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闻 | 党旗飘扬 | 保电供电 | 他&她在抗疫一线 | 防疫科普
HY101大修“兄弟连”的那些事儿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成亚光 日期: 20.03.13

  4392人,44.73天,国家电投13家单位和所有合作伙伴一起,顶住春节假期、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众志成城,高质量完成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HY101大修)。

  这支临时成立的“兄弟连”安全优质高效完成5815项检修及试验,一次并网成功,比计划工期提前126.48个小时,创我国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纪录。

  山东核电作为业主单位,统筹组织防疫、大修、保电保暖“三条战线”;

  东北公司清河检修作为常规岛、BOP检修单位,完成涉及38个系统的检修项目1810项;

  中电华元作为核岛检修单位,完成反应堆厂房、辅助厂房等核岛各个区域内设备大修工单2047项;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提供关键支持30余项,自主设计的堆芯装载方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国核运行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完成在役检查、性能试验及技术支持等2081项,自主研发或者主持实施应用的多个先进机器人及自动化检维修装备,保证了在役检查的质量,降低了人员受辐照的剂量;

  ……

  一线检修连:疫情之下的别样“逆行”

  HY101大修中,中电华元独立承担反应堆厂房、辅助厂房、附属厂房等核岛各个区域内设备的大修工作,很多重点设备工艺特殊、结构复杂,部分设备属于首次解体检修。面对重重挑战,中电华元219人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完成大修工单2047项,获得点赞卡49张,被点赞人次52人。

  “每天最发愁的就是早上给他做点什么,太难的我也不会,吃的太简单又怕他饿了没力气干活儿。”秦日兵的新婚妻子陈文华说,他是中电华元烟台分公司电气工作负责人。自大修开始,每天早上无论多早,陈文华都会为秦日兵做一碗卧着鸡蛋的云吞面。

  1月16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核岛检修区域出现多处照明缺陷,秦日兵接到消缺任务后,2个小时内准备好备件及工器具,连电话都没顾得上给等着自己下班的妻子打一个,便带着两名工作组成员从下午3点干到晚上11点,连续抢修8个小时,增设应急照明设备7个,保障了大修工作的顺利完成,得到业主方的高度赞扬,成为华元“被点赞第一人”。

  2月1日,1号机组核岛大修进入“井喷期”,电气、机械、仪控每日新开工工单数倍增加;2月3日,电气单日执行工单达126项,为保障现场作业顺利进行,保证大修进度,秦日兵与电气班十几个人连续一周吃、睡在现场,随时等待作业窗口,仅5天时间,电气专业就完成了近60%的作业项,为主线工作抢得更多的时间窗口。

  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长久的幸福,带着家人的爱与支持,秦日兵与众多华元人成为这个冬日里,大修一线的别样的“逆行人”。

  安全上零事故、零轻伤、零未遂;质量上零返工、零异物;创造了进军核电检修城市场17年、累计完成80台次核电机组大修的里程碑式创举,这是在HY101大修中,清河检修在常规岛和BOP检修中的成绩单。这张成绩单背后,是清河检修800将士的关山远望、千里他乡,他们中有“夫妻档”“父子兵”“亲兄弟”,既是生活中的亲人伴侣,更是工作中共同奋进的好搭档。

  董鑫是仪控专业队长,妻子裴红是机械队员工。大修中董鑫负责整个仪控专业大修项目的安全质量管理及人员调配,又要帮助解决仪表校验、热动保护校验等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而裴红在机械队负责看护隔离区,她和同事24小时三班倒。虽然同在海阳参修,但夫妻二人常常几天都见不着面。

  米华是财务主管,妻子包盈是电气队QC负责人,米华负责大修期间的费用报销、工程结算及资金管理。“首届清河工匠”包盈负责所有电气继电工作包的审核,把工匠精神融入到大修工作中。在常规岛变51电源开关保护检修工作中,连续35个小时奋战在现场,确保检修工作一次检验合格。

  汽机专业协调兼QC负责人张伟与汽机专业起重吊车司机张乃月是父女。父女俩第一次远离家乡共同奋战在大修一线,张伟负责汽机专业大修项目的管理及协调。张乃月作为起重班女吊车司机,负责厂房、外围及泵站的起吊工作。父女俩常常几天见不到面。

  汽机专业管阀班协调兼QC负责人蒋先奎与电气配电专业作业组蒋世宇是父子。蒋先奎在管阀检修中审阅文件包,查阅系统图纸,排查管线,对检修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给出解决方案。蒋世宇和同事们连续奋战13个日夜,在完成既定常规检修项目外,又先后完成了两台厂用变压器、主变接地变、隔直装置和GCB检修工作。

