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他们和机组检修的故事
来源::黄河公司 作者: 日期: 20.03.06

  随着黄河公司拉西瓦水电站6号机组A级检修回装阶段渐近尾声,又遇检修工期提前10天,拉西瓦发电分公司和电检公司抢工期、保质量,确保现场安全工作可控、在控。

  为保证检修工期,拉西瓦发电分公司维护班组除留守2人进行巡回及必要的维护工作外,其余人员全部参与检修现场工作。机械班抽出8名人员立即投入到检修工作中,按专业分为发电机和水轮机专业,全程参与检修作业中,同时负责现场的质量检验。

  为了确保上机架回装后的机组盘车作业顺利,机械班必须连夜开展推力轴承受力调整工作。推力轴承受力调整是机组安装极为关键的一环,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机械班在班长井文强的带领下,曾获得过“全国工人先锋号”,是标杆班组,遇到困难当然是迎难而上。

  2月21日,推力轴承受力调整工作开始当晚,井文强通知大家:“想学习的人根据自己的精神状态决定是否下现场学习。”“我去!”“我也去!”话音一落,马成栋和班里的年轻人积极回应,主动要求参与。

  根据重新排布的工期计划,检修作业按照白班、夜班两班倒换方式开展,大家从2月3日返站后已连续无休、坚守在检修一线一个月时间,但大家都毫无怨言,仍在休息时间主动要求参与现场学习。

  马成栋是生产部机械班主维护工,之前一直借调在生产部负责6号机组A级检修技术协调工作,对做好此次机组检修工作非常有信心。“参与机组检修,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马成栋说。

  在拉西瓦发电分公司和电检公司的共同协作下,原本需要一天时间的调整工作,一个通宵就把所有数据调整到位,确保了第二天的盘车工作正常开展。

  推力轴承受力调整需要各个成员了解制动器顶起的行程,掌握好镜板和推力瓦之间的间隙,确保顶转子油泵操作规范,并根据各处推力负荷传感测头所得到的数据,依据丰富的调整经验,调整受力,且每次调整的数据在零点零几毫米的范围内,因此还要架上百分表,控制好手中的力道进行调整。

  凌晨6点,在第四遍顶转子后,数据全部符合标准中±0.01毫米的要求。拖着疲惫的身体,大家回宿舍休息。得知下午要进行机组盘车工作,四个小时后,大家再一次准时出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班长井文强是在今年过年值班时主动申请留下,自从1月20日返站开始值班后,到现在一直奋战在检修一线。2月24日,分公司安排春节值班的人回家休息,可是他却主动留守岗位,他说:“检修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尾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我再坚持坚持。”于是,他又一头扎进工作现场,忙工作去了。

  井文强是机械班的主心骨。“班长,主轴密封装置到底是什么原理啊?”“班长,盘车的数据是怎么计算的呢?”“班长,推力瓦为什么要用刚性的呢?”——每一个检修项目的工期他都了然于心。

  井文强总是对班里年轻人说:“工作,要做就一口气做好。”这次检修,马成栋从班长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让他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想到班长的话,又有了继续干下去的动力。作者:马成栋 刘娟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