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奋斗在战"疫"一线的你
来源::山东院 作者: 伏睿 日期: 20.02.26

  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电网院坚持"抗疫情、保生产",党政干部和员工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奋斗在战"疫"一线。每一个平凡的你,都是我们的骄傲。

  领导班子:生命重于泰山刻不容缓;责任担当在肩不能懈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电网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院长翟彬把抗疫防控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及时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和总承包项目部疫情防控机构,统一部署,做到抓实抓细,确保不遗漏、不断层,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翟彬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会议中指出:"生命重于泰山刻不容缓;责任担当在肩不能懈怠。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上级部署,担负起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摸底排查,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2月3日起领导班子全部在岗,设总、专总交叉到岗,中层干部到岗待班,保证遇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他带领领导班子提前行动,在物业正常消毒的基础上,对办公区域、洗手间进行再次全面清扫、消毒。复工首日,他亲自到单位大门口督导检查,保证每位员工按规定要求上岗。

  他强调抗疫情的也要保生产,在抗疫防控的同时,将各项工作逐步推进。充分利用远程办公系统、钉钉、微信等方式,加强定期沟通。专业内部建立早会(视频或电话会议)制度和报告制度,保证专业间的协同进展。市场部、设总对大客户和重点项目业主开展电话回访,对重点项目要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设计进度的影响,体现山东院的差异化服务。电网院各分管副院长对山东电力所属的建设公司、17地市供电公司划片包干责任到人,了解里程碑计划调整情况,同步对电网院生产计划做出相应调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在他的指挥带领下,电网院党政干部和全体员工同心聚力、众志成城,攻克时艰、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先锋队/服务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只有党员在前,首当其冲,才能把广大员工们带动起来、组织起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电网院党总支副书记韩文庆这样说,也是带领全体党员在这样做。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韩文庆带领电网院全体党员,迅速成立了五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积极进行办公环境维护、群众关心关爱、物品取运发放、正确舆论导向、相关信息报送、一对一帮扶等工作。他牵头编写《电网院防疫防控暂行管理办法》,制定了疫情工作小组责任范围、到岗、隔离、在岗办公、办公环境、员工生活、信息报送及宣传等管理规定,进行科学合理的规范管控;复工首日,亲临单位大门口督导检查,测量体温、喷洒消毒,并发放口罩、体温计、防控手册。

  他还组织成立党员志愿团队,创建抗疫一线家属和驻外员工两个微信群,每天点对点与他们保持联系,随时了解情况,关怀问候,有困难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切实行动贯彻了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总包金能项目部:认真做好复工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您稍等,我核实下,稍后给您回电话。"接到业主电话后,张申迅速找到相关图纸及施工计划,认真查阅。

  青岛金能220kV变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是青岛金能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总电源,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之一,山东省、青岛市的重点项目。220kV变电总站的送电时间将直接影响整个综合利用项目的投产运营。

  因新冠疫情爆发,项目未能按原计划复工,但是项目部一直与业主保持着有效沟通。为了项目尽快安全复工,2月9号一早,张申从老家秦皇岛自驾赶回居住地济宁,因济宁疫情管理严格,回家就要被隔离14天才能再次出行,为了不耽误复工准备工作,他把爱人和女儿放到高速口后连夜自驾赶回青岛金能项目工地。到达项目工地后,首先进行了自我隔离。隔离期间认真熟悉图纸,优化原施工计划,参与防疫措施制定,防疫文件编写。隔离完成后,参与施工现场防疫设施布置,预选施工人员防疫筛查,食宿点考察落实等工作。

  认真做好复工前的一切准备工作!青岛金能总承包项目部复工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中……。

  缅甸小其培项目:按期交付是对业主的承诺

  "田总,缅甸小其培工程图纸已全部寄出,放心吧!"在阴雨绵绵的下午,项目秘书耿莉把十几箱图纸交给快递员后,打电话向设总田连博汇报。

  缅甸小其培电站扩建230kV输变电工程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在缅甸的重点项目,承担着缓解缅甸国内电力短缺,增强缅北电力网与主网间的强度联系的重要作用,建成后将大大促进缅北地方经济,也是全面落实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根据合同约定,2月20日前将40余卷2万张图纸交付业主,原计划春节前后各完成20卷,却被突来冠状病毒疫情打乱计划,为保证按期完成任务,设总田连博、主设人赵光泰夜以继日、居家办公,在复工首日将全部图纸交付出版,出版的同事加班加点按期完工,打包装箱,全方位消毒后寄出。

  防疫不防情,停工不停产。按期交付图纸是我们对业主的承诺;抗疫情保生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印尼玻雅项目:牵挂没有牵绊坚定的脚步

  长期驻守在项目一线的山东院员工谭力、郑为东,今年春节在印尼玻雅项目部度过。

  谭力:"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已有心里准备。但国内严峻的疫情,让我一直忐忑不安,老人身体不好,孩子年龄还小,非常担心他们。"

  郑为东:"昨晚和父母视频,告知家人平安,山东院电网领导每天通过微信或电话问候,我们也安心了。一定不负嘱托,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驻外员工很辛苦,驻守在海外的员工更不易。当我们合家团聚吃年夜饭的时候,他们在野外啃面包;当我们和父母儿女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他们只能对着手机里老婆孩子的照片默默思念;当我们防疫居家研究美食的时候,他们穿行在布满荆棘的山林中外业定位。

