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这个假期我们守望相助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 20.02.13

  这个假期我们守望相助

  一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

  让我们认识到了健康的宝贵,

  而这健康,

  来源于无数逆行者的守护,

  他们是我们的医生、警察、村干部……

  也是TA的妻子,丈夫,父母……

  让我们来看看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的逆行者

 

  女儿的日记

  除夕夜,当我在开开心心地看春节晚会时,妈妈却一直在关心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同事。第二天,妈妈值班回来后问我:"如果我去参加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你觉得怎么样?"我连忙答道:"那你感染上了该怎么办呢?"妈妈笑了笑,并没有回答。事后我才知道,妈妈已经写好了请战书。

  我虽不曾见过妈妈工作时的样子,但我在电视上看到,武汉的医生、护士和解放军医生们都很辛苦地拯救病人,日日夜夜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我想大概妈妈也是这样工作的吧!

  虽然我是一名小学生,但我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让自己生病,这就是我需要做的。我还要给所有在武汉的医生和病人加油,希望他们早点战胜病毒,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摘自上海核工院先进核能技术研究中心林千女儿的日记)

  为祖国花朵的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核工院示范项目部员工方义的父亲方兴友,是安徽桐城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儿科副主任医师。

  大年三十,方医生接到医院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参加儿科发热门诊的筛查诊治工作。在每天接诊的发热儿童中有不适应新环境、接触到流感的普通患儿,也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患儿,方医生说:"必须严格谨慎,确认患儿家属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决不能漏掉一个疑似病例,一旦将潜藏患儿收入普通病房后果不堪设想。"

  年底儿科是医院最忙的科室,12个医生每天负责近200号门诊量和70-80个住院病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生很少喝水、上厕所。"累不怕,就怕病房交叉感染,或将病毒带回家。"下班后,方医生严格做好全身消毒,还要在户外转上几圈才回家。年纪大了,他腰椎不好,最近都是绑着护腰带上班,回家再做腰部拉伸按摩。方医生就是用这样的身体力行为祖国花朵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疫情奋战的"南丁格尔"

  海阳项目部金伟的妻子赵磊是海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师,1月23日,当湖北武汉乃至全国拉响疫情防控战役警报时,她正休假在家照看两个刚满2岁的双胞胎儿子,接到医院的电话后,她义无反顾地签署了写下了"请战书"和"承诺书"。

  她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我随时听候组织调遣,义无反顾,绝不退缩。"她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

  从这天起她带着家人的叮嘱,忍着眼泪与孩子们分别,奔赴医院,承担对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确保早发现、早预防,防止交叉感染。

  她谨记着毕业时立下的南丁格尔的誓言,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用爱心、耐心、细心,尽心服务每一位问询者。

  小家大爱

  作为一名核电土建工程师,戴瑞光一直坚守在三门项目现场,春节假期是他安心陪伴家人的难得时光。他还专门休了7天假,准备假期好好陪陪妻儿,带他们出去放松放松。但是疫情的爆发,让他的计划落了空。

  大年初三,戴瑞光的妻子周吉娜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后,主动要求返回单位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她将孩子安抚好后,叮嘱了几句,就匆匆赶回了单位。从那天起,她每天会和疾控中心、街道办等部门的干部一起,全面排查各村有过重点疫区旅行史及居住史的村民信息,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人员;张贴居家隔离观察温馨告示,发放《告住户书》、口罩和温度计,为村民们普及防疫知识。在消息落后、老年人居多的村镇,防疫工作也比其他地方困难了许多。

  "您好,我是溪一村疫情防控巡查人员,请问您是哪里人?近期有去过湖北或接触过湖北人士吗?目前有没有发热等异常症状产生?"这些问题,周吉娜一天要重复询问几十次。面对不配合的村民,她还要耐心劝导,为他们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化解他们的抵触心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为了保证不遗漏,统计数据真实有效,周吉娜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

  在妻子身处一线的这段时间内,为了不让妻子分心,戴瑞光挑起了家庭重担,成为了"家庭主夫"。

  2月4日起,三门项目部开始进入远程办公模式,戴瑞光把孩子们安顿好之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召开视频会议、编制汇报材料、整理清单,一样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考虑到工作期间,自己一个人照顾不好孩子,戴瑞光将母亲接了过来帮忙看顾。白天,他忙着工作和照顾孩子,晚上,将孩子托付给母亲后,开车到妻子的检查点陪着她一起检查防疫关口,让她能早点完工,回家歇息。

  在这个2020年的春节里,像戴瑞光夫妇一样并肩"战疫"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一起共赴时艰,履行着艰巨又光荣的任务,把抗击疫情当成自己的首要责任,舍小家,为大家。

  你的身后有我

  "志佳,今天晚上我还要加班,你下车直接回家看孩子,我今天晚上不回去了……"

  国家电投上海核工院海阳项目部的杨志佳知道,今天晚上妻子又要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进入BSL-3级实验室了。他的妻子在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传染病监测检测工作。

  "1月29日大年初五,晚上九点半,难得妻子回来早,孩子嚷嚷着要玩扑克牌。刚刚打开扑克牌,妻子的电话响了:领导安排紧急出差,要求携带试剂和装备明天一早赶到南阳。我隐隐有一些不安,她看着我笑了笑:'南阳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我要去现场处置疫情。'生怕我不放心,她还说:'咱俩都是共产党员。这次换我去前线,你在家里做后勤保障!'"

  杨志佳海阳核电项目部五年多了,平日里和妻子聚少离多,无论生活上多难,她总是坚定地支持杨志佳的工作。凌晨五点,他安顿好孩子,将妻子送至郑州东站。临别的时候他对妻子说:"我相信你,家里事儿交给我,你就放心吧。"

  杨志佳的妻子已经连续工作4个星期了:在实验室呆了2周,下基层处理了两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疫情,通过新闻媒体进行了多次科普宣传……。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宣传

  初心守护

  2月4日晚20:00至2月5日8:00,这是调试中心施佳赟的父亲施广余同志参与防疫工作的第二个通宵达旦,亦如17年前抗击非典时一样,他再次穿上防护服,来到江苏省南通市与如皋市交界处的九华镇防疫布控点,对国道204往来车辆进行统计,对车内人员测量体温,对疑似感染者实行隔离。累计检查车辆2300余辆、人员3700余人。

  工作三十余年,他始终秉持初心。在这次疫情防疫工作伊始,施佳赟的父亲主动取消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前往防疫一线。他坚信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科学防控,一定可以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

  坚守党员本色

  上海核工院电能设备公司刘红阳的父亲,是山东省荣成市大疃镇高家庄村村支书。自1月26日接到荣成市政府的防疫通知起,他就开始部署村里的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在村口设置防控卡点,测量过往人员的体温状态。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每天在村里巡逻、检查排查,通过小喇叭喊话、宣讲、劝诫。他说:"作为村支书,作为一个从毛主席时代一路走来的老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更要坚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冲锋在前,坚决拥护和执行党中央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要求。"村民们也都非常支持村书记的工作,没人乱逛,出门必戴口罩。

  致敬每一位"逆行者",正是有了你们的"小家大爱",我们才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中国!

  供稿:林千、张姗、方义、金伟、孙珊珊、陈捷吉、叶晶莹 杨志佳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