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电力大数据:安全·复产|国家电投集团多措并举“雷霆行动”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 日期: 20.03.13

  编者按:

  在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的当下,发电企业面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情况,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提高安全事故预防能力和疫情应对能力,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针对复工复产工作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强化责任落实,制定详细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做到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充分显现了电力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电投

  多措并举“雷霆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序有力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全力维护了经济社会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研究了当前在疫情防控和电力供应方面工作中需关注的重点问题和采取的针对性举措,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国家电投铝业国际贸易公司

  精心谋划, 制定、实施复工复产管控措施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按照“因地制宜、因情制宜、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原则,针对性制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工地、每一个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一定要实之又实、细之又细、行之有效,必须做到全过程、无遗漏、能闭环、可追溯,确保不存死角、不留隐患。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方案,做到百分之百不打折扣。对诊断为疑似和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员工,要完整记录诊断、治疗和康复每一个阶段的基本情况。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方案要逐级向上备案。

  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

  强化责任落实,共同保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防控不发生疫情、确保生产安全是保障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基础。各级领导和各单位必须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切实把工作抓细抓实。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方法,既要严格防控疫情发生,也要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一切困难,尽早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要深入研究春节假期延长、计划工期缩短、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受限等实际情况,周密部署节后复工复产工作。

  强化业主属地主体责任。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按照等同化和一体化原则,业主单位要发挥好组织与协调作用,指导、配合施工单位(含EPC 和总包、外包单位)积极做好内部复工策划和准备,为上岗人员提供必需的岗前隔离条件和个人防护设施,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加强与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沟通和协调,为尽早复工、安全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坚持工期服从安全和质量第一原则。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科学确定复工复产时间节点,及时修订施工作业方案和风险评估及预控方案,重新确定合理工期,严禁忽视安全与质量,发生盲目抢进度、赶工期和追求形象现象。

  严格履行复工复产相关流程和手续。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准确评估安全生产条件,根据人力资源、项目重要程度、地方疫情防控规定等情况,综合谋划,科学有序安排复工复产计划。深入管控治理风险隐患,及时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集团公司节假日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以复工复产,工程复工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机制。

  突出强化履职尽责。

  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必须在岗履责,盯守现场,重要岗位技术人员要在岗在位,防止仓促开工、盲目抢工引发事故。复工复产后要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落实筛查、检测、防护、消毒、隔离、现场封闭管理措施,加强高风险作业管控,落实安全防护和技术保障措施,做好重点工程、重要节点、重大工序管控,做到管理有序、安全可控、顺利推进。

  完善事件标准,强化特殊时期惩戒机制建设

  加大失职追责和监察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电投集团公司针对有关单位出现工作不到位情况,通过函示约谈等方式,及时给予提醒。对企业发生的责任事故,将按集团公司奖惩规定上限进行处理。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协同监督机制作用发挥,发现履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违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应对疫情处置不力、不如实报告、不服从指挥等行 为和因失职渎职原因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及时移交纪检机构严肃查处。

  完善疫情事件标准。依据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比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奖惩规定》确定的事故等级(确诊病例视同为重伤),进行责任追究。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