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我要去武汉援建火神山!
来源::五凌电力 作者: 申明 日期: 20.02.20

  他说疫情是喷发的火山,他说逆行绝对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吻一吻年幼的孩子,抱一抱依依不舍的妻子;他匆匆登上了北上的高铁。

  她说认识九年,他总是温文尔雅,微笑着说“听你的”。不曾想到的是,在他们的故事中,他却用逆行的姿势,让她认识到他的倔强和决心。

  她说不是不怕,但有信念和责任,她说因为有他们的逆行,让我们看不到黑暗。他用亲手建设的高墙,将病毒与人间隔绝,这就是“逆行者”的妻子,度过的提心吊胆又骄傲的春天。

  2月17日一大早,五凌电力凌津滩电厂员工曾佩容就接到丈夫胡大伟的电话,“我们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即将完成,2月18日就可以返回长沙,并在政府安排的隔离点进行隔离。”这无疑是十几天来曾佩容听到最好的一个消息,她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能够落下来。只要丈夫度过隔离期,一家人就可以团聚啦。

  “这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

  曾佩容的丈夫胡大伟在中建三局工作。两人大学相识,直到相恋、结婚,工作以后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相识九年,从未有一次分离像今年这样让曾佩容揪心和担忧。原本温暖祥和的节日被不期而至的疫情打破,春节假期延期,一家人难得呆在长沙家中静享着有些特殊的团聚时光,疫情的发展也牵动着他们的心。

  2月3日,下午三点多,胡大伟在朋友圈看到自己公司承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急缺安装的专业人员。随即就打电话给同事报名,然后毅然告诉妻子曾佩容:我要去武汉援建火神山!

  丈夫突然作出的决定让曾佩容猝不及防,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急忙问道:“火神山医院不是已经都建好了,还要你去做什么?”胡大伟用从未见过的严肃表情对妻子解释:“火神山主体确实已经建好,可是里面一系列的安装工程才刚刚开始。而且武汉那边疫情很严重,工期特别紧。现场正缺专业人员,我在室内安装上的专业技术和工作经验正好用得上,这个时候必须上!”

  丈夫的话,让曾佩容心中五味杂陈。武汉是全国瞩目的疫区中心,可是,人人都只扫自家门前雪,又该由谁去守护那座城市,守护城市中正在与疫情抗争着的千万人。作为妻子,她最终选择支持丈夫的“逆行”,沉默着和婆婆一同收拾着远征的行李。

  胡大伟戴上口罩,拖着行李箱跨出家门的那一刻,曾佩容怀中的儿子终于情绪爆发,大哭着说:爸爸,我不要让你走。

  “逆行者”、“出征”、“火神山”——这些温暖了这个春天的词语,就这样发生在了这个普通的家庭。从丈夫看到火神山医院人员紧缺的消息到参战赶往武汉,仅仅用了两个小时。

  “这是我一生中最提心吊胆的春天”

  丈夫出征后,曾佩容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密切关注着医院建设现场的情况,她的心无时无刻不被武汉牵挂着,除了照顾儿子和婆婆,这些天她不停地搜索各种消息。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参与建设的丈夫无比忙碌,丈夫一到现场便熬了两个通宵。

  2月5日是儿子的生日,丈夫从现场发来视频,疲惫的眼神中充满了愧疚。曾佩容却鼓励丈夫说:“你的这次‘逆行’是给儿子最好的生日礼物,孩子以后也一定会为有他这样一位勇敢的父亲而感到骄傲。”

  丈夫在火神山的工作情况,曾佩容还是很担忧,丈夫用轻松的语气告诉她:“防护措施都做的很好,而且大家都在兢兢业业的工作,应该只有两三天就可以回长沙了。”但是,2月8日,丈夫电话告知曾佩容,情况发生了变化,在完成了火神山医院的安装后,明天要去雷神山承担新的工作任务,归期要推迟了。

  让曾佩容更为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月10日,她在网上看到援建火神山的工人有确诊新冠肺炎的新闻,赶紧发送微信询问丈夫的情况,他用有点嘶哑的声音告诉她:“我都知道,你放心,我应该没事。”

  “这是我一生中最骄傲的时刻”

  丈夫“出征”火神山、雷神山以来,集团公司、五凌电力和凌津滩电厂的领导同事们非常关注,打来电话对曾佩容慰问和鼓励。曾佩容说,大家的关心让她内心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曾佩容对自己的丈夫牵挂并骄傲着。她说:“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一定要支持他。他不仅是家中的英雄,也是武汉的英雄,是我一生中最骄傲的时刻。”

  穿过阴霾,阳光总会洒满窗台。我们坚信,待疫情结束后,“逆行者”们必会凯旋,樱花和热干面也一定会如期而至。亲爱的老公,其实我很担心你,担心你吃不好、睡不好,担心你被感染……但我只能默默将这份担心藏在心底,因为我想守护好我和孩子心目中的英雄从那光芒万丈中回来,与他道一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摘自曾佩容给丈夫胡大伟的信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