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他们从尼泊尔带回2.5万多只口罩
来源::重庆公司 作者: 夏银莲 日期: 20.03.03

  辗转尼泊尔2个城市,找遍了大街小巷,跑了几十家药店,几经波折,最终佳丽和他的丈夫买到了2.5万多只口罩。满满12箱,想尽一切运送办法,"人肉""空运"分批带回重庆,完成了一次艰巨的爱心接力。

  尼泊尔徒步之旅变找口罩之旅

  1月22日,国家电投重庆狮子滩发电公司员工胡佳丽和丈夫彭尧如期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

  "这次徒步旅行是我们早早计划好的,为了纪念结婚十周年。出国后,疫情才开始蔓延,一开始还没有那么严重,直到24日,那时我们已经徒步进入布恩山环线,从朋友圈、手机新闻看到国内铺天盖地关于新冠肺炎的各种消息,确诊人数与日俱增,真让我们揪心。"佳丽说。

  特别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得知在重庆已经很难买到口罩后,她与丈夫毅然决定,等下山后放弃原计划行程,在尼泊尔当地采购口罩帮助国内有需要的人。

  随后,她通过朋友圈发布了代购公告,并主动和狮子滩发电公司有关人员电话联系,了解单位对口罩的需求。

  此后的几天,买口罩成了他们夫妻的"全部行程"。

  由于中国游客的大量采购,当地口罩存货也所剩无几。于是,他们从博卡拉到加德满都,辗转尼泊尔2个城市,找遍了大街小巷,跑了几十个药店,仔细甄别货源,详细了解产地,几经波折,最终买到了2.5万余只口罩。

  2.5万余只口罩,及时送到需要的地方

  2.5万余只口罩,怎么运回重庆?

  为了最大限度随身携带,让在生产一线的同事和身处危险的医务工作者能尽快拿到口罩,他们挨个取掉了口罩的纸盒外包装,把带的衣服尽可能都穿在了身上,腾出更多的空间,随身"人肉"2600余只。另外2600余只,交给徒步的队友,帮忙分批带回。

  额外需要快递的10箱2万只口罩,因为深夜交通已经停运,没有搬运工,他们就自己来,彭尧抱着一箱箱口罩往返药店和快递公司6趟,负重走了差不多3公里。

  听到快递老板说太晚了,不收货了。佳丽急中生智和尼泊尔快递小哥"交换时间"--她帮忙填写其他客户的所有中文快递单,好让快递小哥有时间打包货物。最终,赶在快递公司凌晨收工前,顺利寄出了口罩。

  事后才知道,2月1日,尼泊尔发布公告,宣布对口罩等个人防护物资进行核查,并在无法保证库存的情况下限制其出口。这也是从尼泊尔出境的最后一批口罩。

  近日,2.5万余只口罩陆续抵达重庆,N95口罩交给了一线医护人员,一次性口罩一部分去往了医院,一部分去往了狮子滩发电公司生产一线,一部分去往了几十户普通百姓家庭……

  面对来自各方的感谢,佳丽总是说:"这没什么,在疫情防控面前,我能做的除了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外,就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可以帮助的人!"

  提起大量购买口罩的初衷,佳丽说,一方面远在异国担心家人在国内的安危,另一方面作为狮子滩发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副书记,时刻关注着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看到重庆医疗队连夜开拔、除夕出征、驰援武汉,尤其是想到生产一线的同事们在疫情面前默默的付出与坚守。感动之余,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胡佳丽夫妇本次带回的2.5万余只口罩全部为无偿代购,没有一只赚取了差价,在"一罩难求"的当下,他们带回的一次性口罩没有超过1元/只。

  后记

  在重庆公司系统内,关于口罩的感动瞬间,还有很多。

  2月2日,重庆公司为所属二郎电厂紧急筹措到一批口罩,因交通管制无法直接送达。经多方协调,这批口罩从重庆出发,途经四川古蔺县,贵州习酒镇、二郎镇,最后送达二郎电厂。原本200公里的路程,辗转800多公里,以"物过人不过"的方式,通过一站又一站的接力,及时解决了生产一线人员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

  白鹤电力公司市场经营部王博,为避免口罩被他人抢购,自掏腰包垫付4万余元货款,全力保障了生产一线的需求。

  汇智能源公司项目发展组党员马永碧,主动捐出自己家中备用的100只一次性口罩,缓解公司口罩紧张的压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口罩传真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一些人、一些事时刻在温暖着我们,为他们的善举点赞!

  战胜疫情,我们也有信心和力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