  国核设备负责大修中钢结构平台、吊点等制作和安装工作,期间承接吊点安装工作任务107项,平台安装任务33项,59人24小时倒班作业,确保了大修主线工作任务顺利实施。

  技术支持连: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HY101大修中,国核锆业承制的首批国产化三代核电核级锆材正式进入堆芯,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自主设计的堆芯装载方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国核运行自主研发或者主持实施应用的多个先进机器人及自动化检维修装备,山东核电组织开发了23项技术成果……国家电投人,把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大修期间,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国核运行,国核电力院,国核自仪分别组件技术支持团队奔赴海阳现场,并有后方支援团队,从现场到“云端”,为HY101大修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1月26日,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工艺系统所刘佳启程前往支援IRWST氢点火器移位项目。29日凌晨1点,施工人员提出了设计提供的安装图纸需坐标转换,刘佳深夜起床用短短一个小时就给出了清晰明了的相对位置。

  1月31日下午2点,现场反馈15/16号点火器从底部进线存在电缆保护管低于正常液位的问题。刘佳连同院里的同事立即讨论对策,于23点提出了解决方案。第二天凌晨两点半,现场反馈16号点火器的金属软管备料不足,面临停工的风险。刘佳又一次临危受命,在早上5点给出了完善、详尽的氢点火器位置移动解决方案。该改造完成时间定格在2月2日7时30分,比原计划推迟3小时开始,最终提前3小时完工。

  △国核电力院海阳现场服务团队

  过去4年,国核电力院的郑郑钢有38个月常驻海阳现场,经历了1、2号机组常规岛每一个重要里程碑。技术革新改造是他的名片,光在2019年就完成创新改造80多项,创造产值500多万。这一次HY101大修,郑钢已经从当年的工代组长成长为设计总工程师。

  2月6日,励磁小间通风改造实施过程中,现场发现风管开孔与屋面梁的垫梁冲突,国核电力院立即组织结构专业现场查看,现场发现风管安装空间十分有限,周围还密布有电缆、构造柱等,牵扯专业比较多,调整比较困难,如果问题不能快速解决,可能影响该改造在大修期间的实施。郑钢立刻组织成立由院内、现场、业主成立的专项工作小组,成员涵盖了暖通、电气、结构、建筑、热控5个专业。经过大家加班加点的通力密切配合,于第二天晚上完成了新的方案设计,比原计划时间提前了12个小时。

  根据大修工作安排,除夕夜进行射线照相检查。受疫情影响,射线团队人员本就紧张,而常规岛射线探伤需要多名人员在多点进行把守,国核运行山核大修项目部的难题来了。

  大年三十、寒风凛冽,如何选派人员坚守一线、谁来担当重任?党员、干部在此之际迎难而上,积极响应项目部工作号召,集体值守在工作现场。公司副总工、山东分公司总经理严智、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研发部主任张宝军、检测业务部主任袁光华、苏州天河总经理汪明辉、人事部兼质保部副主任江山,两个研高、三个高工,成为大年夜国核运行史上最豪华的射线探伤“守门员”,把温暖留给群众,整晚坚守在岗位上。最终,项目顺利完成,收获业主单位多张点赞卡。

  疫情阻绝了国核自仪原计划派人前来协助保护系统响应时间测试工作的可能。眼看试验窗口临近,保护系统组黄焜等5人当机立断,联系公司提供远程技术协助,通过合理排班和加班赶工,克服人员不足和工期紧张等困难,仅耗时3天就完成了核电站保护系统响应时间测试(175项测试用例),节约了1天的试验窗口。这是国核自仪首次使用自主研发的保护系统响应时间测试装置,大大提高了测试的自动化程度和效率。

  设备支持连:与时间赛跑的“物流战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阳核电1号机组大修亟需的2台关键设备—-阻尼器在返修回厂中,其物流亮起了红灯。

  该批设备在委托德国力赛佳管道支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返德国原厂维修及试验后,通过美国快递公司UPS公司发送至位于上海市沪青平公路的物流仓库中,但由于受疫情影响,UPS无人上班,无法办理出入库手续,需要紧急协调。

  上海区域牵头单位上海电力董事长王运丹获知信息后,立即坐镇指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物流战役”在上海电力打响。

