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奋斗夫妻"互顶"记
来源::能源工程 作者: 聂岱川 日期: 20.02.11

  "这小两口日子过得怪,丈夫常年在外搞工程,好不容易今年过年回来了,可巧,媳妇又赶上去战'疫',总也难相聚"。街坊四邻眼里"见首不见尾"的丈夫,是能源工程白音华总承包项目的综合部副主任王欣;"放假不得闲"的妻子,是河南郑州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八医院儿科医师赵金燕。

  大年三十在路上,兵分两路吃饺子

  "后勤部长",是平日里六十多个项目同事对王欣的笑称。而本想放假回家就任"总指挥"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春节还是延续了上一个职务,顶起了家里的后勤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疫情发生以来,赵金燕就从往日的贤妻良母变身成为白衣战士,全副武装地坚守在战疫前线。疫情加之本就是流感多发季节,使儿科这个平日里便众所周知的"闹市"更加紧张非凡,家长的急切、儿童的啼哭、蔓延的焦虑,无异于高压,而他的爱人赵金燕和其他儿科医护人员一道,已经高强度坚守战疫超过三天,即使大年三十,也没有一个人选择回家过节。

  不太精通和面技巧的王欣在网络视频的帮助下,在八岁大宝和五岁小宝的帮助下包成了年三十儿饺子。在这个阖家团圆看春晚、熬夜守岁过大年的特殊节日里,两个儿子似乎理解起爸妈的难处,安安稳稳地睡着了。王欣如释重负,赶忙打包好饺子,驱车赶往医院。

  "了不起呀,就尝一个,先放一边,有空了吃!"妻子很忙,回复跟他想的一样。对妻子忙得吃不上饭的心疼、没被搭理的醋意、撇下俩儿子跑过来的歉意、自己辛勤劳动十之八九白费的可惜、关键时候自己能顶得上的自豪……王欣心头上五味杂陈。

  平日筷子少一副,吃饭总是"三缺一"

  收拾碗筷的时候,王欣突然想到了平日里她们娘仨的每一餐,不也正如这年夜饭一样,少自己那一副吗?她们娘仨的心里,不也是时刻牵挂远在内蒙古的自己吗?这个一直被家庭支持、从来没有后顾之忧的工程建设者,此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妻子积年累月照顾家庭的不易。

  "早知道这样,就不找你了!"似乎是夫妻俩对彼此开的最多的玩笑,带着三分俏皮,外加七分无奈。

  "宝宝乖哦,告诉阿姨你哪里不舒服呀?"街坊四邻眼中温柔贤惠的赵金燕,在医院里可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特种兵",也是生病宝宝们最亲近的"燕子阿姨"。当初选择儿科,本也有更好地照顾自己孩子的"私心",但多年以来的事实情况却是,选择了履职尽责医治好别人家的孩子,就往往冷落自己的两个儿子。无论是五一还是十一,无论是周末还是寒暑假,这些两个儿子不上学、王欣休假的美好时光,却都是儿童就医最集中、赵金燕战斗最激烈的交火高峰。

  如同把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视为使命责任的妻子一样,王欣在岗位中也有着自己的使命责任--与项目同事一道,打造行业示范项目、建设世界一流品牌,高标准建设好白音华总承包项目。工作中,作为综合部负责人的王欣,总是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因如此,他一年到头很少回家,教养两个儿子、照顾双方父母、往来人情世故等家庭重任基本都落在了本就工作忙碌的赵金燕肩上。

  总是"三缺一"、总有一个能"顶上"的故事,就在这个家庭不断上演着。

  履职尽责书奋斗,建功立业写青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家庭最幸福。夫妻俩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念而不负韶华的,两个儿子正是在这样的熏陶中成长的,他们的四口之家正是在这样彼此支持、交替"顶上"中幸福生活的。

  昨天,她对他说:注意安全,晚上风大要保暖,把同事们照顾好,把项目建设好,家里一切有我,你就放心的当你的国家电投奋斗者吧!

  今天,他对她说:人民军医好样的,带好口罩穿好防护服,饭一定要吃,家里有我你不用急,燕子阿姨肯定行,这场战斗肯定赢,全家都等你凯旋!

  明天,他们挥洒的汗水滋润着幸福的土地,他们奋斗的身姿书写着青春无悔。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