们也是父母牵挂的孩子

  也是年幼孩童的依靠,也是彼此的唯一

  如今却坚定地站在了战“疫”一线

  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

  瑾姝Hikari - 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

  1

  “我要去武汉援建火神山!”

  2月3日,五凌电力凌津滩电厂员工曾佩容的丈夫胡大伟在朋友圈看到自己公司承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急缺安装的专业人员。随即就打电话给同事报名,然后毅然告诉妻子曾佩容:我要去武汉援建火神山!

  丈夫突然作出的决定让曾佩容猝不及防,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胡大伟一脸严肃的对妻子解释:“火神山主体已经建好,可是里面一系列的安装工程才刚刚开始,工期特别紧。现场正缺专业人员,我在室内安装上的专业技术和工作经验正好用得上,这个时候必须上!”

  “逆行者”“出征”“火神山”——这些温暖了这个春天的词语,就这样发生在了这个普通的家庭。从丈夫看到火神山医院人员紧缺的消息到参战赶往武汉,仅仅用了两个小时。

  他说逆行绝对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吻一吻年幼的孩子,抱一抱依依不舍的妻子;他匆匆登上了北上的高铁。

  她说认识九年,他总是温文尔雅,微笑着说“听你的”。不曾想到的是,这次他却用逆行的姿势,让她认识到他的倔强和决心。

  她说不是不怕,但因为有他们的逆行,让我们看不到黑暗。他用亲手建设的高墙,将病毒与人间隔绝,这就是“逆行者”的妻子,度过的提心吊胆又骄傲的春天。

  2

  “落跑新娘”

  “我为你感到自豪,一定要平平安安回来,我在家做好饭等你!”

  “谢谢老公的大力支持,我会照顾好自己,平安凯旋!”

  这是1月28日,爱人段晶晶驰援湖北襄阳抗击疫情当晚,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甲醇分公司合成一车间合精工段现场主操王平和她写下的对彼此嘱托和打气之语。

  原本2月9日,段晶晶就要穿上嫁衣当新娘了。婚房早早就布置一新,婚纱、礼服、喜被早已准备就绪,亲朋好友满心期待着两人共同迎接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但是,这个“原本”都因为一场疫情改变了……

  王平的妻子段晶晶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的一名护士,在医院发起援助湖北战“疫”集结号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就这样,正月十六,段晶晶这个本应办婚礼的准新娘成了名副其实的“落跑新娘”。

  爱人赶赴一线,王平则坚守岗位,后方做好防疫工作。春节假期,他定时巡查着装置区,及时排查隐患,维护机泵,对各条管线和阀门也会一一巡查,保证装置稳定运行。在全民“战疫”这个特殊时期,他还多了一项日常工作,用配发的酒精、棉签给对讲机、键盘、鼠标等工具进行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我和爱人在岗位上尽好自己的责任,推迟了婚期不算啥,身上的责任不能耽误。战胜这场疫情后,我们的婚礼更有意义!”王平在电话中说。

  3

  “我必须赶回生产一线”

  “湖北疫情目前较为严重,我必须赶回生产一线,我给你们带的年货放在车站寄存处了,你让孩子来拿下,让咱妈接视频吧。”

  “老妈妈哟,今年过年又回不去啦,你也听说了吧,湖北疫情严重,我这得自我隔离,避免危险,我就远程给你拜个年吧!”老陆边说边和视频那头的母亲挥了挥手。

  挂掉视频,老陆呆呆地看了一会儿手机,抬头望了望天空,眼里噙着的东西始终没有掉下来。这几年春节都在厂里值班的老陆,今年为了回去过年,着实费了不少功夫,购置了好多年货,准备与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快乐的春节。但突来的疫情,让已临近家门的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陆军,放弃多年春节探亲的愿望,第一时间辗转多地返回公司一线,投身到抗疫保电阻击战中。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致敬为点亮万家灯火而坚守一线的电力人。

