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疫情下的坚守
来源::内蒙古公司 作者: 李润韬、刘雪峰 日期: 20.02.26

  2020,对于这个满喻祝福的金鼠年,本应充满期待。谁也没有想到,新型冠状病毒却让这个年过的异常艰难。直到1月31日,西藏确诊首例新型肺炎,至此整个中华版图全部被疫情"点亮",而这个春节也跟往年显得如此不同。

  李润韬是锦赤铁路西港口信号车间的一名信号工,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锦赤铁路沿线职工从2月1日就暂停了交接班,今天是李润韬在西港口车站值班的第30天,也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一段日子。

  西港口站,这个坐落在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锦赤铁路最南端的宏伟站场,这几天也变得阴雨沉沉,仿佛太阳也在病毒的肆虐下没了心情。

  每天醒来走出门,昔日人来人往的走廊如今也变得空荡,每一块地砖都在诉说着寂寞。他推开窗,看见9排笔直的铁路依旧静静的躺在那,一节节列车依旧站好了队整装待发,他知道一切都没有变,一切都会回来的,他们并不孤独。

  疫情当前,因为运量相对较少,室外作业量骤减,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工作的态度,反而会因为这特殊时期的坚守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自豪感。铁路信号专业是铁路行车的眼睛和神经中枢,这使他们的工作更加马虎不得。

  西港口站是锦赤铁路的终点站,也是全线最大、设备数量最多和联锁电路最复杂的站场,每日的巡检是必不可少的,大到联锁机、自律机,小到每一台继电器、防雷模块,他们都会一丝不苟的仔细检查,生怕放过每一个隐患和故障点。3个人担起了和平时一样的工作量,查看监测、操纵道岔、分析曲线,确保信号设备的运行状态良好,做完这些,已到晌午。

  在这特殊时期,除了要保证设备稳定安全运行外,最重要的就是对于疫情的防控,而他们每天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对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清扫和消毒。口罩、消毒液、体温计也变成了他们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走廊、楼梯、餐厅成了我们的另一个战场,目标就是消灭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

  最暖心的,是锦赤铁路公司时刻惦记着连续坚守一线的职工,在这个全线开通以来最长的在岗时间,每天都会打电话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工作情况,各级领导还轮番为他们送来蔬菜、水果、口罩等生活必需品,解决了他们买菜难的一大难题,心中满满的感动。

  当然,精神食粮也是必不可少的,公司也为大家下发了一些学习资料。面对铁路飞速发展的今天,他们当然不会放过这难得的充电机会。坐在办公室看着书,李润韬不自觉的笑了出来,"学长,我们好像回到了大学时的图书馆"。"加油学弟,期末别挂科啊,哈哈哈"。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锦赤铁路公司的号召下,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其中所有的团员青年更是一个不拉的献上爱心,公司共募集爱心善款20700元。爱心不分大小,善举不分先后,每一分捐款都饱含着锦赤铁路人对疫区的深切关怀和坚定支持。

  情义无价,特殊时期更显珍贵。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站区出入口以及邻近道口全部封闭。休息时间的自由此时也显得毫无头绪,而年轻人的自由也从不是懒洋洋的自由。李润韬钟爱摇滚乐,曾幻想自己成为一个摇滚英雄,为迷茫的人们带来力量。看着角落里落满尘土的贝斯,想着曾经半途而废的自己,李润韬也决定拿起了它。

  在锦赤铁路像李润韬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此时也正在锦赤铁路的一线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病毒虽然阻挡了他们外出的脚步,但阻断不了他们连在一起的心,就像一根根钢轨连接起这条钢铁巨龙一样。

  全国上下的各行各业,春节奋战在一线的人们更是数不胜数,也正因为他们的坚守,连接起了中国这条腾飞的巨龙。病毒虽然可怕,但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他们才是这个春节里最美丽的烟火。就像最近练的那首歌里唱的那样:

  "那昙花一现的灿烂,是爆炸的烟火"

  "那平淡如水的生活,因为你而火热"

  乌云总会散去,阳光会再次普照。再见面时,我们都要脱去口罩,微笑着彼此说上一声:嘿,好久不见。

  愿所有医护工作者都能平安归来,愿所有坚持在岗位上的平凡工作者身体健康。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