  2月5日傍晚,上海电力国际部第一时间展开了与上海市商委、外办以及美领馆商务处紧急沟通,提出了需要紧急协调UPS公司协助尽快提货以保障电力供应的请求。2月6日,根据上海市商委提供的信息,上海电力又马不停蹄地先后联系青浦、闵行区商委、物流协会,但结果未能如愿。王运丹亲临前线,再次请求上海市商委进行协调。在商委外经处、外资处不懈努力下,终于联系上了UPS上海公关部负责人,找到了解决难题的突破口。随即,上海电力集中全部火力,建立微信工作群与上海核工院、力赛佳一起,核对货物信息,协调UPS特事特办。与此同时,UPS立即协调其虹桥站经理查找货物,特别许可上海核工院、力赛佳人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一起赴仓库寻找该单货物并办理出入库手续。

  2月6日下午约16时50分,在联系上UPS对接人后三个半小时,上海核工院及力赛佳公司完成货物查找和提货手续一场经历不到24小时的“物流战役”成功画上了句号。

  信息运维连:从云端到工位,随时在线

  “有台设备无法工作了,非常着急。”

  “我的系统页面打不开,着急用。”

  “VPN又断线了,麻烦帮忙远程看一下吧。”

  ……

  HY101大修期间,国核信息运维团队制定专门运维保障方案,从1月23日起,24小时不间断全力保障大修期间核电信息化工作,以及海阳核电现场4000多人的信息化服务。

  “有时候就是一些简单的问题,我们远程操作很快就能解决,毕竟对每个同事来说,这时候电脑就是冲锋的武器。”曲立杰是一直坚守在海阳现场的6名员工之一,他认真记录每一个报修电话,并以最快的速度协调解决问题。大修期间,有时候一天要接听100多个运维电话。

  在曲立杰连续奋战在大修一线的时候,作为医生的妻子也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逆行者”,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

  “希望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大修一切顺利,大家都能早日团聚。”曲立杰收到公司工会发放的600元慰问金后,又加了400元,一起捐给了疫情严重地区。

  受疫情影响,2月10日开始,国核信息11人远程办公运维。HY101大修期间,国核信息运维团队共接到报修电话2667个,处理应用报修事件769个、桌面报修事件454个、网络报修事件164个、主机报修事件133个、网络入侵监控及检测1037次、高危病毒15次。

  后勤保障连:你守护机组,我守护你

  疫情之下,柴米油盐显得更为重要。中电国际湛翔物业与东北公司清河物业负责山东核电后勤保障相关工作,他们始终严守防疫最前线,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快速响应和贴心服务,守护海阳核电的平安。

  湛翔物业主要负责海阳核电现场餐厅业主日常就餐、现场供餐、大修餐及茶水配送等工作,以及为入住的各参建单位员工住宿区域提供各项物业服务工作。防疫期间,面对成几倍增加的工作项,湛翔人无所畏惧、默默付出,一个个忙碌身影跃然纸上。

  负责综合管理的邹家虹,一位宝宝刚满周岁的年轻妈妈。疫情出现后,她把宝宝交给家人照顾,一个人入住宿舍区。“肯定想孩子呀!但是疫情期办公室工作成倍增加,大家都忙不过来,数据统计不用说,疫情期购物不便,便民中心果蔬上新刻不容缓,在核电需要的时候,说什么都不能退缩!”疫情期间大数据、疫情日报、大修报餐、运行报餐、体温测量等各项数据统计、记录都由她和她的同事们共同完成,加班加点更是常事。

  后厨厨师姜振刚和爱人都是核电项目的物业人员,现在两个人住在不同的宿舍区,孩子只能在爷爷奶奶家生活。“分居”三地的他们,只能通过视频相互鼓励,“咱们该付出的时候就得挺身而出,再大的困难都得克服,绝不能在这个时候退缩。”

  清河物业人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负责核电宿舍区正常供餐、居家人员送餐,室内外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工作。当地许多村庄实行封村管制,餐厅有1/3的员工不能正常到岗,窗口尤为突出,为了不影响工作,食堂前厅领班李桂芹每天提前1小时到岗,带领服务人员在保证一楼正常供餐的同时还要做好餐厅二层的运行人员的就餐服务工作,组织隔离人员的送餐,餐厅消毒等工作。

  厨师长孙建从搬到宿舍区到现在已经有近20多天未回家了,他每日严格把控饭菜制作关,盘点库存,提前与采购协商保证原材料补充正常供应,避免出现原材料不足的现象。

  员工餐厅厨师赵文博,第一个表态响应公司要求,在宿舍区集中住宿。2019年刚刚结婚的他,即便家里的孕妇没时间照顾,产检也不能陪着,但一直任劳任怨,总是和大家说坚持坚持就过去了,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抗击疫情 · 国家电投在行动”专题

Copyright 2001 - 2020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