  牵挂没有牵绊他们坚定的脚步,异国他乡,每日风餐露宿,早出晚归的身影依然是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尽己所能为爱人分忧,为岗位尽责

  在电网院有三位在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家属--安忠海、甘露、陈萌。他们的妻子是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的坚定逆行者,也是我们最敬爱的白衣天使。

  安忠海的妻子王婷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负责发热病人的诊治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筛检工作,参与了山东省首例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他们两地生活十多年,聚少离多,终于盼到春节放假一家人能团聚了,又遇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妻子王婷放弃假期团聚,毅然赶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为了保障抗疫一线医护家属安心工作,电网院给三位员工延长了假期。安忠海默默的支持妻子的工作,每天负责接送她上下班,其余时间负责照顾两个孩子,陪孩子写作业。

  "爸爸,我的布娃娃找不到了"、"爸爸,帮我拿透明胶" "爸爸,我好无聊,你陪我玩会儿吧"、"爸爸……"。

  "每天盯着孩子的班级群,陪两个孩子上网课,根据老师的要求在5种网课软件之间切换,好不容易把老大安排妥当开始工作了,耳边又传来老二的让人无法拒绝的声音。在厨房做午饭,不知要跑出来多少次解决他俩的问题。有一天孩子妈妈下班比较早,本以为这次睡前故事应该妈妈讲了,没想到两个孩子跑到卧室给妈妈按摩完,帮妈妈盖好被子,出来还是让我讲,问起来,嘴里还振振有词:妈妈工作累应该休息,还是让爸爸讲。渐渐感受到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孩子已经习惯了由原来有事找妈妈改成了有事找爸爸。每天忙乱的同时,深切体会到了妻子既要忙工作又带两个孩子的不易,也更应该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安忠海疲惫但又幸福的说。

  安忠海白天照顾孩子起居学习,晚上加班工作,完成了施工图预算审查会、工程电气和结构两个专业的初设提资、工程编制和四回路杆塔计算、电缆土建卷册的校核等工作,其间还抽时间现场踏勘了可研工程的现场。

  我们的身体安康,是因为有像王婷、渠慧芳、徐静静这样的医护工作者的逆向前行,是她们筑起了一道道生命的防线。而像安忠海、甘露、陈萌这样的家属,则在独立挑起家庭重担的同时,居家工作,尽己所能,为爱人分忧,为岗位尽责。

  玉皇庙村省派第一书记:保障全村老少的平安是我最重要的职责

  "各位村民请注意,目前疫情严重,特殊时期进行特殊管理,实行居家隔离防护,不准走亲访友、不准走家串户……" 山东院驻玉皇庙村第一书记杨军通过村委的大喇叭向全体村民宣传疫情,详细讲解防控措施,稳定群众情绪,提高居民自我防疫意识。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杨军迅速投入到帮包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山东省抗疫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防控方案、协调防控物资。

  杨军组织党员干部分组入户走访,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在外务工及上学返乡人员摸底登记;对从湖北返回的村民,配合镇党委政府,采取必要人员隔离、每天测量体温等措施,进行全面监控,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村口设立疫情检查点,由党员干部带头,24小时轮流执勤,保洁员每天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消毒作业,对非必要交通村道采取隔离措施,以及来往群众进行耐心细致地疫情宣传,确保全村成为疫情"真空地"、防疫"安全区"。在打赢疫情阻击战同时,通过线上办公和线上购物等方式,调整产业推进思路。两手齐抓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他购置口罩500个、消毒液200斤等防护物资送到帮包村,表达了特殊时期对帮包村干部群众的关心和慰问。组织东明县优质农产品推广平台有关企业向县红十字会捐赠物资,助力全县的防疫工作。

  杨军说:"我们村没有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保障全村老少的平安是我最重要的职责,再辛苦也值得。"

  设计管理部:电网院各部室最坚强的后盾

  设计管理部是电网院的综合管理部门,既要负责经营计划又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共同抗击疫情中扮演着"联络员"、"后勤兵"、"大管家"等角色,事无巨细的守护着电网院近三百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不容乐观,公司进入了备战疫情的紧张模式,设计管理部副主任王玉宝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办公室,指导本部门员工根据山东院防疫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部署,迅速出台应急管理工作办法,并严格执行。

  "这是特殊时期,不管什么时候,设计管理部都必须有人在。"这是王玉宝最常说的话。他毅然放弃春节假期、放弃陪伴父母妻儿,从早到晚都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安排会议、统计报表、制定复工方案、督促员工自查……在错天到岗、远程办公的要求下,他依然每天在岗,每次给他打电话都是那一句熟悉的"我在办公室,有事直接过来找我。"听到这句话,大家的心里面就特别的踏实。

  设计管理部的所有员工在以王玉宝为榜样的带动下,每天全员在岗,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管家"石嵩做为电网院疫情防控小组的一员,放弃春节假期提前到岗,起草会议纪要、联系防疫物资、制定环境消杀措施,为安全复工做好保障工作。"军嫂"潘晓晨,为了避免回济隔离,影响工作,毅然退掉了每年一次春节假期去爱人部队探亲机票……

  做好综合服务工作是每个人应尽的职责,设计管理部是电网院各部室最坚强的后盾。

  世上没有拯救苍生的天使,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当前,每一位奋斗在战疫一线的电网院人都是携带光明的英勇战士,他们在危难时刻用担当和责任守护我们生命的安全;用勇气和奉献坚定了必胜的信念。正是有了他们在战"疫"一线的格尽职守,我们的防疫阻击战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你致敬!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