  4

  “焦唐组合,疫情下的战地CP”

  唐忠阳,华润电力(宜昌)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副部长,人称老唐。

  焦艳晖,华润电力(涟源)有限公司办公室助理主任,人称焦姐。

  他们是华中大区的“夫妻档”之一,合称“焦唐组合”。

  大年初一,老唐和焦姐先后收到了厂里发出的一级应急响应命令。在老家过年的夫妻俩决定连夜赶回长沙家里。初二一大早,两人在小区门口简单道了个别,各自踏上了返厂的行程。焦姐从长沙赶回涟源电厂,为完成民生保电的政治任务,为了确保电厂的绝对安全,各公司要封闭厂区,与外界隔离,统一安排人员食宿。作为一名老行政,焦姐赶紧和办公室的同事一起行动了起来。而另一边的老唐也顺利抵达宜昌电厂,他白天在现场盯着#1机组的检修消缺,晚上在办公室筹划防疫期间的工作安排,还要跟相关方逐一对接疫情防控方案。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里,这对战地CP,一位是在前线带兵打仗的指挥官,一位是在后方保障补给的大管家。他们身处不同地点,扮演不同角色,承担不同任务,却用相同的行动和语言告诉我们:只要每个人在自己的战壕里坚守阵地,再可怕的敌人也无法突破我们的防线。阴霾定会过去,胜利终将到来。

  5

  “这么近,我却无法见你一面”

  “视频里看见你在病房吃着盒饭,我几次忍着泪水,告诉自己,终于‘解放’了,你不在家没有人管我,但同时我又是多么地希望你可以当面管管我。等疫情过去,再见面时,我会深情的拥抱你,我要让你尝尝我的厨艺有没有退步。

  在‘疫’线的你,是我们家最大的骄傲。我很自豪,将来我要告诉我们的孩子,你的妈妈当年在疫情一线奋斗过。

  你去医院时,我们的拥抱太匆匆。让我们一起期待你回归时那深情的拥抱。”

  ▲铝电公司李程的妻子贾丹(左二)

  李程是国家电投铝电公司香山风电场的一名安全员,他的妻子贾丹,在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全力抢救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那里是宁夏全区集中收治确诊病例的医疗机构,收治病人最多,感染风险也是最大。

  面对妻子毅然参与防疫工作,李程担心又骄傲。李程说:“支持媳妇参与到防疫一线工作中,做好家庭后援,是我作为一名丈夫的骄傲。同时,作为企业的一名安全员,我也会坚守工作岗位,保障其他职工的安全。”

  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不怕,有这样一群人,没有躲避,纵使困难重重,却选择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支逆行队伍中,就有我们身边同事的亲人……

  愿疫情早除,他们平安归来!

  6

  “我没有时间悲伤,

  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

  总有一些人,在危难时刻逆行而上。王庆临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亲人逝去后,他舍小家顾大家,化悲痛为力量,仍然驻守在基层供电服务一线。53岁的王庆临,是国网甘肃定西临洮县供电公司洮阳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在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后,作为公司防疫保供电党员突击队小分队的队长,他一直在工作。

  天有不测风云。1月24日正是举家团圆欢聚的日子,王庆临的哥哥却突发脑出血,他将哥哥送进医院ICU并安排妥当后就急匆匆地去了春节保电现场;1月26日,医生告诉他哥哥抢救无效须带回家照顾时,他安排了家里后,又出现在了疫情防控保电现场;1月30日凌晨,哥哥离他而去。来不及悲伤,安排好当天的疫情防控保电事宜,王庆临请了半天假料理了哥哥的后事。

  “为县医院供电的线路,变压器、配电箱、断路器我最熟悉。不在保电现场我不放心。”提起哥哥,王庆临哽咽的好一会说不出话,最后他说“我没有时间悲伤,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在这一特殊时期,他没办法多离开工作现场一分钟!

  我看着你出征,我等着你凯旋

  再见的,会是更好的